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mi:2012年经济政策视角下的钢铁工业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2-1-9 11:08:00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戎刚

一、 走向“软着陆”的2011年经济

在国内外经济因素不确定的情况下,2011年中国经济在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逐步开始降温,步入微幅扩张的增长道路,新公布12月份的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均回升至50上方,显示中国经济在经历前一段时间的放缓回落之后,逐步开始稳定。

2012年是中国经济需要力争转型的“元”年,不进行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中国经济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增长“瓶颈”问题。经济转型既是国际经济环境要求中国经济发展不断降低成本的外在压力,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需要消化粗放扩张式增长累计起来的金融风险的内在要求。总体上看,2011年的经济运行总体上有以下几个特点:

1、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仍位于9%之上。从内外需求综合看,2011年以来总需求增长的适度回落,主要是宏观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有利于控制物价涨幅和实现经济运行的综合平衡。GDP增速在上半年达到9.6%的基础上,三、四季度将小幅下降,预计全年增长略高于9%。

2、物价呈倒“U”型走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7月份达到6.5%的峰值后,受各种因素影响,涨幅呈现回落趋势。预计2011全年CPI上涨5%左右。

3、区域经济平衡继续改善。仅上半年18个GDP增速超过13%的省区中,增速排前10名的全部来自中西部省区。全年看,西部、中部平均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显著高于东部地区同类指标7—10个百分点左右。

4、贸易平衡显著改善。2011年在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进口保持更高增速,内外平衡状况改善。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11月中国实现贸易顺差1384亿美元。预计,2011全年顺差规模预计在1500亿美元左右,贸易顺差规模减小,全年占GDP比重将下降到2.3%左右,贸易趋于平衡的趋势明显。

5、健全中国房地产发展机制。在持续不放松的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我国房地产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交易量萎缩,土地流拍增多,居高不下的房价开始松动。特别是,“限购”措施的落实和实施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及开展房产税试点,房地产投资需求得到一定抑制。一线城市房价有所松动,并出现局部下降,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趋于温和,房价过快上涨态势得到初步遏制。对地方投融资平台的摸底和整顿,使正在上升的与土地、房地产相关的信贷风险和地方财政风险有所抑制,对防范系统性财政金融危机的爆发具有重要作用。

    如果说,以前的房地产调控带有经济调整的性质,那么2011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则具有“塑中国房地产健康发展机制”的重要含义。

二、控风险、促转型的2012年经济

2012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发达经济体经济长期低迷的国际经济环境,需要着力化解经济发展中的潜在风险、大力促进经济转型、特别是中小贸易企业提升竞争能力的重要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为2012年的经济发展定下了主基调。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五、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1、会议特别强调了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就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2、会议提出了2012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工作重点。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要保持适度投资规模。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完善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2011年末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民生是经济建设的核心目的。可以说,2012年,稳健是所有工作的保障,扩内需是转型中的新动力。预见性、灵活性强调了政策的提前和力度的温和性。

3、2012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测。预计,中国宏观经济在2012年的前几个月仍将呈现继续放缓的势头,全年经济增速约8.5%左右。其中,投资增速维持在20%以上。社会消费增速约为17%。 出口增速将下滑至15.2%,进口增速下滑至20.6%,全年贸易顺差850亿美元左右。

2012年CPI约为4%,伴随世界经济复苏,下半年通胀仍有走高的可能。但为了消化2009-2010前期相对过多的存量货币与控制资产价格稳定,货币增速将维持中性。预计全年M2增速15%。全年信贷总量应该高于2011年。货币渐渐宽松,应是大趋势。

  物价增速以及利率上行抑制了2011年的消费扩张,但进入2012年后,这两项因素朝向有利方向转化。虽然经济增速下滑会削弱居民收入内生增长潜力,但收入分配结构调整的推进将有利于推动中低收入阶层收入加快增长。因此,2012年消费名义增速虽然可能仅与2011年持平,实际增速扩张可能会加快。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在17%左右,实际增速将在13%左右。

   欧洲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的拖累已经开始显现,欧盟、英国、巴西、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制造业PMI指数基本连续3-4个月在50%以下,显示这些经济体制造业已经进入收缩状态;美国、日本也在扩张的边缘挣扎。2012年债务问题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速0.5-1个百分点左右,我国出口增速将下滑至15.2%;国内投资需求的回落将拉低进口增速,但推动贸易平衡的政策将形成支持,预计进口增速下滑至20.6%,全年贸易顺差850亿美元左右,显著收窄。

4、2012年调控政策分析。投资带动经济增长是中国经济多年来的一大特点,十二五期间应该是中国经济进行消费需求刺激增长的转变时期,增长方式的转变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投资的增加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局部刺激性投资政策仍不可缺少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受到美国和欧洲形势的拖累,2012年中国可能会通过政府支出,或者是直接扩大投资来提振经济。前一段时间,密集的地方区域规划或将是投资刺激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来源。

在房地产市场低迷与外需回落预期下,局部性质的积极投资将有效缓冲外需与房地产投资的回落。预计房地产投资2012年增速约为12-13%,保障性住房投资保持积极。受利润与投资惯性的驱动,制造业投资增速约为25%;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或略有侧重,全年增速约为15%;在服务性投资的拉动下,其他投资增速约为22%。

    局部投资刺激将强化钢材消费的区域不平衡性,加速钢材贸易的重心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货币政策受外部经济形势制约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受世界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比较明显。应对经济危机,世界多个国家尤其是美国实行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给我国的输入性通货膨胀的治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这种局面下,国内开始紧缩货币,以压制通货膨胀,控制物价进一步走高。

但是到了2011年三季度开始,情况又发生了变化。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又凸显出来,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了对经济进行调控的重要手段。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1月我国出口174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增幅创9个月以来的低点。当月贸易顺差145.2亿美元,同比收窄34.9%,较10月份的170亿美元也减少了近30亿。贸易顺差收窄,加上近期资本回流欧美市场的趋势还未发生改变,11月外汇占款较10月减少,外汇占款的减少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影响。因此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增大。预计2012年上半年,为应对经济可能出现的“过冷”运行状态,流动性会逐步有针对性的放松。预计钢铁企业的资金紧张状况,在逐步宽松的货币政策下,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中小企业面临转型压力依旧

近年来中小企业遇到的资金问题,有政策紧缩的因素,但更根本的原因在于企业本身的竞争能力弱,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世界范围的一个长期趋势,这也是世界范围内产业大转移的重要动力之一。2012年,外部需求仍将低迷,外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仍将面临2011年遇到的种种困难,国家对中小企业实行的各种扶持、优惠政策,不能取代企业本身发展的内在动力,关键要在技术创新、差异化经营上下功夫。

随着低技术性企业利润的进一步向下平均化,依赖外部融资的贸易型企业,或将遇到更大的困难。

开放的钢铁工业政策动向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称,中国可能将允许外资企业投资国内钢铁企业,以提高中国企业的能力。工信部指出,中国要敢于吸引国外顶尖钢铁企业投资参股国内钢铁企业,吸引他们参与重大项目,要舍得给对方利益,以迅速提高中国企业的管理和开发能力。为整合国内布局分散的钢铁行业,工信部要求中国钢铁企业与外资企业共享利益,以帮助发展中国钢铁市场。

开放的钢铁工业政策有利于克服现阶段中国钢铁工业“二元化”竞争的格局,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利于绕过关税壁垒,解决钢铁工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实现国内过剩的产能向国外转移。另一方面,开放的产业政策对提高钢铁工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业有积极地促进作用,同时实现钢铁工业走出去战略,对缓解国内能源和资源压力也有着积极地作用。预计2012年,中国钢铁工业积极探索走出去的道路将成为钢铁工业的新看点。

三、2012年调控政策对国内钢市的影响

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划和预测,目前中国的钢铁需求开始进入低速增长时期,低速增长时期的钢铁工业将表现出低速增长时期的独特特点。预计,与2011年相比,2012年中国钢铁市场将表现出“低价格、低成本、低库存、低利润”的格局。

1、 钢材价格推升动力不足

2011年钢市的运行就已经表现出了这一特点:全年价格上涨幅度小于价格下跌幅度。以月统计的钢材价格前8个月基本是一条平行的直线。2011年前8个月钢材主要品种平均价格上涨600元(吨)左右,全国10大重点城市18-25mm二级螺纹钢价格,在10月底达到最低4217元,比年内最高点下跌817元,跌幅16.23%;主要品种的平均价格下跌幅度达到770元,部分品种的价格最大跌幅千元左右。

   在需求减速过程中,前期受价格上涨拉动的无序产能的扩张,供给调整的滞后和被动性,决定了推动2011年钢材价格上涨的动力不足。需求的减速,意味着后期钢材需求的绝对量即将减少,如果产能的调整不能及时跟进,必将造成严重的供大于求的局面。

2、分销商对经济减速的敏感性大于终端需求方

终端需求有着需求的“刚性”,不管需求如何减弱,只要有需求,终端需求制造厂商就要生产,不管价格如何波动,必须地钢材需求仍将存在。但钢材分销商则不然,分销商挣的是转手的“差价,因此分销商对钢材价格波动更为敏感,这种敏感性主要表现在在对后期市场价格的预期。

经济减速,钢材总需求增长放慢,价格将下跌,分销商将放慢进货速度,或者暂停进货。这种行为本身反过来又加剧了钢材价格向下的动力,于是钢材市场一片惨淡的现象出现了。2011—2012年,贸易渠道的库存连续多周的下跌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3、分销渠道对钢材价格有重要影响

据有关资料统计,中国钢材销售中,分销渠道中钢材占全部钢材销售的40%以上。假设2011年预计6.8亿吨左右,如果:80%分销商不进货,那么:理论上6.8×40%×80%=2.17亿吨粗钢“暂时”停留在库存环节;进而,2.17×1.6=3.47亿吨铁矿石“暂时”过剩。

80%的分销商不进货的后果是:32%的粗钢对应的成品钢材“滞销”。这就导致了一个直接后果:钢厂库存高,流动资金紧张。据统计,截至2011年11月28日,年内钢企拟通过发债融资319.8亿元,而2010年钢企发债规模为130亿元,2009年则仅有20亿元。且钢企发债今年下半年以来呈明显加速趋势,8月份以来,7家钢铁上市公司发债169.8亿元,超过了前6个月的150亿元。

4、产能过剩现象较往年严重

据有关资料显示,2011年我国新增高炉63座,炼铁产能合计8559万吨,其中华北地区的唐山地区新增高炉最多。2012年计划新增高炉为32座,炼铁产能约4816万吨,同时考虑淘汰落后产能,预计到2012年末,我国粗钢产能将达到8.7亿吨左右。 在产能基数达到高位后,近两年净增炼铁产能仍超过1亿吨,即使在未来一年内将现有400立以及下高炉全部淘汰,粗钢产能仍高达8亿左右。

在需求明显减缓的情况下,在钢产量进入低速增长的轨道的弱需求阶段,潜在的产能达到历史上的新高,这是2012年中国钢铁工业面临的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预计2012年全年平均的开工率只有65—70%左右。

5、铁矿石需求低迷

2012年中国钢材需求的放缓,将使长期高位徘徊的铁矿石价格重心下移。首先,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共计有100个左右的铁矿石项目在建或已经投产,后期的铁矿石需求紧张状况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钢材需求的放缓导致对铁矿石需求进一步降低。

其次,我国铁矿石来源的多元化趋势明显。截至2011年6月,我国的铁矿石进口来源国已经从去年同期的37个上升到53个。印矿占比下降明显,由去年的20.9%下降到14.9%,而澳大利亚和巴西的市场份额则基本持平,分别占进口总量的40%和20.5%。

在考虑到三大矿山前期超常规的供应增加,2012年国际铁矿石需求相对低迷,价格低位运行是个大概率事件。

6、2012年钢材平均库存将低于2011年

高库存的出现主要源于分销方在经济上升过程中对后市的乐观态度,2009—2011年不断创出新高的钢材库存就是源于这样一个背景。一旦经济调控,压缩了总需求,中间环节的超强敏感性将导致库存急剧降低。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12月30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303.97万吨,已经连续11周下降(详见图9-1)。预计2012年钢材的平均的社会库存应该在2009—2010年的水平上。

 

图9-1  2009—2011年全社会钢材库存对比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Lgmi:2012年经济政策视角下的钢铁工业
  • Lgmi:钢材价格弱势下行 市场进入底部运行
  • Lgmi:2012年中国钢材市场三大特点
  • Lgmi:经济危机实质是债务危机
  • Lgmi:第2周钢价涨跌大家研判调查结果
  • Lgmi周价格走势预测:钢材价格小幅下跌 市场延续弱势运行
  • Lgmi:12月制造业PMI有所回升 国内钢市将继续探底
  • Lgmi:1月6日钢材市场简评
  • Lgmi:一周钢铁行业概览(1.4-1.6)
  • 兰格钢铁价格指数(LGMI) (201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