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国内钢材市场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2010年12月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0-12-20 10:37:08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11月国内钢材市场在流动性泛滥和通胀预期主导下反复震荡,钢材价格升幅超出预期,兰格综合指数至179水平。12月市场基本面数据向好,宏观经济综合指数,成本综合指数和流动性指数均有上升,需求数据也有改善。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钢材需求、特别是长材的需求进入淡季。“十一五”减排目标提前完成,限电减排措施或有松动可能,产量面临恢复性增长。欧洲债务危机再发,美元汇率回升,国内货币政策基调转向控制通胀,大宗商品价格承压。钢材价格或面临调整压力,但空间有限,并维持高位成本基础上的震荡格局。预期12月兰格综合指数的区间为175-185,目标值为180。

2011年一至二季度,国内经济面临软着陆,钢材实体需求受限。但在坚挺的铁矿石价格支撑下,钢材价格底部有抬高的趋势。流动性和通货膨胀预期仍然是最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

  • 钢铁行业去产能化明显,产能释放或将触底回升

   2010年三季度以来,在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的双重影响下,钢材行业去产能化明显,钢材产量增长有了较大限制。季节调整后,三季度以来钢材产量趋势项环比增速持续呈现负值。但是,这一指标在10月已经有所回升。考虑到限电减排的政策年内有松动可能,产能释放或将触底回升。

从品种结构看,长材产量持续维持高位,而增速趋缓;扁平材产量大幅下降,特别是热轧产量季节调整后近月明显低于趋势水平。长材和扁平材产量的差异,表明需求的明显分化,而这一格局在中期仍将持续。

  • 钢材社会库存下降,去库存压力犹在

11月社会库存1409.57万吨,比10月大幅度下降。社会库存的结构分化持续。螺纹、线材库存下降幅度较大,而热轧、冷轧和中厚板库存下降幅度较小。

季节调整后,社会库存趋势项环比增速仍然呈现为正值,这意味着11月社会库存的下降,不过是季节性的。由于冬储即将来临,去库存的压力实际上并未减轻。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长材的库存水平还是比较合理的,而热轧的库存水平在产量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仍然处在历史高位。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12月份国内钢材市场维持高位震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