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mi:为何铁矿石难现市场“拐点”?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10-12 10:23:49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专家团资深专家 陈克新
     一年多来,关于铁矿石市场“价格拐点”的论点时常见诸媒体。其主要论据在于:未来数年之内全球铁矿石供求关系将要发生逆转,由供应偏紧转向严重过剩。届时市场价格相应暴跌,重新回到铁矿石低价时代。

    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近些年来全球铁矿商进行了一轮铁矿石产能扩张。其中到2015年,澳大利亚铁矿石产量将由2010年的4亿吨提高到7亿吨,增加70%。巴西淡水河谷计划产能年均增长12%,到2015年,产能将从3.1亿吨最高增加到5亿吨,增加61%。同时,印度、非洲、东南亚等地的新兴矿山也将相继投产。以此计算,到2015年,全球铁矿石产量将达到27亿吨。因此有人乐观预计,随着铁矿石的大规模供应渐行渐近,铁矿石供求关系发生逆转的时间可能会提前。

    以上论据确实不错,由于这些年铁矿石价格暴涨,利润丰厚,吸引了各方面大量投资,导致铁矿石产能迅速膨胀,有可能在若干年后迎来供需平衡,甚至出现一定程度产能过剩,但所有这些,并不意味着铁矿石价格也一定会出现深幅跌落,重现以前存在过的“买方市场”局面。即所谓“风水轮流转”。

    为何今后铁矿石市场“价格拐点”难以出现?即便产能过剩也不能扭转这个局面?主要原因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高成本制约了价格跌落幅度

    总体而言,铁矿石勘探及开采是一个由易至难过程。总是那些埋藏浅,易发现、好开采的铁矿先生产出来,这些铁矿的生产成本较低。放眼世界,低成本的优质铁矿资源大多掌控在世界矿业巨头手中。随着铁矿石需求量的不断增多,更多恶劣开采条件、品位更低的铁矿进入市场,由此导致铁矿石总体成本(按照含铁量计算)的不断提高。据有关资料,目前全球铁矿石开采品位正在逐年下降。中钢协公布,2010年进口铁矿石平均品位61.7%,比2009年的62.27%下降0.57个百分点。国产矿品位同时下降。2008年12月,大中型铁选矿厂的原矿石品位平均为30.2%,到了2011年第二季度,这一指标下降至27.8%,两年时间降了2.4个百分点。

    正是这种不断升高的综合成本,垫高了铁矿石价格底部,制约了今后产能过剩后的价格跌落幅度。海关统计数据表明,虽然今年以来中国铁矿石进口渠道多元化,来自世界矿业巨头及其印度的铁矿石进口份额比重有所下降,但新渠道进口资源价格却是更高,对于抑制高企的铁矿石价格未有丝毫帮助。

    二、价格走低是把“双刃剑”

    现阶段全球经济增长受到“双债危机”困扰,甚至有可能导致世界经济出现更严重衰退。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一段时间内需求萎缩,将会引发铁矿石价格较大幅度跌落。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跌落对于中国钢铁企业并未完全好事,甚至有可能是更大噩梦的开始。因为铁矿石价格走低,尤其是其深幅跌落是把“双刃剑”。它在暂时降低钢厂原材料成本的同时,还会导致一些高成本产能亏损。如果届时世界矿业巨头乘机低价打压,恶性竞争,比如将其铁矿石价格降低到80美元/吨,甚至更低,势必引发上述高成本矿山企业破产,尤其是中国国内矿山企业的大批倒闭。在这种局面下,世界矿业巨头乘机廉价收购兼并其它严重亏损矿山,也包括中国境外投资矿山,实现其低成本性更大扩张,世界范围内垄断更多铁矿资源。与此同时,国内矿山企业因为价格低迷大量关停,也会使得中国钢铁企业更大程度地依赖进口资源,依赖世界矿业巨头,进一步受制于人。

    当然,世界矿业巨头完成新一轮资源掠夺与贸易量份额提高后,也就获得了更大的价格垄断权,势必推高铁矿石价格到更高水平。所以说,即便爆发更严重经济危机,铁矿石价格出现暴跌,时间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出现所谓买方市场的“历史拐点”。

    三、世界矿业巨头控制产能释放

    与中国钢铁企业产能分散不同,世界矿业巨头掌控了全球大部分优质铁矿产能。除非出于更深远战略考虑,有意识地压低价格消灭竞争对手,三大矿山完全有能力控制产能释放,避免严重供大于求局面出现。因为道理很简单:在需求刚性、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降价并不能增加需求总量。反而因为“买涨不买落” 市场法则效应,导致更多买盘观望,销售市场进一步萎缩。与其降价陷入恶性循环,不如削减产量,维护价格稳定更合算一些。

    四、非常规减债下的货币贬值

    铁矿石市场价格难现“拐点”,还受到今后货币贬值影响。由于西方国家所欠天文数字债务,无法通过正常增收节支解决,因此只能通过货币贬值等方式,实现其“非常规减债”,由此引发了今后世界货币,尤其是美元的持续贬值趋势。在这个趋势之下,世界矿山企业,为了维护正常生产经营,也必须相应提价,至少不会大幅降价。

    五、新型经济体国家需求旺盛

    其实,上述所说未来铁矿石产能过剩,特别是严重过剩,还只是一种猜测。能否真正发生?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从需求来看,尽管发达经济体经济衰退,也会使得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型经济体经济减速,但这些国家依然会保持较高速度,比如经济增幅在5%以上。同时,外部出口市场收缩,将迫使其转向更为宽松调控政策,如降低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出台鼓励措施,进一步扩大内需。还由于上述国家正处于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兴盛时期,这就使得钢铁需求仍然旺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011年1—8月份累计,全国粗钢产量为4692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3.8%。据此推算,预计全年产量将达到7亿吨左右,已经成为很大概率。即使未来中国粗钢产量增速显著放缓,年均增幅回落到5%,5年之后其产量也会越过8亿吨,向9亿吨靠拢,由此派生出旺盛的铁矿石需求。除中国之外,其它新兴经济体国家也处于铁矿石需求旺盛增长阶段。据预测,用不了多长时间,印度将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粗钢生产和需求大国,并相应由先前的最大现货铁矿石出口国,成为重要的进口国家,引发世界铁矿石供求格局的重大变化。由此可见,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尤其是内部需求的继续旺盛,将成为支撑铁矿石价格的坚实基础。中长期来看,仍然是资源为王,经济减速所引发的市场价格的短期回落,包括深幅回落,都改变不了这个局面。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Lgmi:为何铁矿石难现市场“拐点”?
  • Lgmi:钢材市场震荡下行 钢铁流通业PMI指数再回低位
  • Lgmi:需求萎靡 市场价格继续下探
  • Lgmi:10月11日钢铁行业概览
  • Lgmi:10月10日钢材市场简评
  • Lgmi:10月10日钢铁行业概览
  • Lgmi:国庆节后国内建筑钢材市场难有起色
  • Lgmi:如何看待“金九”钢价下跌?
  • Lgmi:10月9日钢材市场简评
  • Lgmi:10月9日钢铁行业概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