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5-6 17:25:41  兰格钢铁
    文/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

    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我主要谈以下四个方面。

    一、稳物价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我国历史上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把促增长、促就业放在首位,稳物价和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放在相对靠后的位置。今年我国有一个新的提法,稳物价是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但是作为经济工作来讲,除了考虑短期调控,还要考虑长期的发展,像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都是经济工作中间更加重要的事情。

    把稳物价的政策放在首位并不一定完全是利空,对我们钢铁行业来讲,可能首先面临一个国内外的专家,加上我们国家的政府都判断今年经济增长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各方面的数据,都应该说给我们在中国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增长方面,担心今年经济会大幅度下滑的概率很小,担心今年经济过热以至于不可收拾的可能也很小。所以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基本趋势应该说是保持在平稳、较快发展的趋势上。

    因此,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延续着回升向好、全面复苏、而且已经转入稳定增长,不太可能会出现全面过热,但也不会出现突然的下滑。国家还部署了一些稳定物价的措施,另外加大了补贴力度,在物价上涨过程中,重点关注承受能力比较差的低收入家庭;还有就是坚定不移搞好房地产调控,让房价稳定下来。如果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全年保持4%左右的物价那是完全有可能的。应该说今年仍然是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和适度较低的通胀相组合的一个良好的年头。这就为钢铁市场创造了一个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的宏观环境。

    二、调结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今年宏观调控政策更难的还不是物价,而是调结构。“十二五”规划是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调结构是转变的方向。从今年各方面的情况和去年以来一些重要的结构数据可以发现,今年国家调结构转方式可能确实会加快,最主要的就是市场的压力和政府的政策号召两方面的力量结合在一起。

    看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是不是进入新一轮增长上升期,关键是要看它的经济上升是不是靠自主增长动力推动的。一个国家的自主增长主要看两个,一个是看居民的消费,一个是看企业设备更新投资。自主增长的第二个动力——企业设备更新换代的动力也已经开始形成,集中表现在我国对自己装备制造业的需求订单增长非常快,而且在我国的进口品中间,对国外的装备设备的进口增长得也非常快。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居民消费和企业设备更新所形成的自主增长动力,应该说使我国可以实现在发展中调结构,在调结构中谋发展的这样一个好的组合。

    今年我国对服务业的政策也会有很大的投入。比如说将服务业中间的一些生产性服务业开始用增值税取代营业税,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今年我国将继续加大对现代能源产业和中部运输体系的建设,随着“十二五”规划开始实施,这方面的投资仍然会非常大。我国不会像有些国家出现产业断档期,最后出现经济硬着陆,我国完全可以一边调结构,一边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保民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点

    今年我国史无前例地更加重视保民生。今年中央在改善民生上要抓住几个重点,第一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现在我国低端劳动力供不应求,而大学生就业很困难,原因是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太慢。要解决我国的就业问题,最根本的出路还是在于调结构和技术升级。

    今年将是我国政府出台改革措施最多的一年。其中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更重要的是有很多的政策出台,就是要对收入过高的加以管控,关键是要我国的中等收入阶层如何得到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带来的真金白银,除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外,对中等收入方面的调整也会有相应的政策出来。

    另外还有改善大家的社会保障水平,就是广大的老百姓在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和住房改革方面,要提出一个中长期改革的目标,要让大家至少看到经过一轮改革以后的希望。

    四、改革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调结构也好,保民生也好,为什么那么多年在这方面做得不是那么好?关键就是我们的改革没有跟上。因为没有一个好的体制、机制,光喊喊口号,最后口号就有可能落空。“十二五”规划开始,我们要搞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再也不是摸着石头过河。

    我国今年的改革基本上主要会集中在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与民生有关的改革会优先,第二是和节能减排有关的改革会加快。在这个过程中间,我国在对外开放方面,也会有一系列的措施,因为改革和开放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对外开放方面,今年我国也有很多的新措施要推出。“十二五”时期对外开放战略做了重大调整,现在已经变成进口与出口并重,吸引外资与对外投资并重。

    最后总结两点,第一是从现在的经济增长和物价的走势来看,今年世界经济的经济复苏应该说好于预期,而我国的物价水平有可能就是保持在4%左右,不大可能会超出预期。在这种情况下,担心我国的紧缩政策下半年还要出台更加严厉的政策没有必要;第二是今年我国调结构、转方式将会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非常引人注目。这种变化会对我国钢材市场需求品种有重大影响。过去主要依靠房地产这一块拉动,曾经相当长一段时间建筑用钢成了钢铁市场最大的晴雨表的情况有可能改变,其他的产业用钢可能对钢铁市场的增长影响会增强。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
  • 范剑平: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
  • 郭田勇: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与调控政策选择
  • 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与调控政策选择
  • 郭田勇: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与调控政策选择
  • 范剑平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展望
  • 戎刚 宏观经济形势对我国钢材市场走势的影响
  •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展望——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 范剑平
  • 宏观经济形势对我国钢材市场走势的影响——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戎刚
  •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展望——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