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钢贸行业 享受惬意人生

      --访北京双江物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郝江民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8-15 11:41:16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彭垚
     一米八七的个头,一幅健美的好身材,郝江民不管是站着还是坐着都显得气势不凡。虽已过不惑之年,但岁月并没有在他身上留下明显的痕迹,他依然对事业、对生活充满了激情,心里洒满阳光,整个人看起来也非常潇洒。也许是低调、沉稳的性格使然,郝江民创新超前的理念、步步为营的策略,以及每一次的大举动都在不动声色中就完成了。一路辛勤耕耘,一路收获成功和开心,在事业和生活上,他都是合格的主人!

    突破重围一步一台阶

    90年代初期,随着国家经济体制的改革,最早一批民营企业家开始孕育。北京钢贸圈里的老前辈们很多都是在这个时期涉足钢材贸易的,郝江民这个时候还在国营企业做钢材销售。制度内外的钢材价差越来越大,严重冲击了国营企业的正常经销,国企的盈利状况越来越不如从前。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袭来,各大钢厂的境况更是不容乐观。“让利不让市场,哪怕赔钱也要帮钢厂排忧解难!”这是郝江民当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一方面说明了这个时期钢铁人士的团结互助,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在萧条的行业背景下国企职工面临下岗的最后挣扎。

    一则自己所在的企业惨淡经营,二则不想放弃钢铁行业,顶着重重压力,也有些“迫于无奈”,郝江民硬是一个人白手起家,一手创立了“双江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当时主要从首钢订购一些建筑用钢,再直接销售给终端用户。在国营企业的工作经历给了他一些启示:企业要想长久发展,就必须跟着市场行情适时变通,要走一步看两步,甚至要看到第三步;一旦钢厂政策有变化,提前就应该先知先觉,领先一步跨出去!

    创业虽然没有赶上好时期,但郝江民对钢铁行业敏感的触觉,还是使他的企业很快就走出了困境,渐渐有了广泛的市场和固定的用户。1999年,也就是公司成立的第二年,双江物资就与华夏银行建立了信贷关系,这不但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更增加了郝江民继续开拓市场的信心。2000年以前,双江物资的用户还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区。作为首钢的协议户,钢厂一有点风吹草动,郝江民就立即组织公司的全体员工开会,及时调整销售策略,让员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统一战线。钢铁贸易商是钢厂和用户之间的纽带,郝江民说他占领市场的关键就是跟着钢厂政策走,急用户所急,解决用户所需。

    双江物资的主营产品是中厚板,涉及建筑工程、机械制造、锅炉制造、造船、桥梁建造等领域,尤其造船是郝江民的主攻方向,另外在锅炉制造方面也做了很多工程项目。北京基建工程对螺线的需求量大,并不十分青睐中厚板,双江在北京销售的中厚板还没占到公司总销量的10%。郝江民渐渐意识到北京市场的局限性,于是他把用户延伸到了东北、西北、华东、华南地区,并在沈阳、包头、秦皇岛、邯郸、唐山等地设立了分公司及办事处。

    “环境随时在变,但是需求总是有的!我们的思想和策略就要紧紧围绕需求去变化,北京市场饱和了,那我们就向别的城市进军,这样就不会被市场所淘汰!”郝江民走出北京,布局全国,扩大了公司销售量的同时,也让双江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近年来,双江物资连续十年被兰格钢铁网评为“北京地区钢铁营销50强企业”和“板材销售10强”,荣获“十年成就企业”的荣誉称号,同时还是“北京市金属材料行业优秀会员单位”、“诚信单位”、“北京地区钢铁流通协会理事单位”。

    与时俱进战绩丰硕

    钢贸行业的发展受诸多关联产业的影响,也受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的制约,郝江民十分重视影响行业发展的各个因素,高瞻远瞩,从长计议。“这么多年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与时俱进,只有顺应潮流,企业才能发展。任何一个影响行业变化的因素,你都必须去关注。”郝江民的顺应潮流,与时俱进,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当他感知到现货市场经营的风险时,积极投身于对电子盘、期货的关注上。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关注盘面的变化,一旦发现与他的预期不符,行情有大的波动时,他就会及时把这种变化传达下去,以便引起公司销售人员的注意。

    2007年的时候,船舶行业用钢量开始减少,考虑到新能源开发建设一直是国家政策倡导和扶持的对象,郝江民把一部分精力花在了风力发电行业的用钢上。风力发电设备使用的材料有80%是钢材,按照行业内的经验,每建成10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要建近1000个风塔,制造塔架需要中厚板100万吨、塔架基础30万吨,累计要用钢材130万吨。风力发电的用钢量之大让郝江民为之充满期待。到了2008年,他就基本上只做风力发电行业了。

    风力发电设备核心部分的机头,主要由叶片、齿轮箱、发电机、偏航系统、控制系统和塔筒等系统组成,其中除了风机叶片的材料为玻璃纤维增强树脂、碳纤维外,其余部分材料均为钢材。850千瓦风机的机组塔筒每个约消耗中厚板70吨~80吨,可想而知,这个行业的钢材采购商都是大户,每年只要做成几单大生意,全年的销量也会非常可观。

    风力发电是新兴行业,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必定会带动对钢材的大量需求。双江物资算是北京钢贸圈里较早介入这个领域的企业,到现在也做出了一些成绩。郝江民认为只要坚持,还能在这个领域大有作为。他的信心一方面来自于对行业发展前景的看好,另一方面也来源于对下游客户的信任,因为合作对象都是中电、华电、国家电网等这些国有企业的巨头,有资金实力和信誉保障。

    风力发电设备所用中厚板必须要具有较好的焊接性,力学结构要良好,而且低温冲击韧性很强,一般的钢厂生产的中厚板根本不能达标。不仅要求高,生产难度大,而且用量也大,因此只有大型钢厂才能生产。为了满足遍布全国的下游采购单位,2009年,郝江民扩大了进货渠道,成为首钢、宝钢的一级代理,同时还与邯钢、唐钢、敬业、酒钢、济钢、兴澄等多家大型钢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郝江民看好与这些大钢厂合作的优势:第一,质量有保证,能满足风电设备制造要求;其次,能就地取材,减少物流成本;第三,货源渠道广,风险小。

    “风力发电设备用钢采购有一个竞标的过程,除了质量要达标,对生产周期的要求也是很严的。我们需要在钢厂的技术人员与采购方之间做协调,为他们打通相互联络的渠道,做好订货、发货环节的供应服务。”之所以有很多的企业竞标不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企业实力不够,因为很多的时候贸易商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还要为采购方垫资,每次垫资的金额都高达1亿元以上。

    首钢搬迁的时候,郝江民纠结了好一阵子。“首钢是我们的重点采购钢厂,没有首钢的协议量,心里一时间没底。风电行业每月的供货量都上万吨,万一货源跟不上,不但对下游造成违约,企业发展也会受到牵制。”有他这种想法的钢贸商不在少数。塞翁失马安知非福?渐渐地,很多企业应验了他的担忧,淡出了市场,坚守的企业分得了更多的蛋糕!

    尽管在陆地风力发电领域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了,郝江民还是未雨绸缪,把眼光瞄向了海上的风力发电。“陆地上的风力发电始终是有限的,海上风电现在才刚兴起,可以去试着做,我觉得现在就应该重视起来。”而实际上,郝江民已经在联系有关海上风力发电的项目了,一旦做成,对钢材的需求量将会大大增加。

    2010年,双江物资开始尝试做出口,与伊朗、南非、日本等都建立了稳定的供需关系。郝江民说出口时间做得不长,但是成效非常显著,这一年多来已经完成了好几笔大单。他预感到国外市场的发展潜力远比国内大,但是近几年都不打算盲目扩大,会先稳定几年。在郝江民看来,做外贸利润高、风险小,靠的主要是信誉。双方信誉好,合作就会非常顺畅,流程也非常简单。对方订货,这边核实;对方交预付款,这边发货;对方接货办全款,这边对账。这样就算完成一笔交易了。

    郝江民经营理念超前,风险意识也很强烈,总结他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几乎没有哪一段时期是单轨运行的。他一边跟随时代稳步迈进,一边尝试更创新的经营思路,双轨不同频率前进,稳健而慷慨激昂。公司每个月都不缺大单子,而且销量稳定,就上个月还接了一笔4万吨货的大单。尽管如此,郝江民还是鼓励员工不放过任何一笔小单,从客户的角度说,尊重和重视与他们的每一次合作,对他们的发展是一种鼓励和支持。从公司的角度说,现在的小单子或许就是以后的大单子,现在的小客户也许以后就是公司的重点大客户了。公司每个月做小单子也能完成2万吨以上的销量。

    十几年的沉淀,双江一路战绩显赫。为新疆伊犁河水电站、广西龙滩水电站、四川大沙湾水电站、天津大港储油罐工程、北京机场三号航站楼、北京站、国贸三期、北京三环路紫竹桥和北京五环路立交桥等重大修建和改造工程提供了大量钢材,而且是新疆、吉林白城、承德坝上草原、甘肃、江苏、山东风力发电工程塔筒用钢板的主要供应商。

    亲情管理凝聚人心

    “总的来说,我们的发展是很平稳的,每年都在以一定的速度递增。”伴随着公司各项业务的蓬勃发展,郝江民“任人唯贤 亲情化管理”的理念逐渐成熟完善。他刚来北京闯荡的时候,带来的都是河北遵化老家的亲戚,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用人理念。再后来招人,就是亲戚介绍亲戚,也都是老家认识的人。渐渐地,郝江民意识到这种家族式企业的很多弊端,直接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也就是从几年前开始,公司一律从社会上招人,不接受亲戚推荐,也不用老家人。公司用人理念从亲缘到地缘再到社会缘,企业规范化管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招人时,郝江民要求要有一定学历,因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更具有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要求人品必须要好,还能协调与同事之间的关系,“我希望大家在一起觉得很和谐,人际关系和和美美,每个人都能高高兴兴地上下班。这样对员工各自的家庭有好处,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是很好的。”如他所愿,双江物资的40多名员工都具有良好的个人修养,他们积极向上,团结互助,兢兢业业。

    目前,公司设立了开发部、销售部、外贸部、财务部等几个部门。每个部门招聘新人,只需向郝总汇报一下就行,至于选择什么样的人完全由部门经理全权决定。新招进来的员工,前期一般主要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适应一段时间再根据个人情况具体定岗。对于那些工作能力突出,喜欢挑战自己的员工,公司会把他们调去开发部,前三个月调岗不调工资,让他们有足够的保障,一年后能适应就继续在开发部,不能适应还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

    郝江民解释说:“开发部的基本工资相对比较低,但是很锻炼人,而且签的都是大单子,提成多。我给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给他们提供这样的平台,在无后顾之忧的前提下去试一把。”有个员工刚毕业就到双江上班,刚开始跑钢厂,后来做了业务,公司感觉他有发展潜质,调去了开发部,干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就成长为公司的业务骨干,一年能挣七八十万。像这样的优秀人才,在公司现在专门做业务的10个人中,就有3个!他们都是公司一手培养起来的精英。

    在管理体制方面,公司每个星期都有一次部门经理例会,每个季度,则把本季度所有业务员的销量按一定提成比例给财务部门、后勤员工等进行分成,这一次业务员不再参与提成。“业务员的提成当月就结算清楚了,他们能签单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是一个团队的力量,所以财务、后勤也应该参与提成。”而分公司则是经理负责制,单独进行核算,公司总经理对北京及分公司统一监管,郝江民则主要把控整个企业的发展方向。

    “前几年我们的管理思想还没有完全放开,把'公平待员工’的原则抓得太紧了,每个人拿的工资都差不多。近年来打破了过去吃大锅饭的模式,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员工积极性提高了,公司效益也更好了。”郝江民说公司有资金、品牌和钢厂关系的优势,员工在这样的平台上能发挥的余地很大,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权限,市场开拓就会越做越好。

    在人才建设上,郝江民为每位员工的终生都做好了安排。他动情地说:“既然大家都愿意为双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生,我就不惜一切代价要为每个员工的一生都负责!双江是一个整体,我希望大家在这里都能找到家的感觉,在一起工作到老!”钢贸企业的人才流动已是常事,郝江民却常常为员工的流失感到内疚和自责,“员工离开双江,肯定是双江没有给人家提供该有的平台和待遇,这个过错主要在我,我会继续努力为留下来的员工提供更好的条件!”事实上,离开双江的员工对郝总也毫无微词,他们仍然是朋友,能帮助到的地方,郝江民都是主动帮忙。

    有一次,公司一位员工的亲人身患重病,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郝江民让这位员工把工作交接给了同事,特例批准他回老家陪伴亲人,他说不管你在家待几个月,工资、奖金一分不会少,什么时候办完事什么时候回公司。整整半年的时间,郝江民不但几次驱车亲临病房看望,还常常在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

    双江是一个家,处处都充满温情。在每一次的团体活动中,公司还特别规定,每个员工都可以带家属,不管带几个家属,所有的开销统统由公司报。郝江民还在公司附近给员工租了宿舍,都是精装修的楼房,上班方便,居住环境也不错。“双江虽然是私企,自我感觉并不比国企的待遇差。打心眼里说,我都把大家当朋友,当亲人。既然是一家人,我希望这个家里的每一个成员都能过得舒心。”平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郝江民在管理上真正的“亲情化”深得员工们的感动。

    生活的智慧在别处

    从如何创业说到如何管理企业,郝江民都在结合自己的实战经验跟我们分享他的心得体会,有一说一,员工跟着自己干是对自己的信任和支持,他的宗旨就是必须要以实际行动去回报大家的这片真心,眼下要做的就是继续坚守在这个行业,给员工提供一个安稳、和谐的工作环境,同时不断创新,不断壮大。了解双江的人都知道,双江的发展年年有新气象;与郝江民熟识的人都知道,郝总并不是那种为了事业四处奔波,成天忙得不可开交的老板,相反,他的工作和生活都安排得非常合理,他在用心发展事业,也在用心享受当下的人生。

    多少年来,郝江民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他每天早晨四点半起床,跑一个小时的步,洗漱,吃早餐,八点左右到公司;中午回家吃午饭、午休,下午正常上班;下午五点半下班以后,如果没有别的安排就去近郊爬山,晚上九点左右睡觉。郝江民还喜欢在周末的时候选择去游泳、健身,他还曾经参加过马拉松比赛,这也难怪,40来岁的他还有一副健美的好身材,一年四季也很少会生病。

    老板喜欢运动,员工自然也会受影响。郝江民会在每周三、周四的时候组织员工去爬山,大家下午四点半下班,玩到晚上七、八点,郝总请大家吃晚饭,喝喝小酒,聊聊心情,轻松自在,九、十点就能回宿舍休息,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我们公司都是双休,周末是大家的自由时间,选在周三、周四出去玩一趟,一周的工作状态都会很好。”郝江民说这个工作习惯已经保持很长时间了,而且每个月还会组织更丰富的一些活动,员工们都非常踊跃参加。

    与大多数钢贸商老板们的忙碌相比,郝江民的生活确实是让人心生羡慕,他有事没事还喜欢看看新闻,找朋友聊聊天,一派“悠闲自在”的样子。但是员工有事需要找他的时候,他肯定是在大家的身边。“企业的发展靠大伙儿的力量,我放权更能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自己也省心,公司的发展也更快速。”公司的每一笔单子,无论大小,郝江民也全部交给部门经理和业务员去做,怎么跟客户协调、怎么成交,他基本上不干涉,但是重点合作的客户,或是业务员谈不下来的客户,郝江民就会出面做公关,为员工争取利益。

    所谓家和万事兴,其实,在事业兴旺发达的背后,郝江民确实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有一个乖巧的女儿,已经上高中了,还有一个未满月的儿子,更是给这个和谐的家庭带来了更多的快乐。妻子全力照顾家庭,郝江民为事业打拼,他们的默契和幸福成为钢贸圈里最显眼的楷模夫妻之一。

    有健康的身体、有舒心的生活、有幸福的家庭、有成功的事业——郝江民是“新四有”成功男性的典型。《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意思是说人达到了上善的境界,仿佛就如同水一样不再受形体的拘束了,把居与地,心与渊,与和仁,言与信,政与治,事与能,动与时联系起来,真正做到“不争”的时候,就算是达到“无忧”的境界了。郝江民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自己的事业和人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取得突破,不断创造辉煌,相信他在这条充满阳光的大道上会走得更远!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坚守钢贸行业 享受惬意人生
  • 坚守钢贸主业 灵活经营创效益
  • 半年报业绩不佳 车企坚守全年产销目标
  • 首钢股份:坚守钢铁的思考
  • 寒冬中的钢市 钢贸企业是坚守还是转型?
  • 舟山船企咬牙坚守阵地
  • 大冶有色公司领导看望和慰问坚守节日岗位的干部职工
  • 小螺丝有大学问 中小民营企业坚守中寻出路
  • 坚守钢贸行业 享受惬意人生
  • 我们的精神:勤奋 诚信 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