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齐:钢铁业严峻形势或持续3-4年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5-3 8:30:30  兰格钢铁

  
  “现在全国有钢生产能力的企业有550多家,有铁生产能力的企业有770多家,轧钢企业有3000-4000家”,“我们钢企这么多,一到市场不好的情况下,竞相降价,上游的成本根本没法传递到下游,能不困难吗?”。


  日前,在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于青岛举办的“2012年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发出了上述感慨。


  王晓齐直言,钢铁工业依靠数量扩张的发展阶段已经结束,且“这几年快速发展积累了很多矛盾,再这么发展下去是没有出路的,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强结构调整”。


  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468亿元,同比下降1.46%;实现利润为-28.04亿元,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转变为全行业亏损,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行业亏损。亏损面达到41.2%,亏损企业的亏损额达到73.68亿元,同比增加23.4倍。


  王晓齐认为,钢铁企业效益处在亏损或微利的严峻形势将成为常态,“估计会有3、4年时间”,“市场的严峻形势比大家想象的严峻的多,短期内不会有明显好转,目前这种困难局面将成为常态”,“今年上半年我们钢铁行业的目标是不亏,全年略有盈利”。


  王晓齐直言,钢铁行业需要完全摆脱扩张的发展状态,“优胜劣汰,在严峻竞争中,必然有一批企业死掉,像凤凰涅槃一样,重新焕发他应有的光辉”。


  王晓齐还建议“盲目进入钢铁行业的商家,要看到这个严峻形势,不要指望在钢铁行业赚大钱,该退出就退出吧”。


  值得一提的是,为缓和供需矛盾,中钢协曾一度为各家钢企制定限产指标,但是“虽然大家都签订了责任书,但执行效果不好,大钢厂遵守的好一点,小钢厂基本不遵守,很快把限产打破”。


  对于部分钢企“赔本赚吆喝”的行为,王晓齐建议钢企做到“三不”原则,没有订单、没有合同不生产;不给钱不发货,不允许赊销;“按边际费用生产,按各种费用算账,算不下就不要再生产”。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王晓齐:钢铁业严峻形势或持续3-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