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实力的综合体现:中国船舶工业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12-7 10:56:28  兰格钢铁
    海运业作为为国际贸易往来服务的行业,其在一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与该国经济贸易结构、所处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地理历史条件等方面,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六十余年来,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重要的海运大国。目前,我国海运船队总规模达到9000多万载重吨,列世界第四位。其中,专业化的液体散货、干散货、集装箱船队规模均位于世界前四位。海运业的发展还有效带动了造船、码头、物流、金融、保险等海洋经济和国民经济其他行业的发展。海运业在我国服务贸易中的地位仅次于旅游业,位列第二。海运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不仅表现在其本身所创造的产值,即直接经济效益,还表现为与其相关的加工制造业、冶金行业、进出口贸易、国际保险与金融以及与之有关的其他行业等产值方面,即间接经济效益。由于海运业产业链条长,涉及行业门类多,对金融、保险、咨询、代理、港口码头、仓储物流以及船舶修造、钢铁工业、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发展和劳动就业都具有很强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特别是在造船业方面,我国目前只是造船大国,还远不是造船强国。虽然上半年中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1.1%、46.2%、37.7%,三大指标全面领先。但2012年1~10月,我国船舶进出口贸易额进一步下滑,具体表现为船舶出口降幅加大,船舶进口增幅减小。据国家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船舶进出口总额352.36亿美元,同比下降5.5%。其中,船舶出口336.37亿美元,同比下降5.8%,相比1~9月,船舶出口同比下降增加了0.2个百分点。1~10月,我国船舶进口15.99亿美元,同比增长4.2%,相比1~9月,船舶进口同比增幅下降0.9个百分点。

    在造船方面,我国需要加强对船体建造以及部份工艺方面的技术提升。可以这样,一个国家的工业的好坏可以直接反映到造船业的发展当中。在远洋船舶制造方面的表现,可以说是工业能力的一个综合体现。因为远洋船舶都具有大吨位等特点。吨位够大就需要装备制造业在钢材方面要够强,结构性的设计要合理。但不幸的是,钢材是我国工业制造中的一大短板。船用螺旋桨的制造,这就需要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它是目前实现其精密加工的唯一手段,而我国在高端数控机床方面的发展还有所欠缺。

    如果要把造船业要更进一步,只能在装备制造业上的各方面下工夫,综合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能力,才能真正的向做强转变。

    (工控网)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制造业实力的综合体现:中国船舶工业
  • 顺德5年内装备制造业 产值将增至3000亿元
  • 陕西省出资1.6亿元武装装备制造业
  • 注入活力 工业设计助推福建制造业腾飞
  • 贵州省首次出台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措施
  • 智能时代使中国制造业面临双重危机
  • 美国非制造业活动指数连续第35个月扩张
  • 我国制造业回暖态势明显 宏观经济好转
  • 我国制造业回暖态势明显 宏观经济好转
  • 天津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