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上半年房地产领域使用外资下降12.4%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7-17 13:09:42  兰格钢铁 王英杰
    17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1-6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期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1-6月份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了12.4%,这个降幅高于利用外资其他领域全国平均降幅。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下降3%;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亿美元,同比下降6.9%。其中,房地产领域外商投资得到有效控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12.4%。扣除房地产,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68亿美元,同比仅下降0.1%,其他服务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6%。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在5月同比实现增长后,6月再次回落。针对这一问题,沈丹阳表示,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缓慢,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很多,特别是欧债危机还没有妥善解决方案,所以对全球跨国投资活跃程度有所影响。今年一季度,全球绿地投资和跨国并购是双双下降的。联合国贸发会议还预计2012年全球FDI比2011年仅有微弱的增长,全球投资资金流趋紧。

    另一方面,从国内的因素来分析,现在国内出现的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土地供应趋紧等等,这些也对外商投资有一定的影响。从具体数据来看,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下降3%,主要是受房地产的影响。1-6月份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了12.4%,这个降幅高于利用外资其他领域全国平均降幅。这种下降是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不能说是坏事。扣除房地产,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68亿美元,同比仅下降0.1%,基本上是持平的情况。在其他服务业领域,我们利用外资还是增长的,增长了6.6%。当然还有一个因素,2010年和2011年我国利用外资总量上是比较大的增长,基数比较高,在这些因素不同作用下,导致目前吸收外资出现回落。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商务部:上半年房地产领域使用外资下降12.4%
  • 房地产依赖遭遇"调控不放松" 楼市陷多重博弈
  • 房地产信托上半年吸金701亿元 监管层并未放松审核
  • 北京房协秘书长:三季度房地产业博弈期将破题
  • 限购令推高境外房地产投资 投资移民成主因
  • 国土资源部:坚决遏制房地产市场异常波动
  •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610亿元 同比名义增16.6%
  • 房地产信托或已开闸 开发商"钱"途渐明
  • 国土部:坚定不移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
  • 国土部:坚决遏制房地产市场异常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