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钢价走势展望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1-5-10 9:25:09  兰格钢铁
    文/大方

    2010年的钢价走势忽上忽下,难于把握,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项产业规划和政策将相继出台,在宏观面和基本面相互博弈的情况下,2011年的钢价走势将更加难于判断,下面笔者结合目前最新的形势变化,对2011年钢价走势做些简要的分析:

    2011年基本面冷热参半

    2011年整体经济在增速常态化基础上将呈现小幅回落的趋势,GDP同比增速呈现“前低后高”,而环比增速呈现逐季小幅回落趋势,全年经济增长预计达到9.6%,季度波幅在2个百分点以内。2011年的通胀形势较为严峻,其中,通胀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为上半年,或会出现5.3%甚至更高的全年高点。从翘尾因素来分析,将出现2008年之后的高点。就现有统计体系而言,预计2011年的CPI水平维持在4%—4.5%之间。

    财政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2011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预计在操作层面会有一定的调整。考虑到明年政府的税收优惠减少以及刺激性开支减少,预计财政扩张的力度将减弱。财政支持政策将主要集中于消费、节能环保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在明年可能出现明显分化,其中农业、水利、保障性住房、社会福利、环境保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可能较快,而钢铁、水泥及其他产能过剩行业的增速可能趋缓。

    就货币政策而言,考虑到政府对当前日益加剧的通胀压力的担忧,2011年将采用稳健的货币政策。流动性管理将是控制通胀的关键。由于需要稳健货币政策来保证2011年经济的平稳增长的总目标,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将保持满足经济目标所需要的速度,也不会过度紧缩。在稳定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胀的双重目标约束下,预计全年信贷投放增速将回落至13%—14%,全年信贷投放总额在6.5万亿左右,M1、M2的同比增幅将下滑至15%—17%之间,流动性泛滥的形势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从目前形势看,如果各种行政手段无法有效抑制通货膨胀和热钱涌入,央行仍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2011年上半年仍有一到两次加息机会。

    国际经济环境方面,2011年国际经济环境的复杂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其一,世界各国先行指数纷纷在2010年一、二季度见顶,预示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在2010年三、四季度开始放缓,这意味着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将处于下行区间;其二,发达国家由于金融危机深层次的原因没有得到解决,投资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出口竞争力不足、政府债务率居高不下等因素直接导致了这些国家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其三,发达国家通货紧缩的预期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货膨胀的预期产生直接冲突,从而引发双方在货币政策上出现背道而驰的调整;其四,国际资本市场出现短期资本流动加剧,大宗商品资本化趋势有所抬头。

    对于明年经济的具体上行动力,主要有两方面:第一,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新规划中所孕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计划”、“区域发展规划”、“民生工程”、收入分配调整与新的消费刺激政策等内容将带来强烈的宏观经济刺激效应,有效对冲各种下行压力。第二,城市化的加速、“收入—消费”台阶效应等成为2011年宏观经济的支撑力量。转型时期的国家,建筑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通常是宏观经济的先期指数,经济复苏首先表现在新住宅的建设增加。中国到2050年,每年要有1800万—2000万农民要到城里来,住房建设特别是大量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将带动大量的钢材消费。

    2011年钢价走势关键点

    1、生产成本还将高位运行

    铁矿石: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56060万吨;11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5738万吨,环比增加1166万吨,增幅在25.5%,同比增加1191万吨,增幅达26.2%,仅次于今年3月份5901万吨的进口量。目前印度铁矿石供应依然吃紧,价格仍然看涨,63.5%印度粉矿外盘报价在173-175美金/干吨,是2010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印度供应商的报盘增多,但中国买主接单十分谨慎,成交不多。进口矿价格保持坚挺运行,除了印度方面减少出口、钢厂冬储等需要,不排除三大矿山企业有意控制发货,以抬高一季度的价格,有消息称,力拓已经通知中国钢厂,明年一季度铁矿石合同价格可能上涨7.6%,其中62品位的PB粉矿价格为离岸价138美金/吨。

    焦炭: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炼焦原煤产量为13.2亿吨,高品质强粘结煤的产量仅为4.1亿吨,按60%的利用率计算,仅能生产2.46亿吨洗精煤,而需求应该在2.65亿吨以上。炼焦煤在中国属于稀缺性资源,长期来看,炼焦煤的供需缺口将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对于供应不足的部分,将主要通过进口来补充。同时,国家已经开始从政策层面鼓励焦煤进口。据悉,之前国家以出口退税的形式鼓励焦煤出口,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及对稀缺资源重要性认识的不断加深,于2004年叫停了炼焦煤的出口退税,其后又降低并取消了进口关税。因此,继2009年进口量激增5倍之后,2010年1-10月,我国焦煤进口达到了3750.6万吨,较2009年同比增长33.6%,在全球焦煤贸易量中所占的比重也骤然升高到20%以上。

    从以上两个钢材生产主要原料的价格走势看,2011年上半年基本是处于一个上涨区间内,原料价格很难有回落的可能。特别是铁矿石,受通胀因素推动和需求转暖影响,在上半年有很强的补涨要求,因此2011年的钢材生产原料价格总体上将在高位运行。

    2、供需呈现“紧平衡”

    从长期的实践看,我国钢铁工业的重要特点是市场需求的拉动,考虑2011年国家实施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对投资的拉动将保持合理增长,重在优化投资结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201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则2011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将保持适度增长,全年国内市场粗钢需求总量将比2010年增加4000-5000万吨。

    考虑国家限制钢材出口措施将继续实施,预计2011年钢铁产品出口总量将比今年有所下降,而进口总量大体保持今年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2011年比今年减少出口的粗钢净出口量将转入国内市场。但是受节能减排工作常态化和淘汰落后产能责任制的推行,钢材产能的释放的可控性增强,加之2010年底的国内钢材库存的快速消化,在2011年上半年将存在补库存的机会,钢材总体供需相对于2010年的供大于求的局面将有所改观,处于一个“紧平衡”的态势。

    3、市场心态受政策影响

    随着2010年四季度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政策面将进入观察期,钢材价格的运行也将回归自身的基本面,随着十七届五中全会的落幕,“十二五”规划轮廓逐渐明朗而清晰,坚持扩大内需、推动区域发展、产能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等成为关键词,GDP目标则明显淡化。可以肯定,经济结构调整将成为未来五年我国整体宏观经济发展主要任务之一,将加快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但在外部环境欠佳而国内一些体制等问题仍有待改进的背景下,转变显然需要时间,同时中央领导班子将进行更换也将一定程度影响经济运行。不过,政府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同时大力发展区域经济,因此不必担心经济急剧下滑,全年仍有望平稳增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预计2011年GDP增速为8%。

    市场心态将在2011年上半年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势,货币环境虽然有所趋紧,但是总体货币环境还是比较宽松,市场心态也将逐渐恢复,在政策面平稳,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钢材的生产成本高位运行将成为钢价有力的支撑。

    2011年钢价走势展望

    根据以上几个方面的分析,2011年钢材现货还有钢材期货的运行可能会存在“上半年看通胀,下半年看市场”的规律。在2011年上半年抓住通胀这条主线,结合基本面的变化,钢材现货市场价格运行将有“高成本,高价格”的特点,受现货价格高位运行推动,期钢将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创出新高,随后进入调整。

    2011年下半年,随着通胀问题的缓和,市场供需将成为影响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推进,作为低端产品的螺纹钢线材产能释放将收到一定的抑制,在这样的现实环境下,螺纹钢期现货还将出现筑底回升的走势,很可能出现2010年四季度现货价格顶托期货价格上行的走势。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2011年钢价走势展望
  • 五月钢价走势大预测
  • 近期钢价走势综述
  • 四月钢价走势面面观
  • 阳春四月钢价走势是否可期
  • 当前钢价走势之我见
  • 节后钢价走势大预测
  • 从存款准备金率再调看近期钢价走势
  • 2011年钢价走势展望
  • 2011年钢价走势分歧渐起