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00亿逆回购将到期 降准预期再升温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7-18 8:45:54  兰格钢铁
    昨日,央行推出200亿七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3.30%。

    不过,7月3日推出的1050亿14天期逆回购和7月10日推出500亿逆回购昨日到期,扣除可对冲的正回购到期量200亿和新推出的200亿逆回购,昨日共有1150亿资金回笼。

    数据显示,近期央行逆回购到期资金近4000亿元,规模与调降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所释放的资金相当。

    此外,昨天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外汇占款增长490.85亿元人民币,扣除当月贸易顺差317亿美元和FDI额度120亿美元,当月热钱流出359亿美元。与上月240亿美元相比,再次扩大了单月热钱流出的规模。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师普遍对整个流动性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并有分析师预计,央行将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

    货币政策维稳不变

    虽然从短期来看,本周资金面稍紧,周二SHIBOR隔夜拆借利率为2.64%,相比于一周前的2.3%已经上涨了近30多个基点。但年初同业拆借利率基本维持在4%~5%的高位,截至7月,日均隔夜银行业同业拆放率为2.98%,周二的数据低于平均值,从长期数据来看,现在资金面仍然较宽松。

    兴业银行分析师郭草敏表示,虽然逆回购到期量是市场主要能参考的资金面数据,但这并不是影响流动性的唯一因素,加之央行调控的备选工具很多,下一步的动作不一定是下调准备金率,调准不是资金面维稳的唯一手段,逆回购仍然能把量放到很大。

    据上述分析师介绍,6月、7月都是银行存款量周期性波动较大的时期,存款准备金在7月有一个缴返的过程。结合昨天央行小规模的200亿逆回购,业内对这个释放数目更加乐观。加之6月新增存款2.86万亿,根据以往释放资金测算,今年7月中旬释放资金将会比较大,初步估计有几千亿,这对于市场流动性将会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另外,央行的逆回购还在继续,虽然昨天逆回购数目较小,但一旦市场出现流动性偏紧,周四可能会加大逆回购放量。此前有观点认为,如6月信贷在8000亿以下央行将会下调准备金率,而高于10000亿则维持现有水平,因6月信贷规模为9198亿,央行下一步的调控手段尚不确定。但维稳的总货币政策不会变,央行也不会过多释放流动以引发系统风险增大。

    热钱流出环比加大

    7月17日,商务部公布今年1~6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数据显示,6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44家,同比下降1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亿美元,同比下降6.9%。

    6月外汇占款增长490.85亿元人民币,扣除当月贸易顺差317亿美元和FDI额度120亿美元,当月热钱流出359亿美元。与上月240亿美元相比,再次扩大了单月热钱流出规模。

    6月外汇占款较5月的234.31亿元相比有所增长。“外汇占款增长与当月贸易顺差大幅恢复有关,但与去年相比仍然较少,央行仍有必要注入流动性。”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对记者表示。数据显示,5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29亿美元,同比增长0.05%,是中国FDI年内月度同比第一次实现正增长,但6月该数据再次为负。

    商务部表示,6月利用外资大幅降低主要受欧债危机反复及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影响,使得外商投资趋于谨慎。尽管上半年利用外资情况不尽如人意,但随着一些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资金在下半年陆续到位,预期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有望保持稳定并略有增加。

    6月贸易顺差出现大幅增长则使得当月外汇占款增长略超上月,数据显示,全国金融机构6月新增外汇占款为490.85亿元,比上月多增256.53亿元。此外,今年上半年新增外汇占款3026亿元,月均新增504亿元,远低于2009年以来月均2100亿元的平均水平。

    “导致外汇占款增速放缓的原因没有改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使得资金投资收益率降低,对外资吸引力下降,另外美元指数保持稳定,更多资金出于安全需求回到美元资产中。”杜征征表示,预计年内外汇占款增长都将在低位,并且今年7月至10月是欧债偿付高峰期,或会影响到更多资金回流到境外市场。

    流动性施压降准

    6月CPI降至2.2%,2季度GDP增速降至7.6%,经济下滑趋势显著,为后续降息和下调准备金率打开了政策空间。

    “在今年外汇占款明显少增导致基础货币下降的背景下,央行必需降准来增加货币乘数,保证货币增速平稳增长。”杜征征认为,另一方面来看,外汇占款的减少也增加了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动性,不必再为了对冲大量增加的外汇占款而被动提高存准率。

    “公开市场操作可能不足以缓解长期的流动性紧张,并且随着外汇占款增势的改变,为防止货币环境的收缩,央行需要向市场主动注入人民币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面临多次下调。”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央行200亿逆回购升温降准预期
  • 近4000亿逆回购将到期 降准预期再升温
  • 央行再启逆回购200亿 资金面依旧保持平稳
  • 央行再度同时询量正逆回购 试探市场流动性需求
  • 正逆回购询量同现 业内称或为降准做准备
  • 央行再度同时询量正逆回购
  • 正逆回购询量同现 业内称或为降准做准备
  • 央行再度同时询量正逆回购
  • 下周逾2000亿逆回购到期 降准或势在必行
  • 下周逾2000亿逆回购到期 降准或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