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mi:3月钢铁制造业PMI有所回升 国内钢市将继续震荡上行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4-5 16:02:29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王国清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3月份钢铁业(制造业)PMI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但仍在50%荣枯线之下。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国内建筑施工项目开工量的增加,国内钢铁市场的成交氛围日趋活跃,钢厂的生产积极性也明显提升,钢铁市场季节性回暖的行情逐步形成。3月份国内钢铁市场整体呈震荡上行态势,长材、板材价格均有小幅上涨。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70.6,环比上涨2.0%。其中长材价格指数为191.9,环比上涨2.5%;板材价格指数为145.0,环比上涨1.2%。长材与板材品种价格走势结束分化,一致上扬,且长材涨幅大于板材。

 

  图1  我国制造业PMI及钢价走势

 

从兰格钢铁区域价格指数来看,全国各地区均有上涨,其中西北地区涨幅最大,达3.1%;而华北和华南地区涨幅稍小,为1.1-1.2%。

1、钢铁行业生产量指数回升  钢铁产量环比大幅增长

3月份钢铁业生产量指数回升,但仍在50%临界点之下。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粗钢产量为5588.3万吨,同比增长3.3%;钢材产量为7127.0万吨,同比增长10.7%。1-2月,粗钢累计产量为11261.6万吨,同比增长2.2%;钢材累计产量为13929.4万吨,同比增长4.6%。

2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92.7万吨,1月份为183.0万吨,1-2月份粗钢日均产量较去年11、12月份(170万吨以下)有大幅回升。

3月份以来,随着国内钢铁市场形势的逐步好转,钢铁生产趋于活跃。中钢协旬报数据显示,3月上、中旬粗钢日均预估产量在192.2万吨,仍处在较高水平。目前产量的大幅回升,一方面加大市场供应压力,另一方面也影响市场各方心态,对钢市持续回暖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钢企库存压力下降  钢材社会库存持续回落

3月份钢铁业PMI产成品库存指数大幅下降至收缩区间,反映需求好转,钢企库存压力下降。

随着气温回暖,建筑工程开工、施工进度加快,螺纹钢等建筑钢材需求正在逐渐释放,钢材社会库存在2月下旬见顶后持续回落。兰格钢铁网调查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867.1万吨,比上月末减少75.9万吨;其中建筑钢材库存1058.2万吨,比上月减少48.0万吨;板材库存809.0万吨,较上月减少27.8万吨。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调查的钢铁流通业PMI数据显示,3月份钢铁流通企业库存水平指数由扩张回落至收缩,为39.8%,较上月下降了18.9个百分点,反映被调查企业的库存压力下降。但目前来看,虽然钢材社会库存见顶回落持续5周,但去库存速度与往年相比显得较为缓慢,回落幅度仅为4.2%,2011年同期库存回落五周的幅度是11.3%,2010年是14.3%。

3、钢铁业购进价格指数上升  成本支撑力度有所加强

3月份钢铁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较上月大幅回升,重回扩张区间。3月份钢铁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较上月略有走强。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截至3月31日,国内66%品位干基铁精粉的平均市场价格为1180元(吨价,下同),较上月末上涨了10元;印度63.5%粉矿天津港期货参考价格为150美元,较上月末上涨3美元。3月份焦炭价格较为平稳,太原地区二级冶金焦全国均价为1770元,与上月持平。

铁矿石价格的小幅回升,使得成本对钢价的支撑力度有所加强。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成本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生铁成本指数为131.2点,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使用3月份采购的原燃料进行生产的国内普方坯含税平均成本较2月份上涨了45元。从监测的7大品种在生产和流通环节的整体盈利能力来看,3月份各品种的盈利空间有所扩大,其中冷轧卷板和螺纹钢利润超过200元。

4、钢铁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至50%以上  出口形势趋于好转

2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环比有所下降。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出口钢材339.0万吨,较上月减少34万吨,环比下降9.1%,同比上升36.6%;进口钢材122.2万吨,环比上升33.4%,同比上升19.6%。

3月份钢铁业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至50%临界点以上。尽管3月份我国钢铁行业遭受贸易救济调查达到3起,巴西、美国和中国台湾对我国不锈钢管、拉制不锈钢水槽和普通冷轧采取反倾销及双反调查。但随着国外经济环境逐渐恢复,海外钢材采购需求逐渐增多,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调查的全国6大区域、1000家钢铁流通企业的钢铁流通业PMI数据显示,3月份出口订单量指数为63.2%,较上月上升了5.7个百分点,反映当前钢材出口形势正在好转。目前我国钢材产品与其他国家相比拥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导致2、3月份国内钢厂、钢材出口企业的订单量明显上升。预计3、4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将会有一定量的增长。

5、钢铁业新订单指数回升至50%以上  下游需求逐渐回暖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钢铁行业下游需求的增速与往年相比有减缓的趋势,2012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比2011年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189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2.3个百分点。

另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0.35万辆和295.4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9%和6.0%,汽车工业产销也呈现回落态势,出现了负增长。

但从钢铁生产和钢铁流通两类企业订单调查数据来看,钢铁下游需求的季节性回升趋势明显。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调查的钢铁流通业PMI数据显示,3月份钢铁流通企业订单指数为73.6%,较上月上升了3.4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钢铁生产企业新订单指数大幅回升,重回50%临界点上方,达到52.7%,较2月份上升16.7个百分点。两项数据同步回升集中反映:随着全国气温整体上升,钢铁下游需求趋于好转。4月份进入建筑施工旺季,对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的需求将明显增加。

综上所述,4月份将进入传统钢铁消费旺季,国内建筑工程项目将全面启动;目前因铁矿石价格小幅上涨,成本对钢市的支撑力度略有加强;钢材社会库存已见顶后持续回落5周,这些因素将助推国内钢铁市场继续回暖。但目前钢铁产量回升、去库存化速度缓慢以及钢铁流通企业资金压力沉重,使市场回升的形势不会太顺畅。预计4月份国内钢铁市场将呈震荡上行的走势。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王国清,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