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需求缓慢恢复中

      --2012年4月份市场预测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4-9 11:07:10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1、房地产业

房地产业好于预期。1-2月累计新房开工面积为2亿平方米,同比增速5.06%,比2011年12月有所回升;累计商品房销售面积0.7亿平方米,同比增速-14%,比12月进一步下降。季节调整后,新房开工面积趋势项环比增速-4.71%;商品房销售面积趋势项环比增速-3.66%,呈现底部回升的态势。同时,房地产投资维持在27.8%的较高增速水平,而施工面积维持在35.50 %的较高增速,土地购置面积略有同比下降(详见图4)。

在两会前后,房地产政策经多次重申,全面转向几无可能。2012年内,新房开工面积增速放缓趋势明确,但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减少其部分影响。

 

图4 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

2、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投资底部小幅度回升。1-2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2.36%,比2011年12月上升0.88%。其中,电力、交通、水利环境的投资增速分别为14.82%、-10.27%和-0.82%,交通运输非常低迷,但逐渐回暖的可能性较大(详见图5)。3月以来工程机械中混凝土机械需求良好,而挖掘机械持续低迷,显示在建工程已经有所恢复。维持前期判断,2012年内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或可达到10%以上,而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图5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

3、制造业

制造业表现好于预期。3月官方PMI 指数53.1%,比2月上升2.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标和新出口订单分别为55.1%和51.9%,分别比2月上升4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标55.9%,比2月上升1.5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上升至49.5%。

3月汇丰PMI指数48.3降至4个月以来的低点,与官方PMI指数差异明显。官方PMI指数中,大型企业为54.3%,比2月上升3.4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50.4%,比2月提高0.9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50.9%,比2月大幅回落4.3个百分点。表明大中企业与小企业的境遇差别明显,制造业全面恢复仍需时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Lgmi:第15周国内钢市继续看涨
  • Lgmi:一周钢铁行业概览
  • Lgmi:需求逐渐释放 下周钢价有望上涨
  • lgmi:一周钢厂调价汇总(4.5-4.6)
  • lgmi:期现市场逐步好转 下周或迎来小幅上涨行情
  • 兰格钢铁价格指数(LGMI) (2012.4.2-4.6)
  • Lgmi:4月5日钢铁行业概览
  • Lgmi钢市简评:长假过后市场胶着格局未改 冲破束缚面临较大挑战
  • Lgmi:4月份国内钢市将继续震荡上行
  • lgmi:一周钢厂调价汇总(3.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