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擎起企业发展新蓝天

      --访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永贵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8-15 11:19:52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彭垚
     这是一位热情、豪放、率真,且坚韧、执著的山东汉子,从北方交通大学材料管理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了中铁物资天津公司,一干就是二十几年。2009年,适逢钢铁业进入寒冬的时候,他被委任为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并以钢铁般坚强的意志力和对行业深邃的洞察力,实现了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的稳健、快速发展。

    合体的西装,干练的短发,儒雅的风度,率直的性格——这就是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贵留给笔者的第一印象。作为一名大型国有企业的管理人,一个连续多年保持钢贸领域“排头兵”企业的掌舵者,杨总始终保持着谦逊、诚恳、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虽然笔者与杨永贵总经理只有过短暂的接触机会,但他的个人魅力还是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杨永贵所领导的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1976年,其前身为铁道部北京物资办事处,现在是隶属于国资委的大型物资商贸企业——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自上世纪末以来,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开始开拓铁路以外的市场,先后成为马钢、包钢、鞍钢、莱钢和济钢等大型钢铁企业的一级代理商,创造了良好的销售业绩。与此同时,与各大金融机构建立了广泛的银企合作关系,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壮大提供了资金保障。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以一流的产品、优质的服务,赢得了遍布全国的客户的广泛赞誉和信任,已从一个单纯为铁路服务的企业,发展成为了为全社会服务的全方位开放型企业;从一个只在北京经营的属地型企业,发展成为了在京、津、沪、冀、鲁、陕、粤、苏、蒙、甘等10省市自治区设立15 个营销中心的全国性企业;从一个纯粹内贸型企业,发展到进出口贸易额全系统第一,在全球市场上有上百个客户、年销售收入近两百亿的内外贸结合的综合型大型商贸企业。

    迎难而上创先锋

    杨永贵调任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位置时间并不长。上任伊始,面对的是受金融危机冲击的钢铁业市场和贸易商盈利空间被严重挤压的困难局面。作为一名国有企业领导者,杨永贵需要担负着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同时,还要保持住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在钢贸圈里的“排头兵”位置,其压力可想而知。如何能让企业规避风险,把握机遇,迎难而上,保持企业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和持续竞争力,成为了摆在杨永贵面前的一大难题。更让他忧心的是,公司员工在面对市场的大起大落时,对企业的发展前景产生了怀疑和困惑。特别是年轻员工,经受市场的风浪较少,对于这样的剧烈波动,心里准备明显不足,缺乏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为此,他主动给员工做思想工作,鼓励大家发扬团队精神,共同迎接挑战。并且,通过推行精细化管理,优化经营网点布局,组建市场研究团队,加强对市场形势的研判和把握能力。同时,杨永贵积极下基层走访,与一线员工沟通交流,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鼓励员工们充实自我,并安排公司人力资源部加大企业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在人才选拔上,他大胆起用年轻干部,给年青人展示自己的机会和舞台。在强化凝聚力方面,他着力于提升员工的从业幸福指数,在维护员工切身利益的同时,也让员工感受到公司如家一样的温暖。这一系列举措迅速稳定了军心,鼓舞了士气,使员工们重拾信心,积极投入到为企业创效的工作中去。

    与此同时,他进一步明确公司的发展方向,是要以铁路产业综合服务为核心,以钢材贸易为重点,打造多模式经营、可持续发展的商贸企业。在钢材业务经营方面,要在稳固现有钢材现货贸易辐射区域基础上,进一步纵向拓展市场,像钢铁行业的上游延伸,实现对产业链关键节点的业务扩张。此外,还要以钢坯、煤炭、矿石、焦炭、钢坯为切入点开展代理业务,扩大经营范围,培育新的业务种类,拓展销售渠道,探索营销模式,树立多品种、多渠道、多模式的创新型商贸企业形象。同时,协同铁路、钢铁、代理业务,使国际业务与整体业务发展形成合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国际业务经营范围,利用国际资源实现对核心领域价值链的控制,为国内产业服务。

    员工们的信心有了,企业的发展方向明确了,企业就有了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接下来杨永贵就着眼于如何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从事业务工作多年的他,对于经营之道有相当深刻的理解。他决定在创新业务的经营模式和拓宽业务的经营品种上下功夫。在钢材业务的经营模式上,他要求业务部门在继续加大力度做好现货市场的同时,丰富经营模式,创新经营思维。公司先后增加了代理、保理、直发、直供等多个模式,迅速拓宽了经营思路,增加了赢利点。在经营品种方面,在传统的型材、H型钢、热轧板卷、中厚板、建材的基础上,又添加了风电钢、船板、钢坯、矿石、煤炭、焦炭等多个品种,通过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开拓新的业务市场,为北京有限公司创造新的市场机遇。

    在杨永贵这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策略下,北京有限公司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0年完成销售收入183亿,其中一般钢材销售量达到295万吨,各项指标均创公司历史新高。

    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后,面对波动更加频繁、盈利空间被进一步挤压的钢材贸易行业,杨永贵表现出的更多的是一种沉着淡定的心态。“回顾过去的一年多,对北京有限公司来说,一方面是创效压力大,另一方面是创新压力大。但压力就是动力,困难面前更要勇于担当。2010年在外部经济形势不佳,内部发展要求提高的情况下,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创新经营,克服困难,较好地实现了既定发展目标;通过强化传统业务、拓展新兴业务进一步优化了经营布局。我们着力于提高专业化水平,通过推行精细化管理、组建市场研究团队、优化经营网点布局、丰富经营模式、开辟新的购销渠道、推广新的营销品种等工作,使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杨永贵说。

    制度管理获成功

    很多人都问杨总成功的秘诀,可他谦虚地表示,自己还谈不上成功,更谈不上分享成功的经验。他认为衡量一个企业的优劣,不仅要看当前取得的成绩,更要看其具备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北京有限公司只是在市场的波动周期中把握住了机遇,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而对于这几年公司快速发展的经验,杨永贵总结了几点:

    一是坚持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北京有限公司成立时间相对中国铁物系统下的其他公司是比较晚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没有太多的优势。尤其是九十年代后期,铁路大建设之后,为了求生存,北京有限公司开始将目光转向市场,这个过程伴随着很多艰辛,但是公司求发展的决心从未动摇,信心从未消失。借助于推广H型钢的机遇,北京有限公司成功在国内钢材市场上树立了自己的品牌,立稳了脚跟;通过不断学习市场经济下的经营技巧,公司提升了管理水平,稳步扩大了经营范围,从当初的年销售量几万吨,发展到了如今年销售295万吨的规模。可以说,坚定不移地向市场要效益、主动求变,奠定了北京有限公司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基础。

    二是坚持提高自身市场竞争能力。北京有限公司从事钢材贸易是以现货经营为基础的,现货经营模式承担的市场风险大,基础工作劳动量大、强度高。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形势越发复杂,市场变化更加频繁,进一步增加了从事现货经营的难度。但杨永贵总经理跟公司员工反复强调,现货经营是公司的经营基础,立足之本,虽然承担的市场风险大、难度高,但对于锻炼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有着很大帮助。员工通过不断积累的现货模式经验,可以更加准确地判断市场形势。另外,公司通过不断积累的客户基础,可以更加从容地应对市场变化。只有员工队伍的专业水平提升了、公司的业务基础牢固了,再进行新业务开发,尝试新的经营模式的时候,才会更加从容和顺畅。

    三是坚持提高自身主动创新能力。回顾北京有限公司这几年的发展历程,杨永贵总经理始终把提高自身主动创新能力作为重要理念之一,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在H型钢垄断优势明显的前几年,北京有限公司也在不断地尝试培育新的营销品种。随着中国铁物新的战略规划的制定,公司将着力优化业务结构,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品种,引进新的营销模式。同时,对于一些传统业务,杨永贵也在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以求顺应新的变化,坚持主动创新变革的思想,拓宽公司的生存空间,努力实现公司的多元化发展。如今北京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油品业务、铁路线路业务、铁路建设业务、一般钢材贸易、重大工程招投标、国际贸易、报关接运服务、煤炭贸易、矿石贸易等多种业务齐头并进的局面,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是坚持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一直是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坚持的理念,公司连续十几年从未间断过对人才的引进工作。杨永贵强调,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北京有限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培养一线从业人员的重要性,坚持把新入职的员工派往经营网点工作。同时,还十分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近几年,公司还加大了在职员工的培训力度,在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方面,引进先进的培训方法,丰富培训模式,确保新老员工都能够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要求。

    五是坚持学习和实施先进的管理方法。在使发展战略落地的过程中,北京有限公司非常重视管理工作,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学习科学的管理方法。杨永贵一再表示,公司历来都把风险控制视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培训等措施使员工深化风险管理意识,主动防范经营风险;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全力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夯实北京有限公司的管理工作基础,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外部风险控制力度。

    六是坚持建设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体系。一直以来,北京有限公司都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以提高员工从业幸福感为目标,改善工作环境,营造和谐氛围,坚持做好倾听民声、改善民生的工作,同时关注员工的成长。尤其是近几年来,北京有限公司的员工年龄结构更加年轻化,使营造归属感、提升公司凝聚力成为企业文化工作的重点。公司通过不断加大投入,为员工提供各种轮岗、学习机会,对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培训,把企业发展的目标与员工的职业规划结合在一起,从而让企业发展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以人为本说起来容易,但是实施起来需要从思想上真正改变过去的用人思维,真正从员工的角度考虑问题,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尤其是对于80后,90后的年轻员工,他们在物质生活上的压力要大于其他人,在保障他们的生活质量的同时,还要兼顾着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且把个人的职业发展目标与公司的愿景规划有机结合起来,让他们真正把公司的发展当做自己的事业,营造实实在在的归属感,这就是杨永贵在来到北京有限公司后一直坚持提倡的——提高员工从业幸福感。为此,杨永贵做了大量工作,尝试了很多新的管理方法,他举例说,比如公司重新设计建立了岗位体系,为员工提供了更多、更人性化的晋升空间,提供大量有针对性的培训等等。应该说员工的成长与公司的成长是相辅相成的,让员工快速成长,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公司的快速发展。

    事实证明,杨永贵卓有成效的制度和人才管理保持了公司销量名列前茅,更是连续十一年入选兰格50强,并稳居榜首。他说:“企业的经营固然重要,但是管理也同样重要,如果管理上不去,那么经营过程就会出现混乱。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应该是一家重经营、强管理的企业,应该把管理触及到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中去,并严格把控管理环境和管理制度,强化员工的管理职能,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企业的管理不只是对制度的管理、人才的管理,它还涉及企业内部管理和外部管理的方方面面,而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充分体现适应市场发展和以人为本的管理,使其成为钢铁贸易行业成功管理的典范。

    诚信经营树品牌

    取得成绩的背后,杨永贵也不忘感谢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他认为,公司取得今天的成就,与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北京有限公司员工敬业奉献的精神让他深受触动——“作为公司总经理,我为这样一支能战斗、肯吃苦、甘奉献的员工队伍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团结、和谐、活力、奋进,这是杨永贵带领的团队最大的特点,而他们对外还有一些明显的特征,那就是专业水平高,从业素质整齐划一,坚持诚信原则。杨永贵强调,在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中,公司的服务宗旨就是“诚信能抱柱、服务能卧冰、待客如父母、交友如兄弟”。本着诚信为先、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以及致力于打造“最值得信赖”的企业品牌——即“创造最值得信赖的企业”、“销售最值得信赖的商品”、“提供最值得信赖的服务”, “三信赖”的企业文化使得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在众多品牌强林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头羊。

    杨永贵一直坚持公司要本着诚信经营为首要原则,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力求为他们创造最大的价值。“沟通产需、创造价值”,这是北京有限公司对外的重要承诺,更是中铁人最根本的经营基础。“作为一个商贸企业,我们的最终产品是什么?我认为不是我们营销的钢材,而是我们提供的服务,服务是我们的最终产品,因此提高服务质量,就是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杨永贵常常对员工们说,“我们从事的工作,更像是服务行业,只有为客户提供更加周详的综合服务,牢记诚信经营,才能真正赢得客户的信赖。就像交朋友一样,我们都希望自己的朋友是重感情、讲信义的,那么做企业也应该这样。经营企业不是短期行为,一个企业的品牌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的,失去诚信,就失去了生存的根本。”那么我想,正是这样的服务理念和经营理念,推动着北京有限公司一步步、脚踏实地地走到了今天。”

    危机意识促发展

    面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错综复杂局面,杨永贵也看到了企业的困难和不足,譬如从事市场经营的难度越来越大,需要的专业化水平越来越高,钢材业务的盈利水平还有待提升等等。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国内的钢材市场进入了微利时代,从事钢材贸易,盈利的空间十分有限,无论是代理经营还是现货贸易,依靠单一的经营模式获利的难度越来越大。再加上今年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央行坚定不移的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行业整体的资金压力凸显,一般钢材贸易如果不能提高收益率,不仅经营规模受到资金规模的限制,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也会受到限制。

    此外,北京有限公司虽然一直很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但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和经营品种的丰富,现有的人才队伍开始无法满足企业迅速发展的需求,人才瓶颈逐渐显现。面对这些困难,杨永贵总经理认为,困难是暂时的,任何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克服困难才能实现发展。而从企业自身特点考虑,杨永贵认为,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是央企身份,比起其他民营企业,这个身份有更多的先天优势。他始终正视这一点,正视它是为了不断告诫自己,既然有这样的先天优势,如果不能做到更好,就意味着失败。

    因此,他告诫公司全体员工,不要有身在央企的优越感,相反,要始终保持着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正是有了这种危机意识,才促使着北京有限公司公司不断创新业务思路,提高业务质量,夯实业务基础,加快资金和库存周转速度,积极开发新市场,营销新品种,优化库存结构,深入研究市场形势,处理好细节问题,一步步攻克难关,创造出今天的成绩来。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杨永贵表示,目前中国铁物正在积极进行上市准备,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十二五”战略发展规划刚刚出台,以中国铁物为标志的上市公司的企业形象深入人心,这些进步和变化都给北京有限公司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有限公司要跟上股份公司发展的步伐,继续不断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高盈利水平。为此,公司在制定自身的发展战略规划过程中,重点强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业务开展不仅要丰富品种,更要注重质量,管理工作不仅要提升创新能力,还要做好风险控制,只有确保发展的持久性和稳定性,才能保证北京有限公司在钢铁贸易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北京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国家的稳定繁荣,未来北京有限公司还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向成为国内一流商贸企业的目标前进。”杨永贵坚定地说。目前,北京有限公司的经营品种不仅有钢材,还在不断向钢铁深加工、矿石、煤炭等领域扩张,把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打造成为这些物资领域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保持行业领导地位,这是杨永贵总经理的最大心愿。我们也相信,中国铁路物资北京有限公司团队在他的带领下,一定会不断突破新高,不断创造新辉煌,仰首阔步向新的征程迈进!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北外滩打造航运服务总部基地 又创全国第一
  • 争做全球最大的钢铁流通服务商
  • 索尼将发布跨平台游戏服务PlayStation Mobile
  • 山重建机:热情的服务闪耀西太平洋明珠
  • 瑶海钢结构公司全体员工全力以赴为“日立建机”服务
  • 西北铝:关于维护邮件存储服务器的通知
  • 东乡县灾后重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工程
  • 赢取未来 中国工程机械靠服务还是技术
  • 终端制胜:3A环保漆金华宅即丽服务中心隆重开业
  • 成都机场T2运行 国航"大型专属服务区"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