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企业一同成长——访上海总兴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张健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9-23 10:42:18  兰格钢铁 查攸吟
    在铁闵走访的这段日子里,关于钢企老板的奋斗史想必各位已经听闻众多,但是这一次,我们将走访的是一位从基层踏上管理岗位的企业管理者。9月20日,笔者来到上海总兴钢铁发展有限公司,与该公司主管贸易的副总经理吴张健先生进行了一番畅谈。

    上海总兴实业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有14年历史,在国内民营钢贸企业内也算得上是颇有资历了。该公司是现上海铁闵钢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佛全先生,于1997年4月所创立的。目前该公司的董事长兼法人代表为张瑞秀女士。上海总兴实业有限公司的创业史见证了一位福建周宁人,以及他的亲人们的在上海钢贸圈奋斗和创业的经历,但是本文所要采访的却非该企业的建立者张佛全,而是目前担任总兴实业副总经理的吴张健,一个来自该公司基层现担任副总经理的职业经理人。

    吴张健今年37岁,福建省南平市人。他来到上海总兴实业,是在2005年夏天。吴张健对于那一段时期的记忆,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湿”和“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感觉好像整个夏天里我身上的衣服就没有干过。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跟着货车到处送货,一刻不停的,在仓库和市场之间跑啊跑的……”而更早一些,类似骑着一辆“黄鱼车”拉着客户要的钢材,起早贪黑去工地送货的经历,他也曾深有体会。

    吴张健就是这样,作为新人加入总兴实业,然后数年如一日,从行业的最基层工作一点一点儿地做起,逐渐熟悉业务接触渠道。直到有一天他的成绩和能力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并被告知、某项工作或者某块业务,将要交给你来管理了……在上海总兴实业数年的锻炼,培养了这位今日的企业副总经理兼钢材现货贸易主管。凭着从基层做起积累的经验以及自己坚持不断的摸索和努力,对业务从生到熟,从无到有建立客户渠道。总兴实业培养了吴张健,而现在吴张健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决策者,能够引导企业进一步发展与进步。

    在这个钢材贸易普遍感到艰难的时段里,主营建筑用螺纹钢的总兴实业和市场内的其他企业一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虽然目前我国建筑用螺纹钢的市场需求量巨大,但这也使得钢贸圈内经营这一品种钢材的企业数量庞大,竞争自然也就非常激烈。近年来信息渠道日渐拓展透明度增加,使得此前利用单方面透明能够轻易获取利润的钢贸商渐感举步维艰,与此同时又因为各种问题,钢材现货的出厂价长期维持倒挂态势。这些都成为了当前钢贸行业面临困顿的主要原因。然而,作为可靠而优质的老资格钢贸企业,机会也是随时存在的,甚至会自己找上门的。

    在2009年到2010年期间,由于资历深切信誉卓著,上海总兴实业有限公司有幸成为了京沪高铁上海-南京段的建筑用钢材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承担了总量几乎一半的螺纹钢供应。此外,总兴实业还向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福建永武高速公路,提供了大量优质建筑用螺纹钢。这些业绩都一再地证明了钢贸环境的变化不会挤垮真正优秀的钢贸企业这一事实。

    在采访临近结束时,当笔者问起吴张健对于未来展望时,这位从基层一步一步走上来的经理人很平淡地表示,在当前这个困难时期他本人并不敢妄言业绩:“目前的主要任务还是在进一步开拓业务方面,希望能够进一步发展优质的终端用户来带动企业业绩的提升。”谨此,让我们衷心祝愿上海总兴实业有限公司和吴张健,能够尽快越过暂时的湍流,迎来一片坦途。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和企业一同成长——访上海总兴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