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期货上市现企利用期市避险至关重要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12-11 9:19:43  兰格钢铁
    今年以来,由于高耗能产业增幅的回落,煤炭需求减弱,煤炭企业利润出现下滑。在此背景下,产业链相关企业的避险需求也随之提升。日前,在“焦煤期货高峰论坛”上,一百多家煤炭现货企业对即将上市的焦煤期货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论坛上,记者获悉,焦煤期货目前已经准备就绪,正等待国务院审批。

    对于近年来焦煤的供给格局,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瑞峰表示,以前,炼焦煤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焦煤和肥煤供应较紧,价格相对较高。而今年以来,炼焦煤市场开始疲软,价格下降幅度也比较大。

    “近八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的依赖程度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国内生产总值、以及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对钢材产量增长的支持作用却在下降。未来钢材产量及消费增速的放缓趋势不可避免。”中国煤炭市场网副总经理李学刚认为,受钢材消费增速放缓的影响,我国生铁产量的增长势头也整体呈现逐年放缓趋势,受制于生铁产量增速放缓,焦煤价格存在下行的空间。

    河南一家煤炭企业负责人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今年钢材市场的疲软,焦煤的下游需求同比大幅减少。他认为,钢市疲软可能会延续较长时间,焦煤的利润空间会被进一步压缩。因此,利用期货市场对冲现货经营风险显得至关重要。

    一家贵州的焦炭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参加会议主要是为了增加对期货市场的了解,目前虽然没有参与期货市场的经历,但在焦煤期货上市后,可能会考虑参与。

    “我们主要从事品种之间的套利对冲,现在主要做的是焦炭和螺纹钢之间的套利,焦煤上市后,我们将在三个品种之间寻求套利机会。”杭州一家做套利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同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资本运营部副总经理张红涛也介绍说,目前集团主要在甲醇、焦炭、PVC三个品种上进行套保交易,利用期货来管理现货价格,规避风险。

    张红涛介绍说,平煤神马集团在资产运营部下面专门设置了期货套保项目小组进行套保交易。“对集团下属企业进行生产、财务、经营方面的全面调研以及对现货产业深入的了解,对我们的期货套保操作提供了很大帮助。”他表示,“基差的精算和管理”是集团套保的核心所在。同时,现货企业也要加强和期货公司的联系,向专业的期货人士取经。

    张红涛表示,除了做好目前三个品种的套期保值外,平煤神马集团还密切关注着焦煤期货的上市,并且针对该品种的套保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积极申请成为焦煤的交割库。“我们还在开展期权的研究,未来3年内,还会积极向金融领域扩展。参与品种预计将扩展到七八个。同时,我们还计划参股或者控股期货公司”。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兰格炉料:钢坯价格涨后回调
  • 炉料市场一周概览
  • 兰格炉料:炉料企稳 成交偏淡
  • 兰格炉料:钢坯止涨 矿石仍趋弱
  • 兰格炉料:钢坯价格上扬 矿石弱势运行
  • 炉料市场一周概览(11.26-11.30)
  • 兰格炉料:钢坯持续下滑 矿石阴跌不止
  • 兰格炉料:钢坯下行 矿石趋弱
  • 兰格炉料:钢坯弱稳 矿石小跌
  • 兰格炉料:国内炉料市场弱势难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