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华东钢贸十大“关键词”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1-5 11:23:15  兰格钢铁 吕阜臻
     惨淡的2011年终于过去了,虽然收益也许远远没有前几年那么风光,但是精彩程度以及收获还是颇多的。2012已经到来,在我们踌躇满志准备出发的时候,不妨静下几分钟,回顾一下2011年。

    带着轻松的心情上路,开启我们共同的明天。

    钢厂代理

    这个词从去年开始就从“金字招牌”滑落人间,2011年来说更多时候是一种“悲情”的代名词。由于国内钢铁市场一直是“钢厂占据主导地位”,价格倒挂、发货不及时、行情好少发货,行情不好多发货。补贴不到位、价格逼的太紧,现实情况让每个钢厂代理商都非常难受。2011年可以说规模做的越大就亏的越多。想赚钱没戏,少亏钱都算做的不错了。年底时分,各大钢厂召开各种形式的客户答谢会(实则2012年订货会),参会企业依然众多,大家喝酒聊天,貌似很热闹,可是明年怎么说?定多少量?十个九个说,要么“减量”要么“一单一议”,长协难啊。

    关键词排名:第十名

    星级评定:半颗心

    重组

    西本新干线将与中铁重组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种说法是民营钢贸企业的宿命论,一种是中铁为上市铺路重组优势企业的阴谋论。但是不管如何,这招棋最大的赢家无疑是“西本”,这或多或少都为钢贸圈的老板们有所启发。南京的龙港钢市与东华金属材料交易中心的重组也已经进入了实质性进程。而铁闵钢市与闵行铁路局的完美组合也都印证了,资源共享才能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共创美好明天的良好氛围。也许,这仅仅是个开始。

    关键词排名:第九名

    星级评定:一颗星

    直供

    这个词在今年来说是一个让钢贸商痛心疾首的词。钢厂直供比例的提高,一次又一次的冲击着钢贸商的“饭碗”。钢厂与代理商之间形成了即合作又竞争的关系。

    从市场行情来说,直供比例的提高,也让市场普遍踏错拍子。特别是在今年6月,粗钢产量连续3个月创历史新高,市场库存下降,出口量下降,终端用钢量下降需求疲软的情况下,钢厂的实际库存也再下降,这种极为利空的情况下,7月份的价格却大幅上涨了。货去哪了?

    原来,早在年初为了保证钢铁企业的正常生产,保证就业、纳税、GDP,各地政府都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由终端企业与当地钢厂直接签署供应协议(简称“直供”)去除中间流通环节由政府做担保,由银行做资金,完成交易。所以,货在没有进入市场的时候就已经被消化了。这是一个很复杂的模式。是做“倒车”还是“挂二档”,值得市场来考验也值得所有人来深思。

    关键词排名:第八名

    星级评定:一颗半星

    四级螺纹钢

    在悲观的市场面前,抱怨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而新产品的广泛应用,无疑是市场前进的积极因素,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也同时产生了一个新兴的市场,今年承钢与很多钢厂一样也面临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但是他们在准备6个月之后毅然于12月在上海召开四级钢市场应用推介会。本次推介会的主角,不是一级代理商,不是钢贸商,不是房地产开发商,不是施工单位,而是对于钢贸行业跨度较大的设计及监理单位。这无疑对于普通钢贸商来说是很少接触的群体,做这样的推介会需要巨大的勇气。

    但是,结果却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这个不被关注的群体,却非常欢迎我们的进入,也非常希望与钢厂交流。这种模式对于新产品快速上市,一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另一层含义出发,代理商的退潮、直供的提高,也倒推钢厂必将走进市场,河北钢铁集团及承钢集团8位副总经理以上级别的“大官”莅临推介会,说明,钢厂放低了身价,走入了凡间。

    关键词排名:第七名

    星级评定:两颗星

    保障房

    2011年,是建材年,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毅然保证了建材稳坐各行业钢材消费量排名头把交椅。而今年,资金紧张、7.23事件、房地产限购等政策,对于建筑钢材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可结果还能让建材保持55%的钢材消费量,这都要归功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2011年年初制定的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让“保障房”这个词,几乎每天都出现在钢贸行业的分析报告和言谈中。

    关键词排名:第六名

    星级评定:两颗半星

    承兑汇票

    今年“承兑汇票的贴息”成了业内非常非常热门的话题,前几年贴息利率低,市场资金宽裕,只要你付承兑,我都当你付了现金,可是今年却大大不同。在今年9、10月份,承兑汇票的贴现利率一度最高达到1.1%(月贴息利率),承兑汇票成了市场的烫手山芋,收承兑根本无法贴出去的尴尬情况。特别是五大银行之外的地方银行所开出的承兑,各银行几乎不收。这对市场资金本来就紧张的市场来说,又一次的雪上加霜。

    这对资金充裕的企业来说也是一个赚钱的机会,并且很多公司甚至连钢材都不卖了,干脆做承兑汇票的买卖,赚取了利差。

    关键词排名:第五名

    星级评定:三颗星

    电子商务

    每年都在说,今年特别火,年头火到年尾,也没有一个结果。这就是对钢贸电子商务的总结。虽然没有一个结果,但每个钢贸人都深深的体会到,电子商务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未来一定是电子商务的世界。只是哪种模式能够成功,大家都不知道而已。今年又有更多的现货公司、网络公司、资讯公司投资到了电子商务之中。趋势是明确的,大家还有一小段路要走。但是,对于电子商务这个词有了更具体的要求与定位。也让刚贸圈的朋友知道,别以为用QQ发发资源就算电子商务了,那绝对是忽悠您没商量。

    关键词排名:第四名

    星级评定:三颗半星

    融资

    融资,让钢贸商情何以堪的词,2009年,钢材期货的上市,将钢材从一个生产资料的商品属性上升到了具有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随着国家政策的保驾护航一度让钢贸商富的流油而从钢贸行业本身转移到了各大融资服务领域。美其名曰“资本运作”,说难听点做钢材的目的就是为了“融资”。

    由于融资作用的介入。这几年的市场可谓风生水起,从原来简单的供需关系,衍生出了无数个让人摸不透的现象。而解释这些现象的理由一个词形容“融资”就可以把很多莫名现象很好的解释。

    2011年融资成本的大幅提高。投资环境恶化以及实体经济的低迷,都让贸易商发现,通过高昂的成本融到了钱,却不知道往哪去投?又能获得比融资成本更高的收益?

    对于步子迈得有点大的贸易商来说。今年的确是让他们扯着“蛋”了。

    关键词排名:第三名

    星级评定:四颗星

    倒闭门

    于9月份市场传言的”泉安倒闭门”事件,造成了2011年四季度行情的大幅振荡,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成为了压倒华东钢市的最后一根稻草。一时间,市场谣言四起,最终以泉安库的新闻发布会澄清了谣言。但是也掀开了钢贸商最不愿意明说的潜规则“重复质押”。倒闭门事件造成了那几个月甚至今天市场都在关注的另一重要问题,究竟有多少安全的仓库。货放到哪里是安全的。

    对于国企钢贸公司来说今年的“十一”是悲催的,因为担心出现货物丢失的情况,整整七天都陪伴在冰冷的热卷身边。密切监控自家货物的进出情况。

    对于泉安库来说,是冤枉的。对于华东地区的其他仓库来说是沉重的打击。也对整个华东地区的钢贸形势以及钢材仓储、加工、物流配送行业来说洗牌正式拉开帷幕。

    倒闭门事件也因为以上这些原因荣登关键词排名亚军的位置。

    关键词排名:第二名

    星级评定:四颗半星

    跑路

    中国人的习惯,见面第一句“您吃了么?”,而华东钢贸商今年流行的一句话是,“您跑路了么?”即温州老板跑路事件之后,华东的钢贸商“跑路”的新闻也吸引着大家的眼球。“上海兴盟”老板跑路的消息,就像一颗重磅炸弹,把上海的贸易商都炸得焦头烂额,而“无锡铁心”公司的跑路并且公司倒闭的消息也把无锡的钢贸商整的够呛。很多企业牵连其中。

    为了保证公司正常运转,信誉、业务往来正常。很多公司的老板,都改变了作息习惯,调整为每天八小时准点在公司上班的良好习惯。因为,如果哪天客户朋友来公司找您,您不在,那第二天保不准市场会有传闻。您“跑路”了。

    又不能回家睡觉,在公司做贸易又亏钱,这对老板们来说真的很受伤,很难受。但是,很多老板已经行动起来了,“升级转型”,将成为2012年第一个关键词,是否排名能到首位,我们在2012年年底再评论。

    关键词排名:第一名

    星级评定:五颗星

    2012年已经到来,钢市的冬季咱们一起度过。用一句俗话,“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远吗?”祝福华东地区各钢贸同仁。

    兰格钢铁网、兰格钢铁周刊将一如既往的陪伴在您的身边。咱们同舟共济,抵御市场寒风。你们在勇敢面对的同时,我们会在你们的旁边摇旗呐喊!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上海建材元旦节后维持弱势
  • 1月5日上海物贸中心有色金属交易市场行情
  • 1月05日上海现货基本金属行情
  • 1月05日上海华通有色金属现货行情
  • 1月5日上海坤泰有色金属现货市场行情
  • 快讯:上海中厚板价格持稳
  • 上海中厚板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 1月5日(11:15)上海热卷大户报价
  • 1月5日上海期货开盘行情
  • 快讯:上海涂镀板材市场价格弱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