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国内钢材市场维持震荡态势

      --2011年6月份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6-7 13:50:40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5月国内钢材市场呈现涨跌两难,窄幅波动的局面,钢材需求稳定,社会库存继续回落,粗钢产量持续高位,兰格综合指数跌至195水平。

6月市场基本面数据整体小幅度回落,其中宏观经济综合指数小幅回落,流动性指数降幅较大,成本综合指数小幅回落,而需求数据较为稳定。预期市场需求将出现分化,长材的需求向好,板材的需求趋弱,兰格综合指数的区间为190 -200,目标值195(详见图1)。

钢材需求将逐渐转入季节性淡季。经济增速在三季度内面临触底,钢材社会库存有回升趋势,而货币政策在通胀压力下难有改变,市场风险较大。2011年内,维持钢材价格区间震荡,底部抬升的判断。关注流动性和通胀预期的变化,警惕通胀恶化,宏观政策紧缩过度,国内经济出现 “硬着陆”风险。主要的不确定性在于,电力供应紧张和淘汰落后产能所产生的叠加效应。

图1 兰格钢铁综合预测指数

1、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目录,淘汰落后产能面临加速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是政府引导投资方向,管理投资项目,制定和实施财税、金融、土地、进出口等政策的重要依据,对行业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新目录分为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针对不同类别有政府采取不同的政策导向:

鼓励类主要鼓励在国内具备研究开发、产业化的技术基础,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的产业。对于鼓励类投资项目,各金融机构应按照信贷原则提供信贷支持。

限制类的新建项目,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核准或备案,各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土地管理、城市规划等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

对于淘汰类项目,各金融机构应停止各种形式的授信支持,并采取措施收回已发放的贷款;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采取有力措施,按规定限期淘汰,在淘汰期限内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可提高供电价格。

在新目录中,钢铁行业的鼓励类主要是高性能钢材品种,新生产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限制类主要是规模小、技术落后、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设备和产品,特别是,牌号为HRB335、HPB235的热轧钢筋,热轧窄带轧机和热轧硅钢片。新目录的要求非常详细、具体,在一些方面超过了工信部淘汰落后的范围,甚至将1450以下的热轧带钢轧机列入了限制类。我们认为,如果这些政策能够落实,将有很大一部分产能面临淘汰。

2、钢材社会库存或将触底回升

    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社会库存统计,2011年5月钢材社会库存回落至1571.11万吨,比4月下降了120万吨。但是,季节调整却表明,钢材社会库存已经呈现触底回升的迹象。主要钢材品种线材、螺纹、热轧的库存,均有不同程度出现了趋势变化。随着钢材需求转入淡季,钢材社会库存上升压力较大。由于制造业增长持续放缓,板材需求减弱,而房地产业增长好于预期,长材的需求将有一定保证。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6月份国内钢材市场维持震荡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