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利好投资者 拉动经济效果存疑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9-14 9:40:23  兰格钢铁
    美联储周四的政策声明,让过去一年来外界围绕QE3的猜测画上了句号。是什么原因促使伯南克最终下定决心祭出这枚“重磅炸弹”?其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以及国际金融市场 又会带来何种影响?

  

   就业数据是“最后稻草”

  应该说,上周五发布的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是压倒美联储的“最后一根稻草”。报告显示,8月份新增就业仅为9.6万,远低于市场预计的13万左右;与此同时,失业率虽然从8.3%降至8.1%,但背后的原因却是因为大量长期失业者已放弃了寻找工作,所谓的“劳动力参与率”降至31年来最低的63.5%。8月份,美国总的失业人数下降了25万,但劳动力基数却减少了多达36.8万。

  根据里昂证券的计算,8月份,那些不被纳入美国劳动力基数但却希望获得工作的人的总数增长了40.3万,达到69.6万,创下自1994年有统计以来的新高。

  就在美联储宣布议息结果前几个小时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超出预期,达到38.2万,创两个月来最高水平。以往四周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的移动平均值也升至37.5万的两个月高点。

  可想而知,刚刚出台的8月份更加疲弱的新增就业数据,在伯南克看来毫无疑问是“不及格”的。

  另一个促使美联储果断出手的因素,是美国糟糕的财政前景,特别是所谓的“财政悬崖”问题。今年底到明年初,美国财政将面临多重挑战。一方面,小布什政府时期推出的减税政策将于年底到期,同时规模高达1.2万亿美元的政府开支自动削减计划将于明年启动。这两者可能给美国带来的大规模财政紧缩被称为“财政悬崖”。国会预算办公室已警告说,“财政悬崖”可能拖累美国经济明年重陷衰退。

  里昂证券策略师伍德指出,如果不采取措施延长减税或是避免自动削减开支,“财政悬崖”带来的财政紧缩规模,可能占到从10月1日开始的美国下财年GDP的3%。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不得不考虑启动新一轮QE提振经济。

  

   拉动经济效果存疑

  从根本上说,美联储启动QE3,是为了拉动低迷的经济,创造更多就业。不过,就连曾任美联储副主席的科恩都曾公开质疑QE的经济刺激效果。

  安本资产管理亚太策略和资产配置主管埃尔斯顿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伯南克此时推出QE3,其实是违背了他曾在2002年时为量化宽松政策设定的原则,即这类措施只能被用来应对通货紧缩。但在眼下,美国并未出现通缩,反倒是有通胀的苗头。鉴于此,埃尔斯顿认为,QE3可能使得情况更糟糕,加重通胀压力。“但这并不是说QE3就不会发生,因为印钞已经是伯南克能想到的唯一底牌。”埃尔斯顿说。

  针对QE3可能起到的经济刺激效果,华尔街日报12日进行了一次经济学家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51位华尔街经济学家中,有超过半数、28位表示,推出更多的QE会是一个错误,只有17位认为QE3是正确之举。受访者多数认为,新一轮的债券收购不会对美国经济带来明显的好处。假定美联储会再买入5000亿美元的债券,经济学家预计其仅能拉低失业率0.1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

  美国智库IHS环球透视预测,如果美联储再祭出规模6000亿美元的资产收购行动,那么可能仅仅会给明年的美国经济增长带来0.1至0.4个百分点。

  不过,有分析人士注意到,这次美联储的新版QE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开放式”收购资产策略。ING银行亚洲研究主管蒂姆·康顿指出,如果美联储宣布不设上限的新一轮QE,那么外界对经济增长、通胀和美元的预测都要重新设定,这可能一举“改变整个游戏的规则”。

  

   对中国影响有待观察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一直看好QE3会推出。但他也强调,QE1和QE2没有帮到美国经济,QE3也不会。在很大程度上,QE3的直接受益者是股票市场和资源的投资者。

  和前两轮QE一样,QE3也会间接影响到美国之外的其他经济体,包括中国。从好的方面说,如果QE3能或多或少提振美国的消费开支和整体经济,对于中国等其他经济体来说都是好消息。

  但QE3也会给美国以外的国家带来资本流入和货币升值的压力。另外,QE3可能诱发原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给一些国家带来麻烦,输入型通胀也是另一个潜在的担忧。

  就中国而言,中金认为,当前出台QE3对中国通胀压力的影响将显著小于前两次。

  而从长远来看,里昂证券认为,美联储无休止的量化宽松举措,只会极大破坏全球对当前美元纸币体系的信心。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美联储决议前瞻:QE3,汇市的生死劫
  • QE3子弹上膛美元急转直下 非农意外疲软
  • 联储明起议息 市场臆测QE3推出可能陡增
  • 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 QE3就差“临门一脚”
  • 宏源期货早评:QE3预期加强 铜价突破压力位
  • 美联储或启动QE3 延长利率指引至2015年
  • 中大期货早评:QE3箭在弦上 沪铜多单需要谨慎
  • 方正期货早评:铜价静候QE3指引
  • 宏源期货早评:隔夜铜冲高回落 等待QE3明朗
  • 兰格手记:蝙蝠侠和Q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