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重申有信心完成外贸增长10%目标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7-18 7:43:40  兰格钢铁

 

     证券时报报道 “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实现了8%的增长,这已经超过预期,来之不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的形势,尽管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但相信今年能够完成10%左右的外贸增长目标。此前在5月份的发布会上,商务部也曾发出类似言论。

  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

    沈丹阳指出,目前外贸面临外需严重不足、成本过快上升以及贸易环境严峻等三座大山,上半年出口增长9.2%虽然仍属低位运行,但来之不易,外贸出口结构调整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中国外贸形势面临的困难首先是外需严重不足。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迟迟不见明显回暖,美国增长乏力,欧盟持续萎缩,日本则继续低迷,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同样不乐观,全球对中国产品的进口需求减少。”沈丹阳说。

  沈丹阳表示,成本过快上升与贸易环境严峻也给中国的外贸增长带来了很大影响。上半年中国共遭遇了18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反倾销、反补贴、特保等贸易救济调查40起,同比增长了38%,涉案金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76%。

  最近几个月,由于出口增速一直高于进口增速,使得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统计显示,今年前6个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689.2亿美元,扩大56.4%。其中6月份当月顺差达317亿美元。

  对此,沈丹阳分析说,外贸顺差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进口增长放缓,而影响进口增速的主要因素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国际市场不振以及国内需求偏弱。

  沈丹阳表示,我国坚持对外贸易稳定均衡增长,不追求过高的贸易顺差。下半年,一方面要保持出口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会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进口。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商务部重申有信心完成外贸增长10%目标
  • 商务部:上半年房地产领域使用外资下降12.4%
  • 商务部:上半年利用外资金额降3%
  • 商务部:上周A00铝价格上涨0.8%
  • 商务部副部长:预计全年吸收外资稳中有升
  • 商务部:上周A00铝价格下跌0.7%
  • 美商务部对华钢质高压气瓶发布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
  • 美商务部公布对华钢质高压气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
  • 商务部称外贸仍存有利条件 10%增长目标可实现
  • 商务部:上周A00铝价格下跌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