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系统(trading system)概述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2-14 9:21:48  文/倍特期货研发顾问 王兰夫
    交易系统(tradingsystem)概述

    文/倍特期货研发顾问王兰夫

    交易系统从简单的概念上讲是系统交易思维的物化;而系统交易思维是一种理念,它体现为在行情判断分析中对价格运动的总体性的观察和时间上的连续性观察,表现为在决策特征中对交易对象、交易资本和交易投资者的这三大要素的全面体现。既然交易系统是系统交易思维的物化,就绝非是当前市面上那些单纯的行情播报软件或者行情的辅助分析软件可比的。

    交易系统的本质

    系统交易思维是“道”,“道”的物化则是“器”。交易系统作为“器”,应该具有如下本质特征:

    1、交易系统必须反映交易对象、交易资本和交易者的特征

    交易系统必须反映交易对象的价格运动特征,其中包括价格运动的趋势和价位,趋势为交易决策提供交易的战略方向,价位提供交易的战术出入点,因此,交易系统必须具有一个行情判断子系统,而这个子系统至少要具有趋势判断模块和价位判断模块两个基本的组成部分。

    交易系统必须反映交易资本的风险特征,风险交易对象的价格运动在具体时间空间的随机性和总体运动的规律性是偶然与必然的对立统一;因此,随机性和规律性共生共存。由于价格的随机扰动的存在,必然造成行情判断子系统出现判断失误,从而造成交易风险。所以交易系统在结构上必须具有风险控制与资金管理子系统,从而在满足资本的风险特征的同时,达到精确量化地控制风险、保护资本的效果,进而实现资本的增值要求。

    交易系统还必须反映交易者(投资人)的人性特征。交易方法本身是科学的艺术,是具有艺术性的科学。科学性体现在交易方法受价格运动特征和资本特征的制约很明显,然而交易方法很大程度上还必须受到人性的制约,投资人激进型、保守型或者稳健型的个性色彩主导了交易系统科学性的表现方式,否则,交易系统则不能为人所接受。交易系统的人性特征导致了交易方法的艺术性,并具体体现为带有人性色彩的多种交易策略。由此可以理解交易系统应该是一种私人化的并且映射出其设计者或者操作者的文化、性格、经验阅历等个性特点的工具。如果放大到具有开放或者半开放性的用于基金投资的交易系统,则应该具有可以容纳不同人性特征的交易策略库,以达到适应基金管理层或者具体的交易实施管理层人性特点的可选择性要求。

    2、交易系统必须适应市场用于实战

    交易系统必须能够实时监控交易的全过程,必须达到替代并超越人工方式的标准,跨越人的生理心理局限,是一个以价格信息网络和指令传输网络为通道、以计算机为载体的智能程序系统。在设计、完善和运用交易系统的实践中,投资者比较典型的误区有两种:

    第一种是把其他交易软件称为交易系统。譬如:把彭博文华等以行情播报功能为主兼具行情辅助分析功能的软件称为交易系统;把金仕达等客户网络交易指令下单系统称为交易系统。这些软件不具备风险控制和资金管理功能,也没有交易策略库,更不具备独立智能决策下达交易指令的功能,因此,不能称为交易系统。

    第二种情况是一些交易员自称拥有交易系统,而实际上却并没有物化的实体,其中多数只是一些行情判断的指标组合或是较为初步的系统交易思路而已。这些没有物化形态的所谓交易系统,即使是较为完善的系统交易思想,也仍然不具备交易系统的本质特征而不能称为交易系统。

    在投资行业很多人都知道交易系统这个概念,虽然常常把交易系统挂在嘴边,但事实上能够正确认识交易系统、了解交易系统的组成部分和制作过程的投资者并不多,而且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对交易系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误解。对交易系统全面的、正确的认识应该是这样的:交易系统是一套完整的交易规则,这一交易规则是客观的、惟一的、量化的,它严格规定了投资的各个环节,要求投资者完全按照其规则进行操作。其组成部分包括:预测分析模块、风险管理和投资策略。预测分析模块的功能是给出入场出场信号;风险管理的功能是保护资金和利润;投资策略的功能是指示在不同的实际情况下的具体操作。

    在交易系统的本质2中,我会接着跟大家探讨如何使用交易系统以及交易员与之相符的交易系统是如何在中性的市场中驾驭风险和捕捉利润的。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