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河城轨明年开工 2013年惠州到河源半个钟搞定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12-10 11:34:19  兰格钢铁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局获悉,惠州至河源城轨轨道(以下简称惠河城轨)有望于2010年上半年动工,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该城际轨道起于莞惠城轨终点站的惠州大道站,终点设在河源市东源县城,届时从惠州至河源,时间将缩短至半个小时以内。计划总投资约173亿元的惠河城轨目前已进入工程可行性研究及报批阶段。

    在等国家发改委批复

    根据河源方面消息,为加快惠河城轨建设,今年5月6日,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惠州至河源城际项目筹备组(以下简称“惠河项目筹备组”)成立,这也意味着惠河城轨前期工作全面启动。此后,惠河项目筹备组及设计单位先后多次到河源市开展调研工作,并在确定《惠河城轨建设项目预可研报告》后,于9月18日正式上报省发改委。目前,纳入惠河城轨的《珠江三角洲城际轨道交通网》的修编文本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的专家评审,目前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

    惠州段计划沿京九线建设

    据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16日至17日,惠河项目筹备组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赴惠州、河源两地对惠河城轨的交通线路、站位等进行了现场勘探,目前草拟的《惠河城轨省市出资方案》也已呈交河源市政府进行讨论。

    按照《惠河城轨建设项目预可研报告》(审定稿)的推荐方案,惠河城轨全长86.83公里,其中惠州段53.4公里、河源段33.43公里,设计行车时速为200公里。项目设计2010年动工建设,建设工期定为3年。记者查阅《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图》发现,计划中的惠河城轨拟从莞惠城轨终点站的惠州大道站经东北方向延伸,出小金口后,沿线与京九铁路并行进入河源境内,以最大程度地节约土地、降低成本。线路走向计划在惠州境内经过惠州城区江北、小金口、博罗泰美、石坝等地。

    线路选择

    2种方案仍在PK

    对于计划于明年先行动工的惠河城轨河源段,目前《惠河城轨建设项目预可研报告》推荐了两条线路。

    第一条线路系从河源电厂东侧进入河源市,向东跨东江,经紫金县古竹、临江后,再沿河源市区东环路线位一直到东源县仙塘镇的东岸,该线路拟设立古竹、临江、大学城、东源等车站。

    第二条线路设计方案则由河源方面提出。河源方面建议惠河城轨线路走向上,应沿京九铁路东侧进入河源市,经源城埔前、高新区(兴工大道)、白田,在风光村向东跨东江,经过华南城后沿东环路线位一直到东源县仙塘镇的古云村,在河源市境内设立埔前、高新区、河源市总站、华南城、大学城、东源等6个车站,终点站则设在东源县仙塘镇古云村。据河源市政府方面介绍,2条线路方案最终将由省级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后进行确定,设计单位目前的初测工作仍将两条线路方案做同等深度研究。

    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此前介绍,惠河城轨建成后,将兼带承担起河源市内公交、地铁的功能,城轨也将成为连接惠州与河源南北交通的大动脉,河源也计划通过惠河城轨,在连接惠州与河源两个城市的同时,促进双方的交通及经贸往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惠河城轨明年开工 2013年惠州到河源半个钟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