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库存量回升 春季行情预期升温

      --2013年2月份钢材市场预测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3-2-5 10:58:02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进入新年以来,国内钢材市场实体需求清淡、持稳,钢材库存量持续、快速增长。1月份,国内铁矿石价格高位运行,钢材社会库存季节性上升,在春季行情的预期下钢材价格持稳,兰格综合指数收至150水平。2月份,市场基本面稳定,宏观经济综合指数持平,流动性小幅度上升,成本综合指数小幅度上升,需求数据持稳。市场格局短期内继续在低位需求、高位成本和春季行情预期下维持小幅波动的态势,钢材库存将进一步达到高峰,预期兰格综合指数的区间在150-160左右,目标值155(详见图1)。春节假期结束后,关注市场拉涨的时机。

2013年内,维持前期基本判断,钢材价格中期温和向上的可能性较大,预期兰格综合指数的底部比2012年有5%左右的上升空间,但是顶部难以超越2011年9月以来钢材价格调整前的水平。库存重建对于春季和秋季两次季节性需求旺季的叠加或者削弱,将导致钢材价格走势出现一定幅度的震荡。市场主要风险在于,春季以后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以及铁矿石供应的短期阶段性波动。

图1 兰格钢铁综合预测指数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1月国内钢材社会库存量共计1393.33万吨,比2012年12月增加216.39万吨,增长幅度达到18.39%。主要品种库存,线材144. 69万吨,增加36.89万吨,上升34.21%;螺纹588.22万吨,增加126.37万吨,上升27.36%;热轧330.75万吨,增加35.58万吨,上升12.05%;冷轧151.25 万吨,减少0.91万吨,下降0.59%;中板132.79万吨,增加4.26万吨,上升3.31%。

钢材社会库存如预期出现了季节性的大幅上升。季节调整后,社会库存环比小幅度上升。5大主要品种,线材库存环比增速2%;螺纹库存环比增速1.8%;热轧库存环比增速-2.2%;冷轧库存持平;中板库存环比增速-1.29%。季节调整的结果表明,库存上升较为温和,也证实了市场对于冬储的谨慎看法。

维持前期判断,钢材社会库存将在2月进一步上升,高峰或出现在3月第1周,预计在1800万吨以上,而3月末也可维持在1700万吨。重申产业链库存重建对于2013年内的市场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原料库存重建迹象初步显现,生产环节尚未启动放量,而中间流通环节正进入季节性重建期,其力度略好于我们的预期。在主要品种中,热轧库存持续下降,在一个侧面反映了热轧市场的热度。建材库存大幅上升,后期价格弹性较大。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兰格研究:钢材库存量回升 春季行情预期升温
  • 兰格电子交易市场行情快讯
  • 一月份兰格钢铁电子交易市场震荡拉高
  • 兰格钢铁2月5日晨报
  • 2月4日兰格钢价指数微幅趋涨
  • 兰格手记:亘古不息
  • 2月4日兰格电子盘:仍有上升意愿
  • 兰格炉料:临近春节国内炉料市场基本稳定
  • 兰格钢铁2月4日晨报
  • 2月1日兰格钢价指数微幅趋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