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短周期企稳回升无悬念

      --2012年11月份市场预测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11-12 16:11:03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宏观经济指标在投资和货币两方面均有明显改善。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3.08 %,比8月大幅度上升3.71个百分点; M1增速为7.33%,比8月上升2.83个百分点, M2增速为14.8%,比8月上升1.3个百分点, M1和M2的增速之差为-7.47%,比8月上升1.53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6232亿,环比虽降,但同比续升(详见图2)。

图2 兰格钢铁宏观经济综合指数

国内方面,“维稳”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宏观经济在四季度着陆并企稳回升几无悬念。国内经济增长正处在结构性转型之中,潜在增速下降至7%-8%之间,也就是所谓的“七上八下”。从国际经验看,高速增长的经济体出现结构性放缓,一般在人均GDP1.5-2.5万美元的阶段,中国远未达到这一阶段,经济增速大幅下降可能性不大。2013年内,经济增长的短周期波动向上,而中、长期波动则向下,二者叠加的结果,温和回升可能性较大。潜在经济增速下降是中长期趋势,财政和货币的刺激作用有限,与其下注“十八大”后出台强烈的刺激政策,不如去发掘经济转型的内生动力和改革进一步深化产生的制度红利。

国际方面,维持10月报告的预期,美国重启量化宽松,压低美元汇率,刺激短期国际资本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流入,产生人民币升值压力,推升大宗商品价格。这一态势在前者已部分显现,在后者或将逐渐显现。美国经济温和复苏可能性较大,欧元区的主权债务需要长期才能够恢复平衡,而市场对此似乎早有一定的预期。

2012年内,维持10月报告判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0%左右,基建投资回升部分弥补制造业投资因利润率降低而下滑的影响,房地产企稳的可能性大增。流动性在美国QE3和国内对地方融资平台、基建项目的融资需求的政策支持下,将逐渐从底部回归。

2013年内,宏观经济环境温和回暖,基建投资的效果逐渐向传导制造业,期待制造业展开库存重建过程。关注国内的金融“脱媒”趋势。2012年内,银行信贷创造流动性的作用相对下降,债券、信托作用明显上升,关于地方平台债务问题的担忧未消。期待这一风险随着经济回暖,企业利润回升,财政收入恢复而化解。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11月12日兰格钢价指数微幅趋涨
  • 兰格研究:成本支撑力度显现 钢价下跌空间有限
  • 兰格研究:四季度铁路投资重新提速 筹资困局有待解决
  • 兰格报道:高品质钢材将成为汽车用钢趋势
  • 兰格调查:第46周国内钢市预计窄幅震荡
  • 兰格钢铁11月12日晨报
  • 十月份兰格钢铁电子交易市场震荡盘整
  • 11月9日兰格钢价指数与昨日持平
  • 兰格报道:铁闵钢市货场储量持续增加
  • 兰格预测:影响因素各存迥异 长材板材走势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