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投资的影响将向制造业扩散

      --2012年11月份市场预测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11-12 16:12:58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1、房地产业

房地产业再次出现波动。9月新房开工面积为1.2亿平方米,同比增速-24.03%,比8月大幅度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1.1亿平方米,同比增速-3.56%,比8月大幅度下降。季节调整后,9月新房开工面积趋势项环比增速0.19%;商品房销售面积趋势项环比增速1.30%(详见图4)。

2012年内,维持前期判断,房地产业去库存或已经接近尾声,期待新房开工和投资的新一轮周期启动。2013年内,政策进一步收紧可能性不大,也不会出现明显逆转。预计在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后,房地产调控政策才会转向。在销售持续回升后,新房开工将逐渐向好,但是从房地产业的景气循环来看,其高景气度一般会晚于宏观经济的步调。因此,预计房地产业的回升较慢,幅度也较为温和。

 

图4 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

2、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投资迅速上升,政策作用集中显现。9月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增速25.82%,比8月上升10个百分点。其中,电力、交通、水利环境的投资增速分别为18.30 %、31.68%和24.71%。交通运输投资在铁路投资的驱动下,在持续低迷后大幅度上升(详见图5)。

维持前期判断,2012年内,在建工程的复工将保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维持在10%水平,交通运输投资回升空间较大。但是,8,9月以来集中获批的新项目,并不能迅速形成真实的钢材需求,预期这一部分增量需求的大量释放将在2013年春季以后。因此,2013年内,或可期待基础设施形成的钢材需求大规模释放与钢材需求季节性旺季同时出现的情况。

 

图5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

3、制造业

制造业终现曙光,连续下行趋势终结。10月制造业PMI各项指数全面回升。PMI指数50.2%,终于回到扩张区间,比9月上升0.4个百分点。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分别为50.4%和49.3%,比9月上升0.6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分别为48.1%和47.3%,比9月上升0.2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采购量上升至51.2%,购进价格上升至54.3%。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回升表明需求温和向好,而生产也随之回升。产成品库存,原材料库存连续同时上升,基本确认了去库存周期终结的可能,而采购量上升也印证了这一点。但是,库存重建过程尚未启动,制造业复苏过程仍然较弱。购进价格持续上升,进一步说明原材料价格的回升态势。

总体来看,制造业温和复苏的态势逐渐确立。但是,仍需要宏观政策和各项具体的产业政策的支持。2013年内,期待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向制造业扩散,激励库存重建周期的启动。这一过程,将决定钢材价格上升的高度。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11月12日兰格钢价指数微幅趋涨
  • 兰格研究:成本支撑力度显现 钢价下跌空间有限
  • 兰格研究:四季度铁路投资重新提速 筹资困局有待解决
  • 兰格报道:高品质钢材将成为汽车用钢趋势
  • 兰格调查:第46周国内钢市预计窄幅震荡
  • 兰格钢铁11月12日晨报
  • 十月份兰格钢铁电子交易市场震荡盘整
  • 11月9日兰格钢价指数与昨日持平
  • 兰格报道:铁闵钢市货场储量持续增加
  • 兰格预测:影响因素各存迥异 长材板材走势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