皮蛋工作室12月刊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2-6 14:37:54  兰格钢铁
     本刊纯属个人观点,如有雷同,不胜荣幸

    目录:1.前瞻总结

    2.资金困局

    4.皮蛋杂谈

    5.皮蛋预测

    再见了颠簸的11月,迎来充满期待的12月!市场很期待,因为12月注定将是2011年最重要的收尾。不比往年,它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将为2012年的经济基调勾勒出那具有红绿代表色的篇章。

    朱总理在位的时候,干了很多事情,其中一项便是使资金日渐地具有中国特色,那是怎么样的特色呢?资金集团分为3档:

    1、 中央集中化:一边掌控着印钞机,一边钱多的没处花。所以特爱享受搞面子工程。1200万元的水晶吊灯,就是最具代表性的象征。

    2、地方分散化:地方的经济发展或者说是财政收入和银行贷款是割舍不开的。 导致其常常处于两级状态:缺钱的时候,政府机关可能工资都发不出;钱多的时候就大搞特搞基建,什么高架桥,地铁种种。 就本人所在的上海来说, 2004-05年房价低迷,上海领导拍着胸脯对外资说,只要外资投资房地产,保证让他们赚钱。上海房地产“大发展”是在2005年之后,大量的外贸盈余加上银行房贷形成的双重货币增发,开始刺激其价格飙升,也让上海市政府变得非常有钱,盖起了雄伟的大楼(当然整个中国的“大房地产时代”就是从05年开始,全国性的,上海只是其中突出的代表)。

    3、私营多元化:银行对私营企业的放贷门槛很高、而且利率相对也高。 所以导致大多数私营企业主要依靠自身和相互拆借实现生存和发展,这就难免造成周期性的资金紧张。这种状况直到入世之后才有所改观,因为很多出口型企业靠出口而换取了大量外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

    直到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财政大放水。 中国的货币总量M2从2008年底的47.5万亿,增加到2010年底的72万亿,两年增加24.5万亿,增幅超过50%。 但是,这一切资金推动的行为从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减缓,到了2011年几乎停滞。 2010年9月底,M2总量达到78.7万亿,仅比2010年底增加6.7万亿元。在这样资金增幅严重萎缩的情况下,本来需要大量后续资金的各种建设项目,一下子成了“无源之水”。然正是这种资金结构导致问题远远比想象中更加恶化。

    资金紧缺是全国性、普遍性的,可以分为三个层级:中央、地方和私企。在分配机制以后,中央掌控了主要的财源,而且负担很小,再加上税费收入一直在高速增长,所以中央有大把钱可花。 同时,中央拥有央行,随时就可以印钞给自己花。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似乎觉得中央不可能缺钱。 但是,这样的印象并不完全正确,因为钱再多也经不住糟蹋。 其中一个主要的方面就是铁路,铁道部已经深陷债务泥潭。铁道部的负债已经超过20000亿元,其中相当的部分是高铁负债,而且债务负担还在迅速增加。 铁道部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普通铁路和动车的买票收入,而除去这些铁路的运营成本之外,剩下的钱估计连利息都偿付不起,更不要说归还本金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铁形成运营能力,高铁的售票收入都无法弥补运营和维修费用,更不要说折旧费了。 2011年10月,从东北到西南,从西北到东南,大部分铁路项目都停了。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其中隧道里程约占5400公里。 这意味着,中国铁路还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可能没人知道还需要多少,即使知道也不会公布。 另外,铁道部拖欠众多供应商的款项,涉及金额巨大。9月下旬,铁道部欠中铁、中铁建600多亿元。同时2011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大幅增加,高达266.26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138.17%,同期增加了60.8%。南车内部人士称:“绝大部分是铁道部的欠款。铁道部由于自身问题,原先应该付给我们的账款,迟迟没有到位。”而这还只是中铁、中铁建、南车这些少数大型供应商的欠款。 铁道部全国有大量的供应商,欠款数额必然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更大的问题在于,铁道部的欠款已经导致很多建筑单位数月未给员工发工资。在全国范围内,铁路建设能带动600万农民工就业,以一家三口计算,影响的就是1800万人口的生活。 这还只是建设单位,没有计算铁路系统本身、铁路设备供应商所影响的人数。 也就是说,铁道部的债务问题已经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巨大的社会问题。铁道部面对的20000多亿的贷款、持续积累的利息和还款压力、和其它越来越多的“隐性”债务,钱从哪里来 ?

    地方资金紧缺的情况可能更加普遍。 中国经济矛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中央和地方的矛盾。2009年之后,各地开展大规模“刺激计划”,包括建设地铁等各种标志性工程。 到了2010年,各地房地产交易开始转淡,造成严重的财政压力。 所以,各地开始通过城投等公司,构建地方债务平台,为地方费用提供“输血”平台。 但是到后来,地方债务平台由于债务积累速度太快,(据说总数已经超过10万亿)所以被中央严格限制。 当然,市场对于这个数字比较怀疑,认为这个数字太少了。之后理财产品销售开始火起来。 这些理财产品卖出后,资金的主要方向是房地产和地方政府项目,救了地方政府。 而巨额的资金从民众的口袋里,到了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口袋里。这又让地方政府大大地舒了一口气,还可以继续大量花钱。 于是,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让房地产、地铁和市政道路等工程点都加班加点。 当各地众多的高楼都在同时建设的时候,各地都呈现出大干快上的景象。 不过,从2011年9月份开始,各个建筑工地停工的情况越来越多。 进入2011年10月,大量房地产项目似乎就在突然之间变得静悄悄,给人感觉确实没钱施工了。 而一些城市的地铁工程也开始慢下来,或者停下来。 与工程项目停下来相对应的是越来越明显的经济形势。而这样的局面,一方面意味着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问题无法解决,并且让房地产商的心理开始崩溃;另一方面让地方财政靠房地产恢复销售而增加财政收入的希望破灭。 那么,房地产欠理财产品的钱、地方政府钱理财产品的钱、地方债务平台在2011年之前已经欠下的钱,这些钱下一步能不能换、怎么还,都是致命的问题。 另外,随着房地产越来越惨淡,地方政府的支出更加严重大于收入,那么每天发生的新增资金缺口怎么补? 这更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私营企业的资金链紧缺也在持续曝光中。 当房地产不景气持续一段时间之后,钢铁,汽车作为房地产的附庸行业,也必然面临销量大幅下降的情况。 进入2011年第三季度后,汽车销售的困境也越来越明显。 虽然汽车销售下降的幅度不如房地产明显,但是中国品牌汽车销量下滑幅度非常大。 比亚迪进行大幅裁员,就说明汽车销量的严重下滑。 而外资品牌则继续加大生产,然后把生产出来的汽车强压到经销商的手中,让自己的销售业绩更好看,同时提前兑现自己手中的利润。 这样的结果正在导致越来越多经销商被迫降价销售,而且资金占用越来越大,随时可能断裂。 而经销商是众多私营企业陷入困境的一个部分,更多的私营企业已经开始关门“跑路”了。 2005年之后,随着出口业务利润越来越薄,房地产价格越来越高,大量私营企业逐渐将资金转到房地产上。 自从2009年之后,很多私营企业在国家的鼓励下,扩大生产规模、进行多元化发展。 这些企业本来主要依靠自己的资金做大,但是由于“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而且银行提供大量的贷款“黄金”,刺激企业主开始大笔投入。 但是到了2011年,由于业务状况每况愈下,而且需要还本付息的资金负担过大,导致这些企业无法归还欠款。 另外,大多数私企看到实业不赚钱,于是大量从实业中抽出钱来,并且大笔借钱去炒房地产、炒黄金、炒石头等等。 随着通胀加剧,导致央行被迫收紧银根,可供贷款的钱越来越少,银行收回的资金越来越多。 这些扩大规模或者拿钱去炒作的私企,面临资金来源枯竭的问题。 面对生存困境,这些私企开始大量拆入高利贷。 他们希望经济形势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好起来,那他们也能够归还高利贷。 但是,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资金情况越来越紧张,而且高利贷的利率在持续飙升。 而这些私企只能“饮鸩止渴”,以更高的利率借更多的钱,弥补越来越大的资金 窟窿。 到了2011年3季度,私营老板开始成批地“跑路”,给债权人和被欠薪的员工留下旧厂房和破烂的设备。 温州作为私营老板“跑路”的一个著名的地方,受到了中央的重视。 当中央领导到当地考察的时候,曾经做出批示,要求银行给予支持,稳定当地的状况。 但实际上,给予支持也只是一句空话。 因为,当银行无法满足国家和地方的资金需求之前,不可能优先照顾私企的。 所以,越来越 多的私企在资金短缺和高利贷的压力下倒闭。

    一场由资金开始的游戏必将以资金的自我表现来收尾。不是钱多,也不是钱少,而是钱的滥用,正如本人一直在呼吁的,中国需要市场化的分配机制。要看的长远,走的缓慢!步子大了容易扯到蛋!

    本想在12月月刊预测一下1月前后可能下调准备金,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提前1个月央行就把这件事情给干了。那个晚上接到好多朋友的电话,各种声音,各种猜测,但是万变不离其中。首先本人说过全球通缩时代来临,意味着央行的下调工具会推出,但是中国不像韩国,巴西,印度那样,面子很重要,导致其下调时间会延后,本来在公布10月外汇占款时候就应该下调了。那么在月底央行下调准备金利率的初衷是什么呢?本人臆想:

    就国内整个经济形势来看,情况比预想的要糟糕(之后的PMI指数应正),央行不得不提前下调,股票的大跌也促成政府出来维护2300的政策底,同时了却市场对于宽松的预期炒作,并为接下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埋下伏笔,根据数据和市场反应做出政策变动。

    市场则借用这个消息大炒特炒政策放松。请问:1.解封的4000亿是不是刚好对冲降低的外汇占款?2.政府多次强调并利用媒体引导:发展文化产业,扶贫,保小微企业同时遏制房地产业,那么即便有钱多出来,也不可能流向房地产行业以及相关产业。(记得那个晚上潘石屹在微博上大喊可以松口气了,房地产的希望来了,而任志强则在一旁劝说不一定,姜还是老的辣)

    市场只是借用这个政策炒作而已,表现为的就是股市,期市的高开低走。目的达到,赚了就跑路了。

    正当本人分析完准备金事情的时候,另一条消息悄然而至。联合银行共同发布将美元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这一夜注定动荡。有意思的是,这是在新闻联播发布下调准备金率后的2个小时内。下准一出,外盘的期市,汇市,股市都作出了积极反应,大涨。在公布互换利率的消息后,涨势扩大尤其股市。

    为什么偏偏是这个时候呢?搭了中国下调准备金率的顺风车呗,或者说人家央行早就准备好这一手了。

    首先,美联储在国内已经不能降息了,所以通过国家间利率掉期进行变相降息。 之所以宣布这个消息,说明美联储已经基本上失去操作空间。本来,各国都有自己的利率,而且各国的利率都是自主的,所以swap的价格是相对固定的。但是,突然宣布这个消息,那么必定要出现两个情况:或者美国利率继续下降,或者外国利率继续上升,也就是说,两者之间的利差必须增加50个基点。如果两者利差不增加50个基点怎么办? 那么这个宣布说了等于没说。 现在的问题就是,宣布swap美元降息50个基点,那么就意味着美元利率或者降低50个基点,或者其它利率提高50个基点。 那么,美元的利率已经接近0,不可能再降了,所以欧洲利率必须提高50个基点。 否则,这种swap降息的机制就不可能存在。市场表现为就是当晚美元的跌势和其它兑换美元外汇的涨势。

    但是,美元指数短期跳水的背后,还有一个预期,就是美元长期升值。如果美元长期贬值,结果几个央行宣布了这个消息,会有什么结果?那么,这个政策不仅没用,到时候还会让国际热钱盯住,很快会被市场冲垮。就像当年的英镑危机,就是因为利率和汇率之间的问题,引发了大量对冲基金的投机潮,让英国政府损失惨重,并且迫使英镑脱离挂钩的欧洲货币体系。 所以,这个消息实际上就是忽悠,一方面这些央行没辙了,只能用国际金融手段忽悠大家。另一方面,大家默认美元中长期要升值,甚至可能大幅升值。 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消息并不是指导市场真正方向的政策,而更多的是对于市场预期的一种引导。通过打压美元指数,引导一些资金回流欧洲市场。

    美元不能上涨,或者说美元不能在这个时候大涨。 因为,如果美元指数大幅上涨,那么欧元区解体、中国完蛋,美国进入大萧条。 尤其是美元上了80以后,很可能导致整个金融市场的预期改变,加速世界经济崩溃的过程。 这个对各国政府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从这点来说,不论欧美中日等国的政府,利益都是一致的。现在,各国政府都是能拖一天是一天,希望出现经济突然好转的奇迹。会有奇迹吗?明年可是2012啊。这也是为什么之前本人预测中提到:美元的强势振荡期。

     

    皮蛋预测:

    1. 全球大金融时代到来(新的经济模式将产生)

    2. 文化产业的再次发生希望是“文化复兴”而不是“文化大革命”

    3. 中国经济缺的不是钱,是信心,信心靠的是内需

    4. 12月主角,法德两国

    12月5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快讯:上海彩涂板价格弱势平稳
  • 快讯:上海中厚板弱势依旧
  • 快讯:上海镀锌板价格弱势平稳
  • 上海中厚板市场价格弱势不减
  • 上海彩涂板价格弱势平稳
  • 上海镀锌板价格弱势平稳
  • 12月6日上海物贸中心有色金属交易市场行情
  • 12月06日上海现货基本金属行情
  • 12月6日上海有色金属现货市场快讯
  • 12月6日上海华通有色金属现货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