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广钢铁项目的河北解读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6-7 9:14:36  兰格钢铁
    5月25日,国家发改委官网披露共核准了广西防城港、广东湛江、首钢迁钢三大钢铁项目,其中两广项目的铁、钢、材的建设规模均在850万吨以上,两项目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

    伴随项目获批同时而来的,将是产能压缩置换和珠三角钢铁市场格局的重新洗牌。

    虽然也有业内人士视两广钢铁项目获批为“松绑”的信号,但按照国家发改委透露的信息,这些都是既定产业政策规划内的举措而已。

    那么,面对从2012年一季度开始,中国钢铁业出现的10年以来首次全行业亏损的现实,面对市场低迷与产能过剩的双面夹击,作为钢铁第一大省的河北,该如何解读中国钢铁产业调整转型的新讯号,研判未来市场的长远走向和产业调整新态势,并采取正确的应对之措?

    布局调整:催动钢企加快向沿海转移

    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两广项目,一个建设地点为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一个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企沙工业园。两地的港口码头目前分别可以停泊20万吨级和25万吨级货船。

    6月1日,解读两广项目所透露出的政策信息,河北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提醒记者要注意,新项目获批的背后,是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所进行的产业布局调整。

    据介绍,长期以来,我国钢铁工业布局总体上呈现“北重南轻”的特点,其中东南沿海经济发展迅速,钢材需求量大,却长期供给不足。相反,包括河北在内的环渤海地区钢铁产能近4亿吨,50%以上产品外销。

    2011年10月印发的《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就产业布局提出了发展目标,就是要使产能过剩地区的盲目扩张得到抑制,建成湛江、防城港钢铁精品基地,从根本上解决“北钢南运”问题。

    钢铁产业转向东南沿海布局,不仅考虑该区域的市场所需,专家指出,中国60%的铁矿石需从海外进口,依港建厂,从而使新项目具备物流成本优势,也是钢铁产业布局沿海的另一层考虑。此前,首钢搬迁我省曹妃甸也含有此因素。因此,国家发改委多次强调要使两广项目充分“发挥沿海优势”,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能源配置。

    武钢相关负责人算过一笔账:防城港项目建成后,载重20万吨的铁矿石货轮可以从巴西或澳大利亚直达卸货,年卸载铁矿石超过千万吨,1年仅运输成本就可减少20亿元。“可以想见,3年后两广项目建成将对河北钢铁产业带来巨大竞争压力。”专家建议,河北应该未雨绸缪,做好迎接这场竞争的准备。

    视线转向河北,除首钢按国家规划布局曹妃甸外,在向沿海迈进的过程中,备受关注的石钢搬迁黄骅港项目一直未见进展。

    事实上,国家层面早就意识到16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建有大型钢铁企业已越来越不适应城市总体发展要求。但在《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唐山(丰南)等城市钢厂搬迁改造或转型发展的同时,对于石钢,只是提出要科学论证其发展定位。

    石钢搬迁尚在论证,河北钢铁集团已经开始在省内港口建立“滩头阵地”:今年1月,该集团宣布将在黄骅港投资建设铁矿石码头和散货码头,其中,年周转矿石能力不低于2300万吨,另接卸品种钢材、矿石和冶金辅料年吞吐量将达750万吨。

    除了布局大项目,很多企业也在为铁矿石运输抢滩夺路。消息显示,宝钢等企业就已纷纷介入黄骅港的码头建设。

    在河北,把握机遇的还有其他一些企业。5月29日,中国一重与沧州中铁在渤海新区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投资300亿元建设冷轧板等4个项目。计划明年10月份投产的这一项目将年产300万吨高端冷轧板。

    产能压缩:违规项目清理持续发力

    国家发改委的消息中特别强调,两广项目“都将在压缩当地产能的基础上实施”。其中,湛江项目将在广东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614万吨的基础上实施;防城港项目将在广西和武钢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070万吨的基础上实施。

    业内专家解读认为,国家发改委这样表示有两层意思,首先还是承认目前的产能过剩比较厉害,因此两个项目不是增加产能而是产能置换;另一方面,其他企业不要误以为这是对钢厂投资放松的一个信号。

    事实上,对于河北的钢厂投资来讲,目前各个层面所释放出的信号也没有放松,而是收紧,甚至一些违规的存量产能也面临着被清理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清理违规钢铁建设产能,是从国家层面拉开的一场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战役。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在最近召开的钢铁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专题工作会上表示,要加快现有钢铁产能存量调整步伐。

    根据要求,项目清理的范围为2005年以后开工建设(含在建和已建成)的钢铁项目,包括新建、改扩建的铁矿开发项目和钢铁生产项目。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开工建设的3.57亿吨的产能中,未按规定取得国家核准的占79%。作为钢铁第一大省,河北的任务并不轻松。

    《规划》明确指出,环渤海地区原则上不再布局新建钢铁基地,河北等钢铁规模较大的地区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减量调整区域内产业布局。

    国家发改委近日也在有关会议上提到,河北省要抓紧修改完善结构调整试点方案,尽快报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方案要体现大幅压缩产能、发展循环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的理念,依托现有企业集团推动兼并重组和布局优化。

    今年3月,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了关于下达第一批16个违规钢铁在建项目处置名单及处理意见,要求有关设区市、单位、企业在6月底前确保违规在建项目全部拆除。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任务的,要按照我省出台的《关于坚决禁止违规建设钢铁项目的紧急通知》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日前,省发改委主任刘学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要抓紧处置钢铁违规在建项目。

    产业谋强:技术支撑产业链延伸态势明显

    与身处东南沿海的两广钢铁项目境遇不同,我省等北方钢铁企业大多在经受市场层面压力倍增,政策层面约束日紧的考验。

    但刘学库认为,这是我省调整经济结构的一次有利时机,他曾向媒体表示,我省正在“积极争取列入国家钢铁工业结构调整重点省”。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到“十二五”末,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比例将由目前的48.6%提高到60%左右。

    面对日益迫近的目标期限,河北钢铁产业的调整步伐还要再快些。毕竟,占我省钢铁产能一半以上的民营钢铁阵营,除了一些企业挂靠河北钢铁集团以期寻求政策庇护外,实质性重组尚未形成,提高产业集中度依然挑战重重。

    而同时,河北钢企的技术升级任务又迫在眉睫。就企业的技术装备而言,《规划》中连续列出了九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企业的名字,但河北无一企业入列。

    在行业内,一提到汽车钢板和管线钢,人们会想到宝钢、鞍钢、武钢;提到重轨,会想到攀钢、鞍钢、包钢;提到H型钢,会想到马钢、莱钢;提到冷轧硅钢片,会想到武钢。业内专家认为,河北要打造钢铁强省,必须以研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的“三高”产品为重点,提升河北品牌竞争力。

    专家建议,河北钢铁企业要转变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建立与下游用户间的战略合作机制,促进钢铁企业由钢铁材料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变。从河北钢铁集团此前介入装备制造领域的举动,以及邯钢新区汽车板生产的技术突破等方面进展看,这或许将成为河北钢铁企业的未来趋势。“产业链的延伸是解决同质化竞争,缓解总量压力的关键,同时可以促使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满足下游产业对产品的更高要求,这是一个企业由大变强的标志之一。”专家指出,能否与产业链上的优势企业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将成为钢铁企业谋求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5月29日,落户渤海新区的中国一重年产300万吨高端冷轧板钢材项目,目标就瞄准了同样落户这里的北汽40万辆汽车项目,新上厚度0.15-0.8毫米、宽度1500毫米和1300毫米的生产线各一条,为后者提供配套材料。

    这能否成为河北钢铁产业突破夹心困局的有力之举?人们正满怀期待。

    分析:国家钢铁调控明“加”实“减”

    5月25日,包括两广钢铁项目在内的三大项目获批消息公布。业界有人乐观地认为,“松绑”的时候到了。

    但随即就有业内人士指出,仔细研读工信部网站对于《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解读中的一句话后,就不会这样认为了。这句话是“推进东南沿海钢铁基地建设还有利于抑制产能过剩地区钢铁产能盲目扩张,彻底打消这些地区瞄准珠三角市场的考量”。

    一方面通过置换压缩产能,另一方面在市场争夺区布局项目,国家钢铁调控明“加”实“减”的意图一目了然。

    业界分析,这一意图能否达到预期,关键还要看产能压缩的力度和调控的手段是否“给力”。许多人还记得,当2009年初中国钢铁业产能过剩的喊声不绝于耳时,钢铁产量仍创新高。而且,在国家部委层面,即使意识到产能过剩,意识到大量的项目未经批准违规建设,却没有对这些项目做出相应惩罚。

    到底该如何把“减法”做到位,业界可谓意见不一。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人士也表示,以前为了控制产量,协会下指标给钢企,虽然大家都签订了责任书,但大多不遵守。结果是,产能过剩限制政策形同虚设———产能越控越多,过剩越发严重。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说到底,钢市恶性毒瘤早已埋下,去年的'金九银十’的市场期待落空就是最好的佐证。”

    有人说,用市场的方式来调节落后产能,在理论上没有问题。但关键是,要注意钢铁产业所面临的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事实证明,由国家四万亿投资刺激而产生和拉动的基建类钢材需求的旺盛只是阶段性的,中国当前的市场状况尚不能解决钢铁产业所存在着产能过剩问题。

    即便备受产能过剩带来的煎熬,设法做大还是很多企业的不二选择。

    业界人士注意到,每个钢厂都知道目前总体产能是过剩的,但却都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大,而不是别人做大。6月3日,审计署发布的15家央企2010年度财务收支等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宝钢、鞍钢及武钢3家行业排名靠前的钢企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新增产能问题。

    钢铁企业则有另一种理解。我省一家大型钢铁企业的中层人士称,产能扩张分为两种:“国企产能扩张,要的是政绩;民企通过各种手段,实际上一直在盈利,他们借了钱再建设,逼得他们不得不生产。另一方面,产能搞大了将来兼并时卖出也有资本。”

    两广等项目的产能3年后将开始释放,该“加”的就要来了,该“减”的届时能不能消失呢?(河北日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两广钢铁项目的河北解读
  • 传两广钢铁基地获批 宝钢武钢:正等待正式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