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PMI连涨三月 中国经济有望小幅温和回升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12-3 7:23:47  兰格钢铁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三个月稳步小幅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PMI为50.6%,比10月份(50.2%)上升0.4个百分点,并创下近7个月新高。今年4月、5月的该数据分别为53.3%、50.4%。

    连同10月份,PMI已连续两个月在荣枯分界线(50%)以上,且环比回升幅度也强于季节性。因11月份是传统淡旺转换季节,最新PMI可谓亮眼,显示制造业淡季不淡。2005-2011年,11月份PMI环比平均下跌0.6个百分点,中位数为环比持平。

    新华社援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的分析称,PMI指数连续回升,显示经济运行企稳态势进一步巩固,呈现温和回升基本走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则认为,PMI继续小幅回升,预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小幅温和回升,但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巩固。

    PMI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其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4%,比10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延续了10月的回升走势,且增幅有所加大,继续成为拉动制造业经济总体回升的动力;中型企业PMI为49.7%,比10月回升0.4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行业回升态势正在形成。”蔡进说。最近两月,PMI指数回升的行业明显增多,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目前已有过半数的行业回升到50%以上,其中,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业回升势头突出。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只有购进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余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积压订单指数回升明显,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明显下降,下降4.2个百分点,回落到50.1%。

    此外,11月份生产指数为52.5%,比10月上升0.4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增长态势,增速继续加快;新订单指数继续回升,比10月上升0.8个百分点报51.2%,表明产品订货量有所增长,市场需求有所回暖;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9%,回升0.6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库存持续减少;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比10月上升0.9个百分点至50.2%。

    对此,张立群分析称,新订单、出口订单、积压订单指数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产成品库存、采购量、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均有小幅提高,显示去库存活动已开始转向补充库存,工业生产水平有望继续提高。

    不过,有几项弱势数据值得引起关注。

    11月,小型企业PMI为46.1%,比10月下降1.1个百分点,该指数自2012年4月以来一直位于临界点以下,显示小型企业经营仍无起色。

    此外,生产指数回升减弱,报52.5%,比10月上升0.4个百分点,升幅较10月缩小0.4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急剧下滑,由上月54.3%下降到50.1%。(东方早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统计局:11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
  • 制造业复苏迹象进一步显现
  • 制造业实力的综合体现:中国船舶工业
  • 顺德5年内装备制造业 产值将增至3000亿元
  • 陕西省出资1.6亿元武装装备制造业
  • 注入活力 工业设计助推福建制造业腾飞
  • 贵州省首次出台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措施
  • 智能时代使中国制造业面临双重危机
  • 美国非制造业活动指数连续第35个月扩张
  • 我国制造业回暖态势明显 宏观经济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