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齿冲刺“十二五”产值百亿元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7-31 10:56:05  兰格钢铁
    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从2010年建成投产,到2011年产值达到11亿,再到2012年上半年产值突破7亿;从国内船用齿轮箱的霸主,再到占据高附加值风力发电机齿轮箱50%的市场份额;从传统的船用齿轮箱业务,再到瞄准核电用齿轮箱和轨道交通的齿轮箱多元化产品战略,我市工业巨头重庆齿轮箱公司在产业升级过程,漂亮“转身”的同时,快速抢占了风力发电这一新能源配套产业的制高点。

    从船用巨头到风力发电高地

    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央企中国船舶重工下属企业,这家老字号国企为外人所熟悉是其国内船用齿轮箱的霸主地位,然而随着全国乃至全球造船业进入低迷期,如何摆脱产品相对单一的困局,这家老“三线”企业给出的转型路径是,通过技术创新大力发展风力发电机的齿轮箱业务。

    作为装备制造的基础零部件以及风电发电机的重要零部件,这一市场到底有多大,重齿的销售数据给出了答案,从2009年投资10亿元开工建设风电产业园,到2010年建成投产,再到2011年产值突破11亿元,再到今年上半年产值突破7亿元,风力发电机的齿轮箱市场,让国内所有齿轮制造企业眼馋。

    然而作为国家新能源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的风力发电,其核心部件的制造,关键还是在技术创新,除了抢占国际国内市场外,重庆齿轮箱厂还将研发对准了产业的制高点,就在近日在我市正式下线,由“中船系”多家公司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5MW海上风电机组,其核心重要零部件齿轮箱正式由重齿进行打造。

    轨道交通与核电环保商机

    除了在风电板块加速布局外,为了掌握未来齿轮箱市场竞争的“蓝海”,来自市经信委的消息,重庆齿轮箱厂目前启动了轨道交通与核电环保两大新兴业务板块的业务。

    按照重齿的发展战略规划,紧抓结构调整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推手,而坚持有限相关多元,紧紧抓住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的商机,则是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的最佳手段。据悉,除了风电板块斩获颇丰外,重齿还将抓住建筑机械设备、高速列车、风力发电设备、核电环保、海洋工程等需求日益扩大的良好时机,提出了“三优三新”的结构调整思路,即“巩固风力发电、水泥装备、舰船配套三个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海洋工程、核电环保、高速列车三个新兴产业”。

    “尽管核电目前由于种种原因发展放缓,但随着整个国家能源战略调整,国家重启核电战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而在这一块拥有绝对技术优势的重齿一定不会放过这一商机。”重齿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核电用齿轮产品正在加速研发。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城市化提速,包括重庆在内的多个内地城市加速地铁建设,已经成功为重庆轻轨配套制造出增减速齿轮箱的重齿,将结合自身优势,推出更多城市轨道所需的道岔装备,从而抓住这一全新的商机。

    “十二五”产值要过百亿元

    在优化升级、巩固传统优势产品基础上,做大新产品规模,形成竞争力同时,重齿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围绕整个国家工业转型升级的背景,再推进产品系列完善和产品升级,还将迅速调整市场营销重点,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公司非船产业发展,在建材成套、工程机械、核电及交通服务等非船市场领域都有新的突破。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除进一步技术创新上不断挖掘潜力,研制开发了大功率、海上型风电齿轮箱,增强了公司竞争力外,还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在传统的建材、水泥磨减速机市场份额占全国第一的地位。

    根据重齿的发展思路,整个“十二五”期间该公司将重新进行“二次创业、再造重齿”的战略定位,除了明确“十二五”末公司经济总量要超过100亿元,年利润要超过5亿元外,对在技术领域该公司明确了齿轮传动及集成研制水平国内同行第一;同时围绕传统优势项目,重齿还将培育起1~2个20亿级、3~5个10亿级新的产业集群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百亿重齿的产业支撑,加速重齿舰船、通用新产品、风电齿轮箱三大产业园区的建设。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2012年1-6月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 江龙船舶一艘商务游艇开工
  • 韩国造船业前6月大中型船舶订单跌61%
  • 1-6月份福建船舶工业产值小幅增长
  • 1-6月份江门市船舶出口大幅增长
  • 南通船舶装载钢结构大件出运再创纪录
  • 上半年福建船舶工业产值小幅增长
  • 日本出口船舶手持订单量大幅降低
  • 1-6月份舟山市船舶出口增长29.8%
  • 江龙船舶交付两艘执法巡逻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