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罗泾项目停产止损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9-27 8:40:11  兰格钢铁
    9月27日,宝钢股份针对近期沸沸扬扬的“罗泾厂停产止亏”传闻发布公告,承认已将罗泾区域转为经济运行模式,暂停生产,以避免其经营亏损进一步扩大。由于市场需求低迷、经营现金流亏损较大等原因,这项宝钢股份2008年以140多亿元向宝钢集团收购的罗泾项目陷入了停顿。

    停产传闻成真

    近日,媒体报道称“宝钢股份罗泾厂区主导产品为市场紧缺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特种专用中厚板、船板等。该项目上马后开工不足五年,陷入连年亏损的窘境,现在停产止亏”。一时间,关于宝钢股份“罗泾厂停产”的传闻甚嚣尘上。

    资料显示,因上海世博工程建设,当时宝钢集团浦钢公司搬迁到了宝山区罗泾地区,工程占地面积约3.22平方公里。宝钢的罗泾项目于2005年获批开工建设,2007年11月24日,罗泾项目COREX炉投产。

    宝钢股份2007年底曾发布公告,该公司收购的罗泾项目相关资产包括:一套COREX-C3000熔融还原炉,一套150吨转炉,精炼设备(包括RH、LF炉),一套板坯连铸机,一套4200mm中厚板轧机,及自备发电站、动力设备及动力管网及其他配套设施和固定资产。宝钢股份的这则公告称,该收购总价超过140亿元,采用五年分期免息付款方式,每年支付总价的20%。

    不过,在罗泾项目投产5年后,宝钢的计划再次出现变化。今年7月4日,上海市政府与宝钢集团推进宝钢上海宝山地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签署协议。协议的内容是,宝钢将在未来5年内,陆续调整和压缩上海地区的部分产能,调整约占宝钢本部30%的钢铁产能,主要调整的是宝钢在上海的不锈钢、罗泾等3个区域。规划显示,“罗泾区域将逐步转型,重点作为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基地”。

    不管是传闻中的止亏,还是产业功能规划调整,宝钢股份罗泾厂区停产已成事实。宝钢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综合考虑上海宝山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下游厚板市场需求低迷的外部因素,以及罗泾区域由于自身工艺技术特点在上海区域成本竞争力较弱,导致现阶段经营现金流亏损较大的情况,公司目前将罗泾区域转为经济运行模式,暂停生产。

    难扛高成本重压

    “我国中厚板消费量将有较大增长,预计到2012年需求总量从现在的4000余万吨增加至近8000万吨。”这是2007年拟收购罗泾项目时,宝钢股份对于中厚板市场的乐观展望,然而4年多过去了,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产品需求不足,中厚板市场规模已经难以实现高增长的目标。

    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宏亮认为,在上海的原料成本结构下,宝钢股份罗泾项目很难盈利,而新疆低廉的块矿和煤更适合COREX,未来不排除向宝钢集团八钢公司出售并搬迁至新疆的可能,解决罗泾的困局。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罗泾厂项目的成本高,炉子是前沿技术,是跟踪先进技术,但是还没有规模化,由于对原材料要求较高,因此本土化还是比较难。与此同时,近几年钢铁业产能过剩明显,价格和需求同步下降,加重了罗泾项目的经营难度。(中国证券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宝钢罗泾项目停产止损
  • 宝钢股份“百亿”罗泾项目停产止损
  • 宝钢10月份不锈钢线材出厂盘价
  • 宝钢特材制造部板带室开展多项质量改善工作
  • 宝钢制造核电690U型管实现国产化
  • 宝钢牵手东方电气推国产核电690U形管
  • 宝钢制造核电690U型管实现国产化
  • 宝钢回购未引起涟漪 产业资本净减持365亿
  • 宝钢制造核电690U型管实现国产化
  • 上海宝冶集团宝钢二炼钢浓缩机更换项目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