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庆董事长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1-21 14:38:44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武瑞英

 

    11月19日下午,在当第七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11年会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主会议厅旁边的贵宾室里,中央电视台记者正在对兰格集团董事长刘长庆进行专访,刘总就钢铁行业一些广受关注的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据我所知,今年已经是兰格召开第七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了,而且参会人数创历年来新高,为什么大多数钢贸商对本次会议如此关注?与过去相比,今年的钢铁市场行情跟往年有什么不一样?钢贸商面临着怎样的新环境?

    刘长庆:今年的参会人数之所以增加,与大家对经济的关注度有关。与过去相比,当下钢贸商面临的形势和环境更加严峻。首先是资金成本压力比较大。自2009 年以来,融资环境逐步发生改变,到了2011年,资金成本的上升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比如去年一个企业融资成本为5000万,那么今年该企业的融资成本将会达到8000万,成本上涨50%以上。其次是制造成本、铁矿石价格、人力成本等上升,但消费价格一直涨不上去,企业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另外钢贸商面临着信息时代转型,过去钢贸商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操作,但现在处于互联网时代,信息变化会及时反馈到网络,这种靠信息不对称操作的空间可以说几乎没有了,钢贸商必须突破创新,转变思维,才能获取更大的生存空间。最后,影响钢铁价格的因素增多,现在即使供求关系不变,货币政策、金融动向、商家心态等等因素都会对钢铁价格造成影响,这样就使得钢铁价格波动更加剧烈,钢贸商把握市场难度加大。

    中央电视台:今年的商家是否还进行冬储?

    刘长庆:钢贸行业是一种资金密集型产业,假如某钢贸企业库存达到一万吨,那么它占用的资金就达到四五千万,利息成本相当高昂,而且如果它即使存了一万吨货,到明年三月份能否挣钱呢?这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今年商家冬储的意愿将会下降。

    中央电视台:那么钢铁企业又该如何渡过今年这个坎儿呢?

    刘长庆:我认为这不是坎儿,而是阶段性问题。2002年—2010年这十年间中国城市化、工业化快速蓬勃发展,刺激了对钢铁的需求,带动钢铁行业迅猛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减缓,这种刺激因素势必逐渐减弱,并逐步传导至整个钢铁行业。但是中国经济的增长离不开对钢材的需求,所以对钢材的需求是刚性的,这就需要把以前以“以资源为导向”的产销策略转变为以“以需求为导向”的产销策略,创新理念,革新技术、拓展市场,最终实现整个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当然不仅钢铁行业,很多行业都面临着这样的新课题。

    中央电视台:在当下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北京地区的钢铁企业是否面临着被淘汰的局面?

    刘长庆:整个北京地区的钢铁贸易企业就有一千五百多家,市场竞争尤为激烈。钢铁行业所面对的整合是必然的,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将由市场来选择。

    中央电视台:现在钢贸商最头疼的事情是什么?

    刘长庆:钢贸商最头疼的是成本压力剧增;市场行情把握难度加大;原来的思维模式不能很好地把握现在的市场。

    在刘长庆董事长接受采访的同时,主会议厅里嘉宾的激情演讲不时赢得雷鸣般的掌声。短短一刻钟时间,刘总畅谈了整个钢铁行业的形势,访谈在欢愉又不失严谨的氛围中结束了。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刘长庆董事长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
  • 兰格集团董事长刘长庆当选清华大学钢铁同学会新会长
  • 兰格钢铁网董事长刘长庆
  • 兰格集团董事长刘长庆当选清华大学钢铁同学会新会长
  • 河钢股份总经理于勇陪同刘长庆董事长参观唐钢
  • 河钢股份总经理于勇陪同刘长庆董事长参观唐钢
  • 兰格集团董事长刘长庆获“2010中国生产资料流通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 兰格集团董事长刘长庆获得“2010生产资料流通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 兰格集团董事长刘长庆应邀参加2011年电子信息化仓储合作论坛
  • 兰格钢铁网董事长 刘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