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国内钢材市场震荡寻底

      --2011年7月份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7-8 16:31:44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6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在钢材需求转弱、流动性趋紧和粗钢产量持续高位的压力下破位调整,兰格综合指数下行至190水平。本次调整在预期之中,前期的报告中也多次做出了提示,如4月报告 “钢价二三季度仍有很大可能震荡下行”,5月报告中 “二季度内……市场风险集聚”、“钢材价格二三季度风险较大”,6月报告 “钢材需求将逐渐转入季节性淡季。……市场风险较大。”

7月份钢材市场基本面数据未现好转,其中宏观经济综合指数小幅上升,流动性指数小幅下降,成本综合指数小幅上升,而需求数据全面下降。预期兰格综合指数的区间为180 -190,目标值185。三季度内,市场面临震荡寻底的过程。一方面,钢材需求难于明显好转,市场资金渐有趋紧的势头;另一方面铁矿石价格虽有长期回落的趋势,但在短期仍有很强的刚性。因此,钢材价格下降的空间相对有限。

2011年内,维持钢材价格区间震荡,底部抬升的判断。期待9-11月需求旺季的来临,预期兰格综合指数的区间为170-210。关注流动性和通胀预期的变化,警惕通胀持续恶化,宏观政策紧缩过度,国内经济出现 “硬着陆”风险。前期电力供应紧张的实际影响不大,而淘汰落后产能也未有持续动作,市场的主要不确定性在于保障房的建设进度。

  •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再现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和欧洲以超常规的扩张政策对抗危机,而在危机过后却深陷债务危机之中,难以自拔。为了支持和配套4 万亿元投资计划,国内的地方政府也同样面临了巨额债务问题。

从历史经验来看,1997 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增长经历了两个高峰期,一是亚洲金融危机后的1998 年,同比增长率48.2%,二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2009 年,同比增长率61.9%。然后,在后一年增速都出现了明显下降,1999 年降至33.3%,而2010 年则回落至18.9%。

2010 年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2 万亿元,其主要风险是再融资风险。据认为,地方融资平台的资金运用和来源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短期偿债压力较高,未来3 年需支付的债务本息预计将达到2.2-3.1 万亿,2011 年就需支付0.9-1.2 万亿。银监会明确禁止借新还旧,使得融资平台的短期债务展期出现了困难。

对此我们认为,2011年内,国内的流动性持续收缩,而地方政府的保障房建设任务空前,地方政府不可避免的面临了较大资金压力。

  • 钢材社会库存回升趋势确认

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社会库存统计,2011年6月钢材社会库存回落至1508.2万吨,比5月下降了62.91万吨。季节调整表明,钢材社会库存连续两个月出现回升,但幅度较为有限。同时,主要钢材品种线材、螺纹、热轧的库存,均呈现出连续两个月回升态势。

钢材需求转入淡季,产量持续高位。预期三季度内钢材社会库存将持续回升,但是幅度有限,对市场的压力并不大。

    需要再次强调的是,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编制的钢铁流通PMI和社会库存指数是很好的先行指标。我们在5月报告中曾经指出,如果钢铁流通PMI和社会库存二季度内发生趋势逆转,那么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将是大概率事件。从目前的市场变化来看,5月和6月间钢铁流通PMI连续两个月下降,社会库存季节调整后连续两个月上升,而钢材市场价格的确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7月份国内钢材市场震荡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