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方阵中盛开的钢铁之花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1-16 13:59:55  ——访中冶瑞泰(北京)科贸有限公司 刘艳红
    兰格钢铁网2010年度北京地区钢铁营销10佳标兵系列访谈

    男人方阵中盛开的钢铁之花

    ——访中冶瑞泰(北京)科贸有限公司刘艳红

    文/本刊记者彭垚

    钢铁总给人锈迹斑斑、粗大笨重的感觉,所以大家总习惯把钢铁销售和男业务员联系在一起。因此,作为北京地区钢铁营销十佳标兵里面唯一的女性,刘艳红特别显眼。这份荣誉对她不仅是肯定,更是激励。

    与刘艳红接触过的人,也许都不会忘记她那爽朗的笑声。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她似乎都没有烦心的事儿,谈笑间总能把事情办得完完美美。她的性格里除了开朗,还有一股麻利劲儿——领导交办的工作,她三下五除二就搞定;承诺过客户的事情,哪怕再为难她也会想办法办好。刘艳红是公司里的老员工,经历了中冶瑞泰的成立、成长和发展,虽是80后,大家却都喜欢称呼她为姐,与别人说不出口的话都愿意跟她讲。也许是随和的性格使然,大家都喜欢与她交朋友。

    刘艳红说,是做销售改变了她的性格。2002年刚进入钢贸行业的时候,她的工作是统计,偶尔也接触业务。还记得第一次业务部门的同事领着她一起接待客户,她甚至不敢抬头望对方一眼,更别说与客户交流了。不到十年的时间,当初腼腆不敢见生人的刘艳红却成为了北京地区钢材销售十佳标兵,她带领的6人销售团队担当起了整个公司全部的钢材销售,这样的跨越让很多人都钦佩不已。刘艳红的总结是:业务是公司的龙头,领导相信我,我没有理由做不好!她说做业务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勤奋和诚信才能取得好成绩!

    有人说做业务就是陪客户吃饭喝酒,可刘艳红没有一笔单子是在酒桌上做的,因为公司就不提倡业务员与客户陪吃陪喝!公司总经理李聪说:“我们公司的销售,卖的不只是产品,更是服务!因为我们的业务员同时也是行业的分析师,他们设身处地为客户分析行情,帮助他们省钱。”李总之所以让刘艳红在销售上挑大梁,是因为他认为刘艳红在钢贸行业工作了近十年,不但对市场行情看得准,而且有一套适合自己的销售技巧,她做人做事都很大气,带领的团队作战能力也很出色。

    在中冶瑞泰,对销售人员的硬性考核指标是两项,一个是业绩,一个是对行情的分析报告,尤其是对行情的分析研究是工作重点,是做好销售工作的第一步。刘艳红带领的6人销售团队之所以能成为整个公司钢材销售的全部力量,而且在北京地区钢铁营销50强里面处于领先地位,关键就在于他们为客户提供的是增值服务,也就是帮助客户分析行情,提醒客户什么时候提货价位最合理,这也是中冶瑞泰公司“真诚服务”企业理念的深刻体现。

    领悟企业文化,真诚为客户服务,这是刘艳红坚持的原则。“做业务不分男女,按原则办事就行。我喜欢这个职业,虽然很辛苦但是感觉很充实,每天到公司处理完日常事务后就出去转转市场,收集一手的信息再反馈给客户。有时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回到公司给领导说说,给同事聊聊,心情也就好了。”刘艳红说她自己是工作狂,周末也不愿意在家待着,感觉在公司更快乐。

    去年12月,因为生孩子休了产假,刘艳红心里一直记挂着公司的业务,只休息了2个多月就回来上班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员工在这期间的工作干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客户一个没有落下不说,还替她做了很多部门日常工作。感动之余,刘艳红也下定决定今后要做得更好,要带领团队取得更大的突破。

    刘艳红不仅是业务上的精兵干将,也是生活中的细心人,为了兼顾家庭和工作,她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最愧疚的就是觉得对不住孩子,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孩子,一工作起来就忘记了自己还肩负着母亲的责任。我的手机一天24小时为了工作而开机,工作的时候却从来没想过孩子。每天一回到家,我就把手机铃声调为震动,这样既不耽误工作,也不打扰孩子,虽是两者都兼顾了,可心里却总不是滋味儿。”

    今年,公司给刘艳红的个人任务是40万吨的销售量,整个销售部门的任务是70万吨。面对如此沉甸甸的担子,刘艳红坦然地笑着说,向着目标努力,争取做到更好!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男人方阵中盛开的钢铁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