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磨涂料在设备维修上的应用工艺介绍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7-20 14:46:34  兰格钢铁
耐磨涂料主要由环氧树脂和固体润滑剂等组成,是一种新型的应用简便的耐磨材料。它已成功地应用在机床导轨、滑板、锒条、传动螺母条、轴瓦上。主要优点是工艺简单,省去刮研工作,磨擦系数小,可解决爬行问题;有足够的硬度、强度和附着力;耐酸、耐碱、耐油;应用定位粘接方法可精确地恢复设备原有精度;可简便灵活地修补导轨的局部刮伤面等。其缺点是:不耐高温,在80℃以上时机械强度下降,抗冲击性能差,导热性不好,热膨胀系数大等。因此它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应用时必须有科学态度。现将其修理工艺介绍如下。

    1)压注法

    压注法多用来修复孔的内表面,把与孔配合的轴(或专门制造的模具轴)用适当的方法定位,使轴与加工过的孔之间形成一个空腔,再用压注器把涂料压入空腔。车床的主轴轴瓦,尾座等都是用此法修复的。压注法工艺流程如下:

    孔粗加工—制支承环—清洗—组装—轴涂脱模剂—配料,加固化剂—压注—脱模。

    2)涂敷法

    用涂敷法修理车床溜板的工艺方法如下:

    ①粗加工,用刨床将溜板工作台导轨粗加工,成为图1所示条纹状。同时要考虑溜板的下沉情况,下沉的多,少加。总之要保证涂层的厚度,一般为1.5~3mm。

    ②调整,在溜板的两端,油毡的螺孔上,装上定位工具,并调整其调整螺钉,使溜板各方向几何精度都符合要求,然后锁紧调整螺钉(图1)。

图1

耐磨涂料在设备维修上的应用工艺介绍

 

    ③清洗及刷脱模剂。

    ④算好涂料的用量及损耗量以及固化剂量,把料搅拌好。将搅好的料摊在干净无油的不锈钢钢板上,降温并除掉气泡。

    ⑤用刮刀用力在粗加工面上涂敷,再一层层加厚,最后一层使中间略高些,并用细钢丝搭在两个调整螺钉上检查涂层是否够用。

    ⑥把工作台扣在床身导轨上,用少许重物加压,挤出多余涂料,使定位螺钉接触导轨后,去掉重物。

    ⑦脱模:固化后,用铜棒轻振溜板即可脱模。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耐磨涂料在设备维修上的应用工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