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需求持续缓慢恢复

      --2012年5月份市场预测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5-4 18:45:28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 房地产业

房地产业继续趋势下行,但并未显著恶化。3月新房开工面积为2亿平方米,同比增速-4.15%,比1-2月有所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0.8亿平方米,同比增速-13%,比1-2月有所回升(详见图4)。

季节调整后,3月新房开工面积趋势项环比增速4.71%;商品房销售面积趋势项环比增速3.04%,而修正后的2月数值也相对较高。虽然有春节提前的影响,房地产业确有春季回暖的迹象。

维持前期判断,房地产政策经多次重申,全面转向几无可能。2012年内,新房开工面积增速放缓趋势明确,但是保障性住房将减少其部分影响。

   

图4 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

  •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升,后期有望向好。3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5.68%,比1-2月上升8个百分点。其中,电力、交通、水利环境的投资增速分别为21.37%、-4.98%和7.55%(详见图5)。电力投资明显恢复,而交通运输将在铁路投资5000亿的刺激下逐步恢复。2012年内,在建工程的建设将保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维持在10%水平,而新开工项目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图5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

  • 制造业

制造业持续回升,幅度有所放缓。出口虽有好转,但整体需求恢复缓慢。4月官方PMI 指数53.3%,比3月上升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标和新出口订单分别为54.5%和52.2%,分别比3月下降0.6个百分点和上升0.3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分别为49.5%和48.5%,分别比3月下降1.3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去库存持续中。购进价格指标54.8%,比3月下降1.1个百分点,后期有进一步回落的可能。市场分析人士多认为经济增速底部已现,我们也倾向于二季度内完成软着陆,实现触底回升。

产量数据的表现差异明显。3月汽车产量202. 56万辆,同比增速5.63%。船舶产量592万总吨,增速降至-20.01%。冰箱产量796.万台,增速77%;洗衣机产量581.07万台,增速2.24%。集装箱产量874.8万立方米,增速-3.7%。总体上看,产量增长缓慢,汽车逐渐恢复,而造船下行趋势明确。家电业销售回暖,但仍受制于房地产下滑的压制,后期或有以旧换新的持续政策出台。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5月4日兰格钢价指数微幅趋跌
  • 四月份兰格钢铁电子交易综述
  • 让青春飞扬 兰格集团举办庆五四拔河比赛
  • 兰格PMI显示5月末至6月中旬钢市看涨
  • 兰格预测:市场信心不振 钢价延续调整
  • 兰格钢铁价格指数(LGMI)(2012.4.30-5.04)
  • 5月4日兰格电子盘高线低位运行
  • 工信部副司长董宝青一行来兰格集团考察
  • 第18兰格生铁成本指数
  • 兰格手记:镜花水月之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