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国内钢材市场继续区间震荡,底部抬升

      --2011年2月份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2-12 10:46:28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1月国内钢材市场虽处在传统淡季,但在通胀和成本上升预期下继续上升,兰格综合指数升至190水平上方。2月市场基本面数据出现下滑,宏观经济综合指数和流动性指数回落,成本综合指数继续上升,需求数据有所回稳。预期2月兰格综合指数的区间为185-195,目标值190。

一季度内,钢材价格或将继续脱离基本供需的影响,支持价格的主要因素是通胀预期,成本上升预期,二季度长材的需求季节性上升预期。但是,央行再度提前加息,流动性收缩信号明确,房地产调控加剧,市场风险逐步增大。在政策调控下,春季房地产业的开、复工情况,将对市场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2011年内,维持1月报告中钢材价格区间震荡,底部抬高的基本判断。关注流动性和通胀预期的变化,警惕通胀恶化,宏观政策紧缩过度,国内经济出现 “硬着陆”风险。

  • 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2011年内不确定性大增

   1月26日,国务院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1月27日,上海和重庆发布房产税的试点办法,预期已久的房产税落地。

   第三轮房地产调控,比前两次调控进一步深化,范围也更广。但是2011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计划,可以抵消,或者部分抵消普通商品房开工增速下降对钢材实体需求的负面影响。

    房产税的税率和征税范围均低于预期,同时规定了相应的减免办法,征税效果相对有限,不会对房价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从日本泡沫经济时代的经验来看,低水平的房地产持有税,对市场的影响有限。高水平的转让税在供需失衡的情况下,很容易转嫁负担,对市场的影响同样有限。能够直接有效的控制总需求,刺破资产泡沫的手段始终是紧缩货币政策。因此,应关注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和持续性,以及流动性和通胀预期的变化。

  •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国家拟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力度,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根据《决定》,土地出让金的10%将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未来10 年的平均水利投入比2010年高出1倍。2010年,水利投入在2000亿元水平。以此计算,未来10 年水利投入发总量或将达到4 万亿元。在中远期,水利建设将和高铁建设共同推动钢材需求的进一步增长。

  • 钢材社会库存上升不及预期,春节后将重上高位

  根据兰格钢铁的钢材社会库存统计,1月国内钢材社会库存大幅度上升至1529万吨。季节调整后,钢材社会库存的趋势项环比增速-0.78%,比12月略有下降。可以认为,社会库存在1月的上升完全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引起的,并不及市场预期。去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后,实际上有小幅下降。这可能是由于国内钢材产量恢复速度并未过快,持续高位的钢材价格也限制了流通商补库存行动。同时,由于钢材和铁矿石市场金融化趋势的影响,“冬储”的方式也呈现出了多样化的趋势。

  但是,根据历年的经验,钢材社会库存在春节后将有大幅度上升。从季节调整后的趋势来看,1月内社会库存也明显有触底回升的迹象。因此,春节后钢材社会库存很可能会重上高峰。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2月份国内钢材市场继续区间震荡,底部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