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攀登一路看风景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2-14 9:05:39  口述/郝江民 执笔/本刊记者 彭垚
    钢铁沙龙—品味人生

    编者按:今年以来,钢市行情总是阴晴不定,资金荒、原料荒、用电荒,“三荒”持续蔓延更是牵动着钢贸商们敏感的神经,钢贸圈里似乎很久很久没有见晴天了。几次见北京双江物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郝江民,他却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不断在践行自己的创新理念,不断在取得新突破。原以为他的企业在艰难的行业大背景下实现快速发展,自己也会更加忙碌。出乎笔者意料的是,他一边在发展事业,一边在享受惬意的生活。他喜欢一路攀登山峰,一路看风景……

    一路攀登一路看风景

    口述/郝江民执笔/本刊记者彭垚

    在钢贸行业摸索前行了十几年,经历了很多,感悟也很多,至今还能在这个行业里占领一席之地,还得感谢所有支持过我的朋友们!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考验的不仅是毅力,还有心态。我一直以平和的心情看待经历过的一切,一路思考着前进,一路欣赏沿途的风景,说实话,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

    创业没有赶上好时机,前几年的打拼都非常辛苦。如果不是被迫离开国营企业,现在的我不知是否还坚守在钢贸行业。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至今还记忆犹新,下岗职工的穷苦与挣扎成为那个时期最惨烈的现实,像我一样顶着重重压力创业的钢贸商不在少数,现在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成为了这个行业的中流砥柱。

    国营企业的倒下很大程度上归咎于制度的僵化死板,所以发展需要创新,这是我的总结。从扩大销售渠道,到最早向银行融资,再到尝试满足不同的终端需求,我的每一步战略都带来了成效,这不但让我的员工有一个安稳上进的工作环境,也让我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这么多年走过来还真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亲戚、朋友、员工们都非常支持我。刚来北京闯荡的时候,是老家的亲戚和朋友给了我信心和力量。现在公司员工都是社会上招的,虽然没有任何亲缘关系,他们也把我的事当自己的事去做,这让我很感动,我能做的就是对他们负责,为他们尽可能提供帮助,为他们的人生做最好的铺垫和规划。

    有一次,公司一位员工的亲人身患重病,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我给这名员工放了假回老家陪伴亲人。整整半年的时间,工资、奖金我照常如数按月寄给他。几次特意去病房看望的时候,内心感触很大,也给我的人生很大的启示。面对生命的脆弱,我什么都不能做,只能给我的员工以最大的安慰,让他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幸福和温暖。我觉得大家在一起高高兴兴地共事,像亲人一样互相关心和帮忙,真的很幸福。

    幸福是一种感觉,每个人对于幸福的理解不同。我想,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理解你的朋友,你能为身边的人做一些事情,这就是幸福!我想继续坚守在钢贸行业,给员工提供一个安稳、和谐的工作环境,同时有更多的时间照顾亲人,用心工作、用心生活,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

    这么多年来,我始终保持着一个生活习惯,每天早晨四点半起床,跑一个小时的步,洗漱,吃早餐,八点左右到公司;中午回家吃午饭、午休,下午正常上班;下午五点半下班以后,如果没有别的安排就去近郊爬山,晚上九点左右睡觉。我还喜欢在周末的时候去游泳、健身。北京周边的山我几乎都爬过,一路往上攀爬,一路欣赏山涧的风景,感觉自己就是一个自由人,真是心旷神怡。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我能这样踏踏实实地锻炼身体,每天保持好心情,我想对很多人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每周三、周四,我也会组织员工去爬山,大家提前一个小时下班,玩到晚上七、八点,我们再一起吃吃饭,喝喝小酒,聊聊心情,轻松自在,九、十点就能回宿舍休息,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周末双休,大家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在每一次的团体活动中,我鼓励大家都带上家属,不管带几个,所有的开销统统由公司报。快乐大家一起分享,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人们常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我虽不是智者和仁者,却也从山水之间领悟到了快乐,也希望我的快乐能感染到身边的人,大家都能幸福快乐地继续人生的旅程……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