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力挺地方“限购令”明确表示房产税不能调房价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7 15:18:17  兰格钢铁
    多城市限购令延期,融资渠道也或将继续收紧……在刚刚迈入的2011年,中国楼市或将继续处于调控当中,房企今年将如何重铸竞争力,冲破困局?

    1月6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与观点地产在广州联合主办的“重铸竞争力”城市观点中国行2010年度论坛中,多位知名经济学家、金融专家以及富力、万科等地产大佬共同论剑楼市,专家们直指房价高涨因素,热议热钱、汇率、通胀下的投资机会,以及各大房企的战略布局之道。

    本届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富力地产集团执行董事吕劲以及《每日经济新闻》报社编委黄波等对房地产热点话题发表了看法。

    陈淮:地方政府有权限购

    论坛上,首个进行演讲的嘉宾是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他指出,房产税不是调控房价的工具,房产税和调控房价没有关系。他表示,不动产税的主要功能首先是调节闲置资源的利用率;其次是调整社会公平;最后是解决地方政府收入来源问题。

    “短期内推动市场上存量资源加入市场,增加供给,抑制那些过大需求和超过自己能力的需求,需求在短期内会减少,对房地产的供求有调整,但长期来说,房产税并不是调控房价的利剑。”

    此外,陈淮认为,当前限购令的延期是限制一些过多占用资源的需求,到现在为止没有人说不让老百姓买房,也没有人说老百姓适度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要抑制。他明确说,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地方政府有权根据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决定限购甚至禁购,这是一个调整供求的政策,也是一个长期政策。

    巴曙松:紧缩核心是保护农产品

    一向论调精辟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巴曙松从热钱、汇率、资产关系等角度指导投资者以及房企如何把握当前政策的基调。

    他指出,现在货币超发直接影响资产价格上涨。到目前为止输入型通胀还是轻微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超发的货币主要导致资产价格上涨,而不是CPI的上涨。

    “货币超发并不一定导致CPI上涨,其在中国和发达国家主要表现为资产价格的大起大落,直接影响最大的是资产。增量货币引发资产价格的波动,较少影响CPI的上涨。”

    他表示,11月份CPI达到5.1%,确实出乎意料,但是增幅最大是食品,达到了11.7%,非食品的价格水平指数涨幅只有1.9%。如果去掉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只有1.5%。

    巴曙松说,认真区分推动当前物价上涨的动力,可以看出当前紧缩的政策核心一个是农产品保护,另外一个是管理通胀预期,防止粮食蔬菜价格的上涨广泛扩散开来。

    茅于轼:供需失衡致房价高涨

    “现在房地产泡沫相当严重,供给和需求造成房地产泡沫或价格虚高。”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一针见血地指出。

    他表示,现在的房价非常高,从经济学来讲,就是需求高,供不应求。供给不足导致的高房价,主要还是由于土地供给不足,其实中国不是没有土地,我们有很多土地可以用,但受到限制,诸如农用地不准转开发地,18万亩红线等。

    “土地使用不光是房地产,各式各样情况都跟房地产价格有关系,地方政府有这样的欲望,时不时拿出来拍卖,导致地价格提高。”茅于轼说。现在房地产最大的风险就是来自泡沫。2011年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房地产泡沫。目前房地产泡沫相当严重。

    他说,通过建设廉租房不一定能解决房地产问题,更好的是给予补贴。他建议,土地用拍卖的办法会把价格搞得越来越高,可以通过实施招标的办法,不是供给方作为主办,而是需求方作为主办。

    而陈淮则认为,增加土地供应,根本不能改善目前形势。应该是通过城市化结构改善,比如改善目前二三线城市环境,让一线城市过度密集的人群向二三线城市移动。

    房企:政策或将继续持续收紧

    论坛上,不少房地产商都预计2011年政策或将持续,房产商从其行业变化、企业战术等方面展开讨论。

    海尔地产集团董事长兼CEO卢铿表示,到了2011年,调控政策还会持续下去。“地根”、“银根”等方面还会收紧,预计整个房地产行业将会遭遇洗牌,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更为艰难。

    而吕劲则对行业的未来保持乐观态度,认为房地产行业使得二三线城市迅猛发展,整体形势乐观。

    2010年,万科超千亿元的销售业绩,给国内房地产业创造了一个新目标,万科的业绩以及模式引发了地产商以及行业人士的极大兴趣。企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呢?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表示,万科的千亿元销售,说明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北京世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仝表示,“房企在夹缝中生存,住宅不行了,是不是转到商业地产?商业地产有很多形式,像旅游、文化等,我们是不是要在模式上转变一下?”

    他指出随着政策不断出台,万科原来是坚持做住宅地产,但是现在万科也在转变,只有变,才能顺应形势适者生存。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陈淮力挺地方“限购令”明确表示房产税不能调房价
  • 北京“限购令”后经销商出新招 一条龙服务
  • 地方住房限购令是“水中月、镜中花”
  • 市场空前透支 限购令或淘汰北京三成车商
  • 媒体称:多城市楼市限购令延续执行
  • 京沪广深等多城市楼市限购令延续执行
  • 多城市楼市限购令延续执行
  • 京沪广深等多城市楼市限购令延续执行
  • 多城市继续执行限购令 开发商捂热春节楼市企图受挫
  • 多城市楼市限购令延续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