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将继续降准 降息存两难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7-23 8:55:56  兰格钢铁

 

    证券时报报道 在7月21日举行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指出,今年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要继续下调,但基准利率的下调则存在两难。

  宋国青表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2.2%,过去3个月季调后CPI上升年率为1.1%。不考虑最近国外农产品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预期未来一段时间CPI环比年率可能在1.0%~2.0%。按此计算期望的存款真实利率大约在1%~2%,按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情况,这样的存款真实利率水平难说偏高。

    他说,由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与CPI的差别,导致企业和居民对利率高低的感受有很大差异,而政府在高通胀期间没有相应大幅度提高利率,现在通胀下来一些,如果快速降息会面临社会压力,因此在目前利率政策的选择上面临诸多困难。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出席报告会的央行副行长易纲谈到了对宋国青观点的理解,他认为,“存款真实利率水平难说偏高”,意思就是目前利率大致合适,未来还有待观察。

  宋国青认为,目前看来,下半年的总需求会比较弱,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目前水平,通胀率继续下降,发生通缩可能性较低。10年前的通货紧缩,最主要的是企业负债率高,特别是国企对退休和下岗职工的隐性负债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真实利率大幅度偏高的情况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目前这点不同于过去,但是房地产调控是新情况,还有其他一些偶然因素。总的看发生通缩的可能性比那时小,但不排除较短时期内通缩的可能。

  他表示,目前来看,通过吸取“四万亿”刺激计划的经验,决策层当前出手刺激的力度比较温和,但也存在力度可能不足的风险。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下半年将继续降准 降息存两难
  •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降准预期再起
  • 央行四周逆回购近5000亿 降准久唤不出
  • 央行四周逆回购近5000亿 降准久唤不出
  • 央行单日回笼1150亿 市场预期降准敏感周
  • 昨日央行回笼资金1150亿 市场预期本周或降准
  • 央行200亿逆回购升温降准预期
  • 近4000亿逆回购将到期 降准预期再升温
  • 昨日央行回笼资金1150亿 市场预期本周或降准
  • 昨日央行回笼资金1150亿 市场预期本周或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