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对于中国钢材市场影响几何?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5-10 9:44:31  兰格钢铁
    文/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专家团资深专家陈克新

    近期以来,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并因此引发巨大海啸与核电站危机,使之成为极为严重的复合灾难。初步分析结果表明,这种复合型灾难重创日本钢铁产业,对于中国钢材市场将会产生长、短期两方面的影响。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4点:

    一、出口需求增加,明显超出预期

    日本是一个世界重要钢材,尤其是高端钢材产品的出口大国。有关资料显示,此次日本严重复合灾难,使得包括新日铁、JFE、住友金属在内的5大钢铁企业程度不同受损,可能会影响到日本2000万吨粗钢产量,上千万吨钢材产量和数百万吨的钢材出口,有的企业恢复生产要6个月以上。短期来看,日本钢铁工业遭遇重大打击,一段时期内扁平材、特殊钢材、不锈钢材等高端产品出口量锐减,甚至完全停滞,势必引发国际市场相关产品货紧价扬,从需求与价格两方面增大中国钢材产品的出口诱惑,使之出口超出预期。

    中长期来看,日本必须进行规模巨大的灾后重建。初步估算重建费用至少需要1800亿美元,一些预测甚至估计高达1万亿美元,远高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重建的费用。如此巨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尤其是更坚固房屋与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显著增加各种建筑钢材的需求。在日本及其世界范围内(剔除中国)建筑钢材产能不足的情况下,势必拉动中国的建筑钢材出口。

    二、部分货源偏紧,推动价格扬升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显著高出国内水平。受其影响,在可能的情况下,比较效益驱使国内钢铁企业优先承接出口订单。日本钢材出口的暂时停滞,以及规模巨大的灾后重建,很有可能导致部分钢材品种货源偏紧,出现国内外两个市场争夺有限资源的局面。届时国内市场价格一定“补涨”,扭转价差失衡状况。如果投机资本推波助澜,一段时期内部分品种的钢材价格涨势亦会超出预期。近期武钢、宝钢先后提价硅钢片千元/吨,上海螺纹钢期货合约价格触底反弹,开始显示了这方面迹象。

    三、铁矿石价格先抑后扬,高位运行局面依旧

    随着日本部分钢铁产能损失,一段时期内的铁矿石需求也将减少。有分析认为,如果日本5大钢厂停产6个月,那么国际市场可能减少2200万吨铁矿石需求。因此,日本强烈地震发生后,国内外铁矿石价格均出现下跌。据监测,3月11日当天,伦敦结算所4月份铁矿石掉期合约价格便下跌了4.15%,为201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预计近期内铁矿石价格依然相对疲软。

    另一方面,日本2000多万吨的减少量,相对于全球每年近10亿吨的铁矿石贸易量来说,实质性影响确实不大,更多的冲击来自于市场行为主体的心理层面。

    应当看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日本钢材出口的减少,将会被其他国家出口量增加所弥补。同样,日本铁矿石使用量的减少,也会迅速被其他国家,比如中国钢铁产能释放,以及铁矿石需求的增大所对冲。不仅如此,巨大灾害导致了重大物质损失,终归需要市场供应加以弥补,比如灾后重建引发了更多钢材需求。因此,从总量来看,全球范围内铁矿石需求不是减少而是增多。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地震、海啸进一步引发了严重的核电站事故。虽然今后世界不会彻底放弃核能,但却会使其建设争议加大,使其额外的安全成本大幅飙升,比较效益急剧下降,从而大大延缓核电发展速度,同时日本核电量的减少,无疑都会加大对于石油、天然气、煤炭的需求强度,刺激价格上涨,进而对于铁矿石价格强力支撑。这是一个新的因素。

    还必须引起关注的是,铁矿石价位的逐步下移,势必使得市场心理发生重大变化,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市场行情是由其行为主体——市场参与者的心理变化极其买卖行为所决定的。随着铁矿石价格的逐步回落,无论是贸易商,还是钢铁企业,都会由前期的“恐高”心理转向寻机买进。如果市场价格出现“恐慌性超跌”,更会引发抄底采购蜂拥而来。

    由于这些长期因素的继续存在,并且发挥主导作用,因此,铁矿石行情将呈现先抑后扬局面。其价格的短期调整,不会改变今后高位运行局面。等待时机,逢低买进,还应当是主要投资策略。

    四、两个方面同时给力,钢铁企业利润有所好转

    在铁矿石等原料采购价格回调的同时,钢材产品,无论是低端产品还是高端产品都出现了价格上涨机会,这对于钢铁企业效益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多消息。总体来看,受到上述两个方面同时给力影响,2010年钢铁行业微利局面应有好转。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日本地震对于中国钢材市场影响几何?
  • 日本地震推迟手机与电脑元件出货 导致价格上涨
  • 日本地震致"无米下锅" 南海本田再次停工
  • 日本地震殃及宝钢汽车板业务
  • 日本地震殃及宝钢汽车板业务
  • 日本地震导致LG家电芯片短缺 上调产品价格
  • 日本地震促使印度政府考虑提高钢材标准
  • 主要硅片消费商受到日本地震的影响
  • 日本地震影响福特北美汽车漆原料采购
  • 日本地震 四月中全球汽车产量或骤降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