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mi:9月钢铁业PMI指数降至收缩区间 国内钢材市场震荡寻底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0-12 10:26:51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王国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9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该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升,显示出经济发展回稳态势进一步增强。

 



 

          图1 我国制造业PMI走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9月份,钢铁行业PMI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处于临界点50%之下。9月份国内钢铁市场并未出现期待的“金九”,欧美等国债务危机的升级和经济形势的动荡,引发全球大宗商品大幅下挫,对国内外资本市场形成较大冲击,钢材期货和远期电子交易市场顺势而落,市场恐慌情绪迅速蔓延,钢铁现货市场大幅下跌。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兰格钢铁全国综合指数为184.9,环比大幅下跌5.0%。全国长材指数为209.4,环比下跌6.2%。全国板材指数为155.4,环比下跌2.8%。分区域看,华中地区跌幅最小,为3.6%;其它区域跌幅均在4%以上,跌幅最大是西北地区,为7.4%。

    1、供给:8月份粗钢产量继续微降 但供应压力依然严峻

    8月份国内粗钢产量略有减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粗钢产量5875.2万吨,环比下降0.9%,同比增长13.8%;钢材产量7700.0万吨,同比增长12.9%;1-8月,粗钢累计产量达到46928.3万吨,同比增长10.6%,钢材累计产量达到59119.9万吨,同比增长13.1%。

    8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达到189.5万吨,为2011年1月份以来粗钢日均产量的最低水平,且首次低于190万吨。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9月上中旬粗钢全国预估日均产量仍在190万吨之上。9、10月份钢铁生产企业检修的数量虽有所增加,但整体仍保持较高的开工率,钢铁市场供应压力依然严峻。

    2、 库存:钢企库存指数在临界点之上 钢材社会库存由降转升

    9月份国内钢铁生产企业产成品库存和钢材社会库存均有所回升。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钢企产成品库存PMI指数回升至临界点50%之上,钢铁生产企业库存压力加大。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社会钢材库存量为1484.0万吨,环比上升3.9%。其中建筑钢材693.3万吨,环比上升7.4%;板材库存790.7万吨,环比上升1.1%。但目前国内钢材社会库存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3.5%。钢铁生产企业库存和钢材社会库存的同步回升,反映国内钢材市场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目前在钢企生产强度难以大幅减弱的情况下,预计10月份钢材库存仍将继续上升。

    3、成本:购进价格指数仍在临界点之上 成本支撑力度趋弱

    9月份钢铁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保持在临界点50%以上,钢铁行业原燃料购进价格依然较为坚挺。9月份钢铁生产所需铁矿石价格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中下旬随钢材市场下行而下跌。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截至9月30日,国内66%品位干基铁精粉的平均价格为1417元(吨价,下同),较8月末下跌31元;印度63.5%粉矿天津港CIF期货参考价格为180美元,较8月末下跌7.5美元。9月份国内焦炭市场价格仍保持平稳小幅上涨。9月30日,国内二级冶金焦平均价格为1914元,较8月末上涨10元。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成本监测数据显示,使用9月份采购的原燃料进行生产的国内普方坯含税平均成本价仍较8月份上涨了18元。从监测的7大钢铁品种的盈利能力来看,9月份各品种的盈利空间逐周下降,特别是普碳方坯、带钢和热卷已出现亏损,而螺纹钢、中厚板濒临亏损边缘,仅线材的盈利空间略大。目前来看钢价企稳反弹的动力仍显不足,后期钢铁生产企业将面临亏损品种增加和亏损幅度加大的风险。

    4、 出口:8月份钢材出口量小幅回落 四季度仍将继续下降

    8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环比下降。海关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出口钢材419.6万吨,环比下降5.6%,同比上升49.8%;而进口钢材量环比上升,8月份进口钢材135.6万吨,环比增长9.4%,同比上升0.7%。

    目前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深化,撼动了全球金融市场,且引发全球对于经济第二次探底的担忧,全球经济的放缓、人民币升值以及其他国家不断对我国钢铁产、制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都对我国钢材出口产生不利的影响。9月份,其他国家对我国钢铁产、制品发起两起“双反”调查,12日,加拿大对原产于中国的石油管材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19日,澳大利亚对原产于中国、韩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和泰国的焊缝管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并对原产于中国的焊缝管进行反补贴立案调查。我国钢材出口形势较为严峻,预计四季度钢材出口仍将延续下滑的趋势。

    5、 需求:钢铁行业需求减弱 扩内需政策效应有待观察

    相较以往来说,今年的“金九银十”显得有点冷清。国庆期间全国20个大中城市中有16个城市新房成交量同比下跌,8个城市成交量跌幅在50%以上。同样,汽车行业也没有盼来黄金车市。

    整体来说,从工业增加值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这两大用钢主体考察指标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连续两个月回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三个月回落,下半年以来钢铁下游需求明显减弱。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比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0608亿元,同比增长25%,比1-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目前保障性住房开工已近尾声,住建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已经开工986万套,开工率98%,后期保障性住房对钢材市场需求推动力减弱。

    近期,国务院密集出台区域经济相关政策,为市场增添了国家正在积极扩大内需的利好信息,10月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随后于10月8日,又发布了支持新疆两大经济特区建设的“10项措施”。但具体对于钢铁需求的影响程度还有待观察。

    综上所述,10月份国内钢铁市场价格在成本支撑力度趋弱、需求疲软和国际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在钢厂开工率较足和不断上升的钢材库存压力下,国内钢市整体上仍将供大于求,钢铁价格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国内钢铁市场继续弱势运行的概率较大。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Lgmi:11月2日钢铁行业概览
  • Lgmi:11月2日钢材市场简评
  • Lgmi:11月1日钢铁行业概览
  • Lgmi:11月1日钢材市场简评
  • Lgmi:型钢市场供需矛盾仍未得到有效缓解
  • Lgmi:10月31日钢铁行业概览
  • Lgmi:10月31日钢材市场简评
  • lgmi:钢厂亏损将导致10月份带钢产量继续下降
  • Lgmi:第45周钢价涨跌大家研判调查结果
  • Lgmi:10月28日钢材市场简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