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mi:12月制造业PMI有所回升 国内钢市将继续探底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1-6 17:36:32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王国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速回落的态势趋于稳定,但增长动能仍相对较弱。

 

 图1  我国制造业PMI及钢价走势

2011年12月份国内钢铁市场呈现窄幅震荡下行的局面。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69.4,环比下跌1.2%。其中长材价格指数为192.7,环比下跌1.6%;板材价格指数为141.5,环比下跌0.4%。由于处于季节性需求淡季,长材较板材价格跌幅更大。分区域看,华中、西北地区跌幅最大,超过2%;华北、华东地区跌幅居中,东北和西南地区略有下跌,仅华南地区略有上涨。

1、钢厂被迫检修减产 11月份粗钢产量大幅下降

2011年9月份以来,国内钢市的大幅下跌导致钢铁行业利润明显缩水,亏损面扩大。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0.47%,创年内新低;10月份亏损企业25家,亏损面扩大至32.5%。利润缩水和亏损面的扩大直接导致钢厂被迫检修减产,钢铁产量大幅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粗钢产量为4988.3万吨,环比下降8.8%,同比下降0.2%;钢材产量7010.2万吨,同比增长7.8%;1-11月,粗钢累计产量达到63098.4万吨,同比增长9.8%;钢材累计产量达到81014.2万吨,同比增长13.1%。11月份我国粗钢日产仅为166.3万吨,是2011年粗钢日均产量的最低水平。

12月份钢厂生产线、高炉检修减产的情况有所减少。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监测显示,12月份国内20多家钢厂生产线检修影响建材产量30余万吨,板材产量40多万吨,减产水平较11月份有大幅缩减。据中钢协旬报统计数据显示,12月上、中旬粗钢全国预估日均产量为167万吨,与11月基本持平。预计12月份全国粗钢产量较11月略有上升,在5000万吨以上。

2、钢企库存压力略有缓解  钢材社会库存持续下降

12月份国内钢铁生产企业产成品库存指数处于50%临界点位,钢企库存压力略有缓解。

12月份钢材社会库存持续下降,降速有所减缓。建材库存较板材库存下降幅度小,反映建材淡季需求低迷,而板材需求较为平稳。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社会钢材库存量为1304.0万吨,环比下降3.5%,同比下降6.4%。其中建筑钢材575.9万吨,环比回落1.6%;而板材库存728.1万吨,环比回落5.0%。

3、国产、进口铁矿石价格分化  成本支撑力度依然疲软

12月份整体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为47.1%,比11月上升2.7个百分点,反映制造业原材料价格有所上升。具体到钢铁行业来说,12月份国内铁精粉价格略有下跌,而进口矿价格较11月底略有小幅反弹,焦炭价格继续下跌,成本对钢市的支撑力度依然疲软。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截至12月31日,国内66%品位干基铁精粉的平均价格为1177元(吨价,下同),较11月末下跌26元,跌幅2.2%;印度63.5%粉矿天津港CIF期货参考价格为145.5美元,较11月末上涨2.5美元,涨幅1.7%。12月份国内焦炭市场价格出现下跌,截至12月31日,国内二级冶金焦平均价格为1838元,较11月末下跌18元。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成本监测数据显示,使用12月份采购的原燃料进行生产的国内普方坯含税平均成本较11月份上涨了5元。从监测的7大品种的盈利能力来看,截至12月底,线材、螺纹钢、带钢、冷卷均有盈利空间,线材、螺纹钢盈利空间在150-200元,而冷卷超过200元;但方坯、热卷、中厚板略有亏损。

4、 11月份钢材出口量有所回升  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出口钢材420万吨,环比上升10.0%,同比上升44.6%;进口钢材122.8万吨,环比上升1.8%,同比下降11.3%。

从国际环境来看,目前欧元区PMI已经连续5个月低于50%,预示着其未来经济萎缩态势仍将持续;美国经济走势能否出现预期回升,仍不明朗。2011年12月21日,欧盟委员会对原产于中国的有机涂层钢板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我国钢材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5、钢铁业新订单指数在临界点以下  钢铁行业需求仍将低迷

12月钢铁业PMI新订单指数在临界点之下,显示钢铁行业下游需求仍然疲软。从两大用钢主体考察指标来看,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均有所回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比10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1-11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69452亿元,同比增长24.5%,增速较1-10月回落0.4个百分点。2012年1月份面临需求淡季和春节假期的双重作用,钢铁行业需求仍将低迷。

综上所述,2012年1月份面临需求淡季和春节假期的双重作用,钢铁行业需求仍将低迷。目前成本的支撑作用仍然疲软,预计1月份国内钢铁市场价格仍将继续震荡寻底,春节前后钢铁流通企业盼涨意愿强烈,可能会有空拉空涨情况出现,但国内钢铁市场价格继续震荡寻底之势难以改变。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12月非制造业PMI大幅回升至56.0%
  • 2011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3%
  • 11月份中物联发布中国制造业PMI为49.0%
  • 12月非制造业PMI大幅回升至56.0%
  • 非制造业PMI连续8月站上荣枯线 通胀压力缓解
  • 汇丰中国12月制造业PMI略回升
  • 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再度回落
  • 10月制造业PMI50.4% 创逾30个月新低
  • 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4%
  • 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