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者无域 厚积薄发

      --访北京中铁建工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魏广铭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8-15 11:15:59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彭垚
     初次拜访魏总,着实有些震惊,作为中字头国有企业的老总,魏广铭比想象中年轻,72年出生的他在中铁建工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已有8年之久。魏总祖籍黑龙江,他身上有着东北人热情豪爽的性情,却没有印象中东北人的那般高大魁梧,全身上下透着儒商的气息。初春时节的天气乍暖乍寒,采访当日外面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隔窗望去是一片水雾交融的开阔视野,在这样的天气里聊心情、聊事业再适合不过了。泡上一杯清茶,魏总开始侃侃而谈,十几年的钢铁人生,如同坐上了行业高速发展的列车,驶过了一段艰辛却又辉煌的旅程。

    机会青睐于勤奋的人

    1993年,原铁道部直属企业——中国铁建集团有限公司独资成立北京中铁建工物资有限公司,成为工业与民用建筑、商业设施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物资综合配套供应的一家国企。1994年,魏广铭从北方交通大学物资管理系毕业后就分配到这里,专业虽然对口,可刚刚从学校毕业,一切只能从最基础的做起。企业创立才一年时间,自己也算是同企业一起成长,所以魏广铭非常有激情,有使不完的劲儿!

    90年代初期,整个钢铁行业的发展都不规范,仓储也十分分散。刚开始接触工程贸易时,魏广铭每天起早贪黑赶着解放牌汽车穿梭在北京各个工地之间,交通和信息的不顺畅让工作进展得非常艰难。呼机是那个时代最奢侈的通信工具,大家坐得起解放牌汽车,却没有多少人用得起呼机。魏广铭印象最深的是1995年的那个冬季,天气异常寒冷,有一天他骑着自行车去客户那里收款,零下十来度的环境里,连呼出来的气都能结成冰。到了客户那里,全身冻得发麻,双手红肿,可他没有一点抱怨,见了客户仍是满脸的微笑,客户感动得连忙给他倒上热乎乎的开水,很爽快就结了账,此情此景魏广铭至今还记忆犹新。

    不到一年的时间,魏广铭把北京的所有工地都跑遍了,还经常与国有企业切磋交流,学习人家先进的营销经验,打过交道的客户总能记住他那张微笑的脸。说是做工程贸易,可魏广铭什么活儿都干,找车、装货、押车、卸货没有哪一样他不清楚的,每次领导交办的事情他总是超预期完成,他的勤奋和努力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可,也备受领导的青睐。

    魏广铭记得那个时期跑市场吃尽了苦头,每天都感觉自己是生活在市场中,为了能以最快的速度获取市场信息,他总是想方设法第一时间拿到《供求与价格》,这是当时钢材市场唯一的定价参考标准。每逢这本小册子出版发行的时候,大家就像赶集似的等着发放,与现在上网看行情的方便快捷相比,真是难以想象当时的情景。

    功夫不负有心人,没两年的时间,魏广铭得到了领导的提拔,先是任业务副经理,然后是业务经理,1998年任企业副总经理,2003年至今,一直担任企业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十年磨一剑,魏广铭实现了从一线业务员到企业掌舵手的华丽转身,而他的总结只是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机遇、坚持!

    十年的时间,魏广铭积累了扎扎实实的来自市场一线的经验,而在这期间,他还不断从书本上学习新的知识,古今中外有关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的书籍,他看得十之八九,这些都为他后来做企业管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财富,奠定了快速成长的基础。魏广铭接管企业的第一年,实现了3个亿的销售额。

    内外并举创新高

    中铁建工物资有限公司的市场定位是服务集团,内外并举;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拓展海外;以螺纹钢、线材、盘螺、散装水泥等建筑材料经营为主,以五金交电和周转材料经营为辅;以钢材现货贸易、钢材工程服务贸易、工程物资系统集成三大业务板块为支撑。也就是说,企业实行一条龙服务。在此基础上,魏广铭提出了企业发展的5年计划,第一个五年即从2005年到2010年,发展目标是打造“环渤海地区最具专业性的工程贸易商”!

    年轻,有干劲,可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制定以后,魏广铭还是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虽然能依托集团的优势保证销量,可总得给集团创造更大的效益,交上自己更满意的答卷。北京市场的开拓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就是拓展区域市场。2005年,魏广铭带领他的团队谈成了西安万达广场的筹建项目,30万平方米的工程全是中铁建工供货!“能与这么大的工程谈成合作,我真的感觉很意外。说实话,当时既惊喜又担心。如果圆满完成项目,就能为企业创造不小的效益,如果完不成,我怎么向集团交代!”考察完项目回来,魏广铭虽然很担心,但还是鼓足干劲投入了紧锣密鼓的工作当中。他一边制定生产计划,一边安排合适的人各就各位,各司其职,把整个团队的智慧和激情都紧紧拧在一股绳上。第一批货顺利抵达西安万达广场施工现场的时候,魏广铭才终于放下心来。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接来下,各区域市场的工程项目接连不断地报至集团审批。有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作保障,有成功的大型项目合作经验,再加上团队作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魏广铭心里多了一份底气。在第一个五年规划的时间里,企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现已在全国54个地区开拓了160多个项目,铁路重点站房工程34个。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获鲁班奖工程——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北京信达大厦)、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群、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和档案馆、北大科技大楼(方正大厦)、北京市通信公司综合业务楼,国优奖工程——北京翠宫饭店、北京远大中心(炎黄大厦)、中关村金融中心等。

    优质稳定的供应商和客户资源是中铁建工的一大优势,目前,企业已与五矿、首钢、承钢、宣钢、天津轧二、陕西龙钢等钢厂及北京金隅集团水泥分公司等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建立了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天津、唐山、太原、西安、厦门、南京、长沙、武汉、广州、济南、郑州、南宁、黑龙江、吉林、辽宁、成都、重庆、合肥、上海、海南等城市的钢材代理采购平台及分销网络,形成了集物资采购、批发、零售、仓储、运输、加工配送、信息咨询服务为一体的全流程纵向一体化管理的现代物流体系。

    竞争是时代发展不变的主题,在一波又一波行业竞争的浪潮中,魏广铭坚持自身发展的特色,以工程建设为特质,带领他的团队不断开辟新的路子,走创新发展之路。他不挤市场,不守株待兔,北京市场降价了,他就把货拉到西安去卖;长沙有市场了,他就让区域经理去开拓;中国市场不景气了,他就走海外营销……魏广铭全面进行组织架构和营销策略调整,布局全球市场,甚至把供应商也发展成了客户。

    在以大流通、大物流方式运转的过程中,企业发展也形成了自身固有的几大特色。第一,打造了一条覆盖整个产业链条的一站式服务,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第二,重点发展优势项目,延伸性的业务实行外包,让更有实力的企业去做,这样不但能优势互补,提升竞争力,还能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三,在集团工程背景之下,打造工程特色,立足北京中字头国企的同时,铺开了全国的营销网络;第四,建立了安全的资金运转通道,即票号式的合作方式,全国的业务在当地洽谈合作事宜,一律在北京结算。

    去年,魏广铭大胆打通了海外经销渠道,在印度、沙特、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建立了营销网络,在钢厂的协议量也从以前的7、8千吨增加到了4万吨,全年一共实现了100万吨的销量,销售额达到50多个亿,其中北京以外市场就占到了50%的量,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也标志着中铁建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完成!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

    渠道建设、品牌建设、人才建设往往是同步进行的。魏广铭带领他的团队开拓了广泛的营销渠道,品牌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2005、2006年中铁建工连续两年被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评为“企业景气调查先进单位”;2007年被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评为“青年文明号”;被陕西龙门钢铁集团评为2009年度“禹龙”牌钢材重点经销商;连年被兰格钢铁网评为“北京地区钢铁营销50强企业”;2010年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企业”;成为中国建筑业协会材料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及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会员单位等。

    纵观世界500强企业,每个成功的企业都有各自的特色,但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注重人才的建设和培养。日本稻盛和夫是世界上唯一一位打造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成功企业家,他还创立了以培养年轻一代经营管理者为宗旨的“盛和塾”,他广为人知的经营管理手法被称为“阿米巴式经营法”。稻盛和夫的成功几乎不能复制,但奔着这个目标前进的企业家们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人才建设上,魏广铭也丝毫没有懈怠,他认为一个企业的年销售额达到20个亿以后,就应该放开经营,让企业的每个人都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平台,让企业的每一名员工都能感觉到自己就是企业的主人。

    目前,在中铁建工100多人的员工队伍中,中高级职称20人,铁道部专家2人,持有CIPS注册证书的2人。全公司80后占到了一大半,部门经理也有很多80后,领导层主要是70后。在魏总看来,年轻的团队更有活力和创造力。80后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他们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更强,对信息的把握更灵敏。这支年轻的团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创造力,如何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是战略决策者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

    收入和付出成正比,能力和平台相匹配,这是提高员工积极性,让员工找到归宿感的最好途径。魏广铭自有他的一套策略,多年一线市场的实战经验,以及从众多管理类的书籍学习中,他找到了灵感,在制度建设上,他主张以制度激励人,而不是用制度去约束大家。企业内部的每一个岗位对应相应的职能要求,从普通岗位到管理层都对应明确的岗位要求,企业打通了员工的职业规划通道,并提供相应的支持,能否在这样的平台上实现人生的职业规划目标,那就看具体到个人是怎么去努力的。在岗位晋级管理办法里面,明确规定了见习业务经理、业务经理、高级业务经理、资深业务经理等岗位对应的学历、职能要求、岗位等级资质、业务量等一系列的标准。制度的规范性、公平性和透明性,让每一个员工都能看到希望,都有机会晋升到更高的职位,实现更大的目标。这不但让管理更省心,还能提高整个团队的积极性。

    魏广铭十分珍惜人才,注重对人才的培养,他提倡要打造一个学习型的阳光团队。具体落到实处,企业已经设立了一个单独的阅览室,员工们有考会计师、工程师、设计师等等职称的,企业为他们征订了专门的复习资料。为了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阅览室还长期订阅一些有关旅游、时尚类的杂志,《瑞丽》、《汽车画报》、《环球时报》等这些休闲的杂志一期也没落下过,企业内部的文化氛围非常浓烈。企业党政工团每周都会组织一些娱乐节目,大家聚在一起打羽毛球、吃烧烤……每逢三八节,党政工团还会给女员工们送鲜花,组织她们看电影等等。企业通过集体活动加强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

    在员工综合能力的提升方面,魏广铭从人员的招聘上就开始下功夫,企业对人才的引进有严格的要求,必须具备本科以上学历,德才兼备才符合最基本的要求。员工进入企业以后,有半年的实习期,在实习期间根据个人表现择优录用,针对员工们不同的特长分配到不同的岗位,然后再进行半年的岗位培训,考察是否能胜任本岗位职能,最后筛选再定岗。人才是第一生产力,魏广铭不惜花巨资打造优秀人才队伍,企业每年都选拔一批员工到清华大学钢铁班学习,增长他们的专业知识,提高综合修养。魏广铭要求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要有一套统一的综合素质、统一的工作语言、统一的团队思想。

    在中层领导干部的引进和培养方面,魏广铭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引进中层管理干部固然是能增加企业新鲜的血液,而且上岗时间比较快,但是在接受企业自身的理念和融入团队方面比较困难,所以中层领导干部主要还是以培养为主。而高层管理重在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以及推动整个集团的发展,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考虑从外面引进。

    中铁建工发展到目前的规模和影响力,在行业的竞争已超出了产品和渠道的竞争,而是上升到了“企业软实力”的竞争,魏广铭认为此时应该以员工专业精神、专业水准、综合素质以及执行力取胜,所谓模式和渠道的创新归根结底也是员工在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方面的创新!

    定战略,抓执行

    魏广铭理想中的团队是一支简单、坦诚、阳光的团队,企业团队成员不断在进行新陈代谢,因此各项规章制度也一直在动态完善中。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的制度制定后,往往面临执行走样的问题,最后所谓的制度就形同虚设。这其中,执行力就显得非常重要。

    高层管理者是战略决策层,中层管理者是执行层,普通员工是工作层。魏广铭认为管理者应该是战略规划的制定者,要抓执行力,要发展团队,而不是让自己成为一个“超级业务经理”!企业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完成,充分证明他的这一套理论是符合企业发展定位的。

    如何抓执行,如何让企业赢在执行力?魏广铭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每一个中铁建工的员工都必须对企业的发展有共同的认识,认同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在此基础上,每个员工的能力素质与他的岗位职能相匹配,能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其次,新老员工传帮带,团队之间有效沟通,在员工培训中不断灌输团队合作、合同管理、风险预控、财务管理等知识,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培养复合型人才;第三,充分听取来自市场一线员工的声音,以他们的实战经验指导有关发展战略的制定和执行;第四,领导放权让员工去工作,在各个区域市场的开拓上,魏广铭基本上都放权让区域经理去做,权力分散了,员工之间的自我实现意识更强,在工作上更能发挥主观能动性。

    团队执行力强,企业领导者的战略定位也要精准,这样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在中铁建工,领导决策层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行业影响力的营造、品牌形象的打造、领导力的提升等方面,而具体落到实处还在于整个团队的合作。2010年至2015年是企业发展第二个五年,魏广铭提出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物资承包商”的战略规划。

    要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魏广铭同时制定了以下几个战略步骤:第一,拓展营销品种,向上游延伸,加强与钢厂的合作,把产品线延伸到焦炭、铁砂、钢坯等原材料供应领域;第二,终端服务延伸,在满足客户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对于客户需要的其他个性化服务也要尽量满足,加工工程实行外包;第三,创新贸易模式,实行工程物资系统集成与国际贸易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拓宽全国各地市市场,拓展海外市场,争取到2015年以前实现100个亿的销售利润!

    阳光心态成就豁达人生

    岁月沉淀下来的经验和感悟是人生的一笔珍贵财富。在事业上,魏广铭没有停止过追逐,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他权当人生的财富积累;有过多少困难,跨过多少坎坷,他只是付诸一笑,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坦然面对。他喜欢现在这个年轻、有激情的团队,有信心完成企业每一步的发展规划。

    与那些忙于事业,无暇顾及家庭和朋友的企业家相比,魏广铭是幸福的,因为在事业成功的背后,他能平衡生活,兼顾家庭,有朋友应酬的时间;他可以静下心来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可以约上好友爬山运动,可以陪家里老人孩子打打羽毛球,可以放下心来外出旅游……魏广铭是执着的企业家,也是理想的生活家,他在享受事业成功的同时,也在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也许,这才是他真正的成功!

    从对事业的追求,说到企业的经营管理,再到企业的发展愿景,最后说到对生活和事业的感悟,魏广铭始终面带微笑,语气温和,他总强调个人能有今天的发展,企业能有今天的规模,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团队作战,他带领的是一支精兵强将,是钢铁行业的特种兵,他们团结奋进、高效合作。让魏总深感自豪的是,是这支能打硬仗的优秀团队擎起了中铁建工发展的蓝天,而他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宽广胸怀赢得了员工们的尊重和爱戴。

    魏总说钢贸圈里的很多民营企业家非常优秀,他以后要加强与他们的交流合作,学习人家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争取提早完成企业的第二个五年规划,给集团更好的交代,同时也为中国乃至国际的工程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殊不知,正是魏总这种谦和的为人,让他在钢材贸易圈子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让个人魅力和中铁建工的品牌形象不断深入人心!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孔子倡导的一个重要思想,也是儒家道德修养中的行为准则。魏广铭阳光豁达的心态,立己达人的胸怀让他赢得了事业,也赢得了人生。未来,我们相信中铁建工的团队在他的带领下,一定能描绘出更加壮美的蓝图,为集团创造更大的辉煌!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8月15日河北辛集奥森钢铁线材价格调整信息
  • 8月15日承钢铁精粉采购价格
  • 8月15日新抚钢铁精粉采购价格
  • 8月15日凌钢铁精粉采购价格
  • 8月15日东北本钢铁精粉采购价格
  • 8月15日山西星原钢铁高线出厂价格调整信息
  • 争做全球最大的钢铁流通服务商
  • 8月15日唐山钢铁冶金焦采购价格
  • 8月15日辽宁亿丰钢铁建筑钢材价格调整信息
  • 宝钢钢铁轧制技术实现新突破轧出中间薄头尾厚的酸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