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念浇铸钢铁人生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2-14 9:14:06  口述/王保祥 执笔/本刊记者 彭垚
    《钢铁沙龙》—品味人生

    编者按:有一句诗词: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表达了对蜜蜂辛勤劳作一生,不求报酬的奉献精神的尊敬与赞美。笔者在采访完北京市金属流通商会副会长、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保祥之后,总觉得这句诗赞扬的就是他这样的一类人,他们为了某一个崇高的信念,甚至可以舍弃包括生命在内的一切!他们也许不知为谁辛苦为谁甜,但他们深知这一切不会让他们后悔!

    用信念浇铸钢铁人生

    口述/王保祥执笔/本刊记者彭垚

    说起与钢材贸易的结缘,时间得回到2000年,我从兰州调来北京,很荣幸进了央企,两年后北新建材物流中心成立并由我接管。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把整颗心、整个人都交给了钢铁事业。

    物流中心创立初期,只有一个三人的团队,除了一台打印机和几张用旧了的桌椅板凳,再无其他,还没挣来钱哪能乱花钱?说心里话,当时很迷茫,连卖什么产品,往哪里卖都不知道。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周旋在河北、山西、河南和天津等地,挨家挨户登门造访,“挤”市场。在别人的地盘上“抢”生意,自然是要受到排挤的,那时经常有人打匿名电话恐吓我们,要求必须限时撤出市场,地方政府还时常扣押车辆,那种艰难和恐惧可想而知。

    这样下去肯定不是办法,而且我们代表的是央企形象,一定要挺起正义的脊梁把事情办得漂亮。几次谈判,再加上我们在当地的服务很受认可,市场也算很快就打开了。现在回过头去看在北新的这十年,吃过的苦自然不用说,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从当初的一无所有到北新北京物流港、天津物流港的成立以及几大项目的达成,再到成为华北地区线材销售的标杆……大家看到的是我的成绩,是我如同钢铁一样坚毅的人生,殊不知,在这层如铁打一样坚强的外表下,我的灵魂有时也脆弱得不堪一击。

    2002年,姐姐因患尿毒症到北京紧急救治,我当时在山西曲沃县钢厂出差,这是北新物流成立以来的第一批大单,人手又少,我根本就离不开。一边忙于业务,一边担心病床上的姐姐,心里始终七上八下。姐姐没有熟人照顾才自己乘坐飞机到北京投奔我来的,我让妻子下班赶紧去照看姐姐。打电话问姐姐治疗情况,她安慰我说很好,鼓励我好好干工作。我说过两天就回去陪她,可直到11天后,工作告一段落我才匆匆赶到姐姐所在的医院。遗憾的是姐姐手术失败后昏迷不醒,我整整守了一个星期她也没有醒来,连一句话、一个眼神都没有给我留下。当时,我真的连放弃工作的念头都有了。

    把姐姐骨灰送回家乡,在安葬的陵墓前,望着与我相依为命却最终没有倚靠到我的姐姐的照片,我哭倒在地上。可姐姐走了,我再也哭不回来了。第四天,我又带着沉重的心情回到了山西曲沃县钢厂现场,每天都靠勤奋工作来化解悲痛,每到夜深人静时,还是忍不住想念姐姐,一个人泪如雨下,就这样过了整整三个月。那一年,我的业绩比上一年翻了三倍!

    2004年的春节,妻子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孩子留在我身边。有张汇票在年三十前没来得及送到邢台龙海钢厂,本不是我的工作,是看到员工有困难我才接的。大年初二就将断款,每天都有近二万元的损失,而汇票就在我手里,一刻也不能推迟。寒冬腊月的天气,北风凛冽,没时间想那么多,我即刻带上孩子,驱车赶往300公里外的龙海钢厂。货物紧张,是否能排队装上还不一定。装不上就会连累辛集钢厂生产用料,我当时在现场盯着发货,生产一点装一点,没想到一站就是一整天。忙完带着孩子去外面的饭馆一看,早已全部关门停业,还好车上还有一盒不知放了多久的方便面和一根火腿肠,我给孩子泡上就又去现场了。第一车货发出去的时候,已是凌晨3点40分,赶回车里一看,孩子裹着大衣蜷缩着,已经睡着了,却留下舍不得吃的火腿肠给我,作为一位不称职的父亲,我无法表达自己的内疚感……

    平时工作繁忙,在家的时间少之又少,每天睡觉只有四五个小时,晚上还总睡不踏实。物流中心是我全部的事业和心血,企业上上下下既然信任我,不干便罢,要干我就一定要干好。我也一直想试一试,我到底能挑战怎样的极限,到底能为集团创造多大的效益。十年的光阴转眼即逝,沉淀了很多的经验和价值,也为之牺牲了不少,希望在退休以前,我能在北新这个平台上实现人生更大的飞跃!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北新建材集团副总经理王保祥
  • 心系使命感 情暖众人心-访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保祥
  • 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保祥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