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国内钢材市场面临回调压力

      --2011年5月份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5-6 17:11:38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4月国内钢材市场如预期中震荡上行,实体需求如期释放,社会库存稳健回落,但是在粗钢日产量持续上升的压力下,钢材价格上升幅度较小,兰格综合指数升至190水平上方。

5月市场基本面数据整体有小幅下滑,其中宏观经济综合指数小幅上升,流动性指数小幅回落,成本综合指数小幅回落,而需求数据也有小幅回落。5月市场的不确定性大增。电力供应紧张突现,再次引发了供应紧张的预期。短期内钢材价格将继续上行,但是如果实体需求不能持续增长,钢材价格将有回落压力。预期兰格综合指数的区间为188-200,目标值198。

二季度内,季节性需求旺季如期展开,但是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房地产调控深化,市场风险集聚。电力供应紧张、落后产能淘汰,将给市场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兰格钢铁流通PMI和社会库存指数是很好的先行指标。如果钢铁流通PMI和社会库存二季度内发生趋势逆转,那么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将是大概率事件。2011年内,维持钢材价格区间震荡,底部抬升的判断。关注流动性和通胀预期的变化,警惕通胀恶化,宏观政策紧缩过度,国内经济出现 “硬着陆”风险。

  • 钢铁产量不断上升,后期或将有高位回落

    3月国内钢材表观消费量达到创记录的7264.25万吨。中钢协估计,4月上旬全国粗钢日产量达到197.92万吨,环比上升2.97%。

   产能释放是由钢价驱动的,而钢价是实体需求和金融需求共同拉动的。产能的快速释放,反过来压制了钢价。钢铁产量的高增长在客观上说明了国内钢铁需求的良好态势。2季度需求旺季结束后,产能利用率或将有明显下降。

  • 落后产能淘汰或将加速

    工信部部署淘汰落后产能力工作检查考核工作。国务院7部委组成的调查组于4月14-28日对全国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行考核。从2010年下半年的限电减排行动的经验来看,政府以淘汰落后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其坚定意志是不容低估的。

2011年内,落后产能淘汰有加速、加码的可能。如果进一步考虑到近期能源价格飞升,煤、电供应紧张,将为市场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 钢材社会库存稳健回落

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社会库存统计,2011年4月国内钢材社会库存回落至1695.47万吨。需求旺季来临,社会库存稳健回落。特别是,国内钢材的表观消费量大幅度上升,库存占表观消费量的比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我们认为,钢材社会库存似乎正在向接近合理的水平回落,由于实体需求进一步释放的空间有限,钢材产量持续增长,不应期望钢材社会库存有较大幅度的回落。

季节调整进一步表明,钢材社会库存已经处在趋势转折的关口。分品种来看,线材库存持续增长;螺纹库存下降趋于平稳;热轧库存下降明显,但幅度已经在逐渐减小。

5月以后,虽然有电力供应紧张,供给降低的预期,但是需求同样也会受到影响。如果社会库存的变化趋势发生逆转,那么钢材的市场价格将存在较大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库存对钢材价格的指导意义正在显现出来,并将逐渐为市场所认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5月份国内钢材市场面临回调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